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露初候:鴻雁來。( 2016.9.7 - 9.11 )
2016/09/07 05:25:02瀏覽577|回應0|推薦35

白露初候:鴻雁來。( 2016.9.7 - 9.11 )。

鴻雁來。自北而南也。大曰鴻,小曰雁。是說,這個節氣,正是鴻雁南飛避寒。

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對“白露”的詮釋——“水土濕氣凝而為露,秋屬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氣始寒也”。古人在《孝緯經》中也云:“處暑後十五日為白露”,陰氣漸重,露凝而白也。 ”諺語說“過了白露節,夜寒日裏熱”便是說白露時白天夜裏的溫差很大。古語說:“白露節氣勿露身,早晚要叮嚀”意在提醒人們此時白天雖然溫和,但早晚已涼,打赤脯容易著涼。

高適   酬司空璲少府
飄颻未得意,感激與誰論。昨日遇夫子,仍欣吾道存。
江山滿詞賦,札翰起涼溫。吾見風雅作,人知德業尊。
驚飆蕩萬木,秋氣屯高原。燕趙何蒼茫,鴻雁來翩翻。
此時與君別,握手欲無言。

每年的九月,天氣轉涼,開始適合種植蔬菜了。在台北,我會將,一起種菜的婆婆,給我的植栽,拿來種。這時,像是花椰菜,捲心白菜,茄茉菜,都很適合。在台中,我則是播種菠菜辣椒。

菠菜,它的種子,殼較硬,所以需要先浸泡一天。同時,它在土地上,也有選擇,適於沙壤,或粘土壤生長。而且,印象中,它不喜歡酸性土壤。(杜鵑花,正好相反,喜歡酸性土壤。)由於,不是常住台中,所以,對它也不抱太大希望。

至於辣椒,那就非常容易種植了。我種植它,只是,等它長出辣椒後,分送給這些印尼外勞。

這幾天早上運動的時候,一位鄰居太太,就感嘆的告訴我"人老的真快,一下子,整個頭髮都斑白了。"後來,她就談起,最近一年,將原來種花木的花盆清出來,種番薯葉,和甕菜,但是,效果很差。我告訴她"你要將土壤重新處理。去農會,買福壽牌的有機肥,來拌泥土,這樣改良過的土壤,才適合種菜。不過,你在陽台種菜,效果依然不佳,也許,你只適合種皇宮菜。"她聽完,笑了。

有一次,看一篇文章,說"秋天,是一個思念的季節。"馬上就是中秋節了。當你在糕餅店,百貨超市,...,都看到滿架子的中秋月餅時,你開始懷念,那過去讓你討厭的傳統月餅。我告訴自己:今年,買台中的月餅,和太陽餅,...,等,來祭拜父母。雖然,他們已經吃不到了。但是,那是一個心意。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72290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