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則新聞,讓你看到台灣的新聞操作,的卑劣:不只「爆料」更要「較真」!黃暐瀚 (轉載文章)
2016/06/19 06:01:20瀏覽1025|回應4|推薦37

一則新聞,讓你看到台灣的新聞操作,的卑劣:綠黴試圖洗風向,於是製造大陸打壓希望合唱團的大陸演出,現在被人查出來是假新聞

不只「爆料」更要「較真」!黃暐瀚 (轉載文章) 2016-6-18

十年前「有事委屈」,或說「有氣想發、不吐不快」,你得找民代,找記者,先籌劃個三天,再溝通兩個禮拜,窮盡所有管道都無法解決之後,如果這事還真有「全國重要性」?那或許,你的「不滿」,你的「抱怨」,最後真的會變成「新聞」!變成街頭巷尾茶餘飯後的聊閒話題。

不過十年過去,現在不一樣了。

現在網路發達,人人「狗仔」,處處「直擊」,隨時都在「直播」。別說遇上什麼天怒人怨的「大委屈」,光是吃完飯結帳的時候,服務生忘記抬頭看你一眼,都可能會令當事人當場開手機「錄影蒐證」,上網路「爆氣」、「爆料」。

是的,爆的料變多了,多到難以想像,民眾甚至不需要「投訴媒體」,直接把影片,把照片,甚至只是陽春的文章,PO到網路上,就有可能變成「全民話題」。毫無疑問的,現在已經是一個「全民爆料」的年代,但這麼簡單就可以爆出的料,是什麼「料」?你真的知道嗎?

昨天我寫屏東希望合唱團,因為在蔡英文總統的就職大典演唱國歌,結果遭到中共「打壓」的故事。原本「希望合唱團」受邀要在七月前往大陸參加合唱節,沒想到5月20日登台一唱,5月25日就收到取消訊息。

希望合唱團收到取消通知,十分錯愕!詢問對方:「為什麼」?主辦單位淡淡一句:「實在太敏感了」!其餘沒有多言。

這個新聞這兩天震撼全台,相信不用我再贅述。

除了同情孩子們的遭遇之外,許多網友化身「柯南」,發現了許多事件背後的「秘密」,偷偷向我「爆料」。

「暐瀚哥,你不覺得奇怪嗎? 如果去大陸唱歌可以賺旅費?那去匈牙利為什麼不行」?「暐瀚哥,我查了半天,查遍所有的資料,七月廣州根本沒有什麼合唱節啊」!

質疑的點,有些只是「猜測」,有些則「不無道理」,最勁爆的料,深夜到來:「暐瀚哥,我查到了!他們是要去參加第七屆中國少年兒童合唱節,這個活動,不是商演,也沒有酬勞或獎金,根本不可能賺錢!怎麼可能籌到旅費」

這一看,不得了!難道合唱團說因為取消邀約而影響「八月匈牙利比賽」的說法,其實是騙人?料都報到你面前來了,身為記者,怎能不查?

我直接上網發信給中國國務院文化部,一一比對「中國少年兒童合唱節」的簡章規定與活動細節,發現這是中國文化部一個精心舉辦的「愛國活動」,今年辦到第七屆,地點不在「廣州」,而是「廣東省中山市」,時間則是7/21-23,文化部要從「全國各省」的35隊菁英中,選出最棒的合唱天團。

活動須知清楚寫道:「參演團體在廣東中山市的食宿交通費用,主辦單位會負責。不過往返路費,服裝費卻得全部得自費,比賽也沒有獎金可拿」。簡單的說:

1、這是要報名的活動,這是比賽,不是「商演」,不能賺錢,也沒有獎金。

2、比賽團隊來自「全國各省」,是歌頌「祖國萬歲」的演唱活動。

3、主辦單位提供比賽期間的食宿交通,但往返路費要自付。

查到這裡,我心底一涼。

以此報名簡章來看,「希望合唱團」沒去還好,要是真的去了,簡直要變成「賣台合唱團」,在頂著「中國台灣省代表」的名號上台唱過之後,改日回來台灣,民眾不知是否還能接受?

而且比賽期間食宿雖然免費,但往返路費卻得自付,20幾位小朋友加上老師跟工作人員,三十多人從台灣飛去廣東再飛回來,這機票錢可不便宜。比賽沒有獎金,上台又不是商演,事後也沒有酬勞。實在看不出,希望合唱團這趟若是真的去了,對於籌措八月匈牙利比賽旅費,能有什麼幫助?

查到這裡,真相似乎已經大白,不過我內心仍有存疑,文章也還不敢寫,因為,我還沒問過「希望合唱團」。

於是,拿起電話,我親自打去給副團長陳來福校長,告訴他網路爆料所質疑的種種「不合理」。陳校長聽了莞爾一笑,非常坦然地,向我說明:

這的確不是商演,也沒有談到任何酬勞,我們就是純粹受邀參與表演」陳校長說。

我問:「所以你們確實並不是去比賽的嗎」?

陳校長:「不是的,是因為2012年我們去參加北京第11屆中國國際合唱節時,得到了金獎,所以主辦單位才想會說找我們這次去當表演嘉賓」。

我繼續問:「原來是這樣。那既然沒有酬勞,之前怎麼會說可以籌到十萬元」?

陳校長說:「那是因為主辦單位答應要提供全部的食宿機票費用。老師們想說,既然主辦單位提供食宿機票,那是不是大家搭飛機買團體票,可以省一點,然後吃得少一點,住的差一點,或許應該就可以多少挪出十萬塊來」。

聽到陳校長這樣說,電話這頭的我,一時語塞,眼眶泛紅。

左手拿著話筒,右手寫著筆記,模糊的眼睛,還盯著電腦螢幕上,這群希望合唱團的小朋友們,努力練唱的影片。這群想要代表台灣去世界各地發聲的小朋友們,是多麼努力的希望爭取每一次的演出機會。如果我沒有打這通電話?如果我真的只把「中國少年兒童合唱團」的簡章看完,就認定「合唱團說謊」,那麼我靠著「片面訊息」所寫出來的文章,不知道會有多傷人?

就如同當大家看到一個年輕女孩上網抱怨,他遇到亂上高速公路還不肯停車的「恐怖運將」一樣,多少人只是看了「爆料」,就直接在內心判定計程車司機「有罪」!要不是那個借廁所的廟公仗義執言,這個運將很可能一輩子都要活在別人的異樣眼光之下。

爆料,是容易的;不過看到爆料,你得「求真」!不但求真,還要「較真」,只有斤斤計較之後的真相,才有可能「接近事實」。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62353464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9 18:36

真相就是唯恐天下不亂!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6-06-19 19:17 回覆:
為了生活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9 17:47

記者的天職就是挖掘真相,

以訛傳訛的無良媒體人可以休矣。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6-06-19 18:05 回覆:
現在記者大致缺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創夏
2016/06/19 10:59

我不認識他,但是他的名字好像在名人部落格看過,我從來不睬的。因為看他的文章標題,就知道他是個「網軍」罷了,沒有人格。

今天看了格主提供的視頻,果然證實這個造謠專家,瞞天過海,說謊不打草稿,不知臉紅。

卑鄙的台獨幫派,丟人。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6-06-19 12:20 回覆:
這些名嘴都是"人家也要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