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震後的省思
2024/04/10 04:03:52瀏覽789|回應0|推薦23

4月7日早上7:58分,台灣發生25年來最大的地震,還好震源在花蓮外海,不是在陸地上,所以災害至今看來較小.

不過對我來說,則是深思了幾天原因.

我在每周的星期一到四的早上7:55,會出門走到社區的民眾服務中心六樓做運動.如果當天我沒有被紅綠燈的交通號誌阻擋,那7:58分時,我就被困在升降梯裡面.這時我身上不會帶著手機,只能靠求救按鈕求救,那會被困多久就不知道了.

台灣在2019年的統計,一年出國是一千七百多萬人次.這麼多人出國後,大家習慣將在西方國家看到的"優點"拿回台灣,要求政府來改善我們的不足和缺失.

如果你看到的現象,再經過仔細的研究分析,得到如何改善的借鏡,那我很支持你的建議.

但是你不會覺得:在台灣,你常聽到的是一些唱高調的書生之見,或是後見之明嗎!

兩次的超大地震來說,所有的建築物的倒塌受損,那個不是偷工減料,或是違規變更設計造成的!

之前,2001年的納莉風災來說,早在1987年(民國76年)10月琳恩颱風帶來豪雨,造成台北市廣大地區遭受水患,臺灣省政府水利局規劃總隊重新研擬於員山子築堰分洪之可行性,但就因為學者專家認為沒有幫助而沒修建,後來修建後效果如何?

我們拿許多人詬病的交通問題來說

西班牙的面積是台灣的十七倍,人口是台灣的兩倍.

我過去到他們的一個旅遊城市阿立坎特旅遊,他的面積是台北市內湖區的七倍,而人口則是只多五萬人.

阿利坎特省 在西班牙的位置

我在阿立坎特旅遊時,經過馬路(無論是有交通號誌,斑馬線,或是沒有任何交通標誌.),路上的汽車都停下來讓行人優先通過,所以這個"優點"似乎很值得台灣來學習.

只是你該思考:恐怕這個優點,只能在台灣一個人口一,兩萬以內的鄉村,的非幹道上執行,才有可能吧!

所以我們交通的問題:在於一些人不遵守交通規則,汽車,摩托車,不讓行人造成的.

我們該學習的對象是環境相同的日本,而不是歐美國家.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80484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