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讀希臘神話故事
2012/01/05 04:15:38瀏覽262|回應0|推薦12

從小,家裡的一大本的希臘神話故事書,伴隨著我一起長大.它讓我一讀再讀,就像是一本百科全書一樣,每次,當我讀它時,總是有新的收穫.

當我們讀歷史時,它告訴我們,原先人類是生食的,有一次森林大火,許多動物來不及逃跑,就被大火活活的燒死,這時,原始人吃了燒烤過的食物後,覺得很美味.就由一位最有智慧的人來保管這個難得的火種.不過,後來,我們的燧人氏這個部落,發明了鑽木取火,從此,人類就會自己來製造火種,生活變得更方便了.不過,當你到南歐時,你會發現在夏天時,天氣很乾燥,所以很容易森林大火,無論是蘆葦或是茴香都成為引燃火苗的利器,而對好幻想的古希臘人來說,自然產生了Prometheus這位天神,偷盜天火給人類帶來文明的故事.

在希臘神話故事中,有許多美少年都死於非命,雖然有一個說法,就是在南歐,夏天的天氣非常炙熱,所以會造成草木枯死,就如同美少年遭到厄運死亡一樣.但是,當我去讀馬雅的文化時,我開始懷疑:會不會是一種向天神祭獻的儀式?例如 Theseus 將克里特島的人頭牛身妖精殺死,解除了雅典每年交出童男童女各七人的故事,不是很明顯嗎!

其次,當我看了德國的考古學家 Schliemann因為從小對荷馬史詩( Homeric epics )很感興趣,後來長大後,就真的去考古,而發現了那段史詩,其實是訴說一段真實的故事.這讓我想到,如果我們能夠將聖經中的舊約全書,定位為猶太人編的歷史書,從神話中將歷史找出來.那麼,我們也可以重新去研究這部希臘神話故事,從中將整個故事整理出來,這時,也許我們可以從中找出希臘人他們祖先遷徙的過程,我想那將是一個很有趣的故事.

在希臘神話故事中,尤其吸引我的是:軍神被描訴的如此不堪,但是,它又是羅馬人的始祖.這就讓我想到,就像是特洛戰爭裡,希臘和小亞細亞的關係.或是,羅馬和伊特拉斯坎人的關係一樣.或許這正說明雅典的守護神雅典娜,為何會打敗羅馬人的軍神.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59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