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的故事(十)栽培孩子是父母的責任
2011/02/20 10:03:01瀏覽412|回應0|推薦9

父母他們經過二戰期間的洗禮,讓他們深刻的了解,唯有知識和技能是別人無法奪去的財富,所以,他們特別重視兒女的教育,在我的兄姊小的時候,就努力的教導他們各項的知識.而我的兄姊也不負父母的期望,從小就很用功,取得很好的成績,尤其是我的哥哥,他從小到出國深造,完全是靠他的獎學金.我母親就常常很感慨的說"養這個孩子,反而是賺錢的."至於我,由於有九年國教的實施,再加上個性問題,父母就相信專業,將我交給學校,結果是我讀的最差.其實,我不是不用功,相反的,我是因為學校教的東西比我能看到的課外讀物還少,在當時我不用進圖書館讀書,單單我的九族十八代的眾親友家中所有的書,我就看到廢寢忘食了.

母親覺得男生將來要傳宗接代,所以必須要有謀生的能力.而女孩將來要有幸福的生活,更必須要有很好的條件.所以在那個窮困的時代,母親非常重視女兒的教育,和人際關係.她全心全力的幫助我的姊姊們往上求取學識,和一般台灣人的家庭完全不同的是,我的姊姊們讀私立的學校,穿著最新流行的衣服,參加各項的戶外活動.而我的哥哥從小靠獎學金讀上去,一直到留美取得博士,完全不花家裡的錢.他從小到大的衣服,只有制服和運動服兩種.當我哥哥在美國成家立業後,他最不放心的就是我,有一次我的大嫂到日本談生意,他就請我大嫂回台灣,來看台灣的家人,我大嫂回美國後,她告訴我哥哥"你弟弟要丟掉的衣服,比你的強一百倍."他想了一下,就問我大嫂"你沒帶他去逛百貨公司?買些新的衣服."所以雖然我和我哥哥因為個性不同,我們幾乎無話可說,但我哥哥其實非常關心我,當我考上一間不壞的大學時,他告訴我母親"聽到弟弟要讀大學,這是我一生最高興的一件事."他從那天開始,就在一家銀行開了一個帳戶,至今裡面的金額只有增加,沒有減少.他委託我的姊姊保管,提供家裡有一筆預備金作後盾.

台灣一直不斷的在做教改,但是真的有改善嗎?其實百分之二十的台灣孩子,你就是找一隻烏龜做教育部長,也是沒影響.至於,像我這樣的小孩,教改有用嗎?我在國小三年級時,問一位研究生的親戚,一個國文問題"北宋時候的大政治家范仲淹,他年輕時住在佛寺裡,每天只有一缽稀粥,他將這缽粥分為三塊,一餐吃ㄧ塊,你分給我看."我親戚告訴我母親"帶他出去散散心,免的小小年紀就發神經,將來怎麼辦?"

有善心人士,應該去問問李遠哲們,請教這些教改專家,像這一個問題,他們如何回答一個小學三年級的小孩.(要讓他聽的懂得語言).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490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