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的故事(九)大姐的話
2011/02/18 05:18:07瀏覽363|回應0|推薦11

我的姑媽,她比我父親大三十歲,所以,她的孩子和我父親在年齡上很接近,當我父母在台北定居時,我姑媽一個人住在台北的高級住宅裡,雖然很有錢,但總是覺得寂寞,所以有一天他就半開玩笑的,要我父親把我大姐過繼給她,而我父親居然也去問我的大姊,我的大姐就告訴我父親"姑媽有錢是她的事,我們家再窮還是自己家."母親聽說了,當然很生氣,他把我父親訓了一頓,後來在我父親的長輩的協調下,事情才平息.

母親對台灣人的這種將女兒送給別人做養女的習俗非常痛恨,同時,她更痛恨將別人的孩子當自己的養子的觀念,我有一位舅舅在年輕時代就死了,我的外祖母就以香火繼承為由,到農村買了一個孩子,當時我外公非常生氣,就規定以一個月為期,到期如果這孩子要回家,就讓他回家,而且當初給他父母的錢,就算是送給他父母的,結果一個月後,這孩子選擇留下,這讓母親非常感慨.大姐因為說了那句話後,從此她成為家裡孩子中,說話最有份量的人,一直至今,連我和她吵架都是輸家,更不要說其他人了.

我們家搬到台中後,每當有親戚回國時,我就被帶到台北,這時自然就是住在我姑媽家,所以,我和我姑媽培養出很好的默契,當我表哥們打越洋電話回家時,如果是我接到時,我都和他們亂掰,這時他們就會寄錢給我姑媽,而我姑媽如果高興,他們自然比較放心,所以,當他們回國時,給我的禮物當然要準備好,在那個年代,我的生活比同年齡的孩子大約有十年的差距,後來,當我開始讀大學和就業後,我和我同年齡的朋友之間,只要談到過去的生活我通常選擇沉默.

每當我從台北回來,我都會告訴母親我在台北的點點滴滴,如果有一些比較奇怪的東西,她就會去了解,所以,我父親在台北的親戚,都不敢帶我到處亂跑.我記得有一次我告訴母親"可口可樂喝起來像藥水."母親就買了一瓶可樂,和一盤的銼冰,然後將可樂放入冰裡,這樣一喝真的好喝,現代的孩子的生活,和七十年代以前的孩子,真的差很多,他們在那些有心人士的教育下,也許他們以為在日本統治時,台灣已經有麥當勞,肯德基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4897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