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的故事(八)美援的年代
2011/02/16 07:58:43瀏覽343|回應0|推薦4

韓戰爆發後,美國開始援助台灣.(民國四十一年簽訂對日合約時,由於中國大陸已經被共產黨拿去了,所以誰代表中國簽約成為話題,當時,只有美國支持台灣.今天這些人在說台灣地位未定論,他們假裝不知道,如果沒有韓戰的爆發,美國是一直尋求和中共建交,如果中美在當時建交,就沒有台灣問題了.)這時大量的美國的金錢和物資投入台灣,在那個年代的台灣人的共同記憶,就是美援麵粉.現在很多政治人物都喜歡標榜,他們小時候家裡很窮,其實,那時候只有少數人是"他們家很窮,他們的司機的家裡很窮,他們的佣人的家裡也很窮."

當時,父母在台北市定居下來,有了孩子.母親為了改善家裡的生活,就去學習做饅頭,而有些父母的同事,因為不習慣麵食,就用麵粉和母親換米,所以,當時家中有很多的麵粉,另外,在那時候肥豬肉比瘦豬肉貴,而牛肉又比豬肉便宜.母親每次談起當時的生活就是"饅頭,牛肉,高麗菜."再加上有假期,就是全家徒步去植物園,板橋林家花園,木柵指南宮,內湖碧山巖......等.母親也會去植物園檢麵包果作菜.(可能是生的麵包果削皮切塊去油炸,吃起來像麵包.熟的削皮切塊加小魚乾煮湯.)這就是當時的生活.

後來,父母因為待遇問題,遷來台中.此時,家中的經濟改善了,而我正好誕生了.所以,從小我過著和兄姊他們完全不同的童年.(這也是我的兄姊和我格格不入,常常起衝突的原因.我的部落格:饅頭.)其實,台灣真的好起來,是在民國七十年之後,之前的台灣,還是很貧窮,落後.在當時每年我最盼望的就是:親戚從美國回來,帶給我巧克力糖和太妃糖,及水果.並且,和他們一起四處遊玩.

如今,哥哥移民美國已經很多年了,現在的我,就像是當年兄姊他們,為移居台中,和父母抗拒.我也是為了是否移民美國,而一直在做天人交戰.或許,人有遷移的本性,故鄉和童年都是人類經過篩選後留下的美好回憶,他的存在只是人們對青春消逝的不捨.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4886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