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的故事(四)軍國主義下的日本
2011/02/10 05:11:57瀏覽327|回應0|推薦6

日本壯大後,他的野心就更大了,軍國主義的思想瀰漫著整個日本,這時開始侵略中國,佔領或控制了中國的東北,上海和福建.很多的台灣人這時就到日本控制的地方,去做生意或遊歷.像我的舅舅們,就拿了家裡的錢出去玩,再加上他們在台灣考不上學校,只好到日本去讀書,有的後來就歸化為日本人,今天有些人到日本很長的時間仍是沒有日本籍,這些人開口閉口愛台灣,其實他們是愛日本,但是日本不愛他們.

日本人要打戰需要很多的軍事物資,所以日本人就鼓勵台灣人用鋁製的東西,來換取到中國的上海旅行,我外公一直覺得對我母親過意不去,他就想拿鋁製品讓我母親去上海見見世面,但被我母親拒絕了,對我母親而言,在那時能夠用功讀書,求得一技之長更重要.

當日本人和中國正式開打後,這時開始鼓勵台灣人變成日本人,就是所謂的"國語家庭",要成為國語家庭的人,必須說日語,拜神道教,改日本姓氏,通過日本人的考核,當時台灣有十萬以上的人成為日本人,當然等到一九四五年後,這些人又變成中國人,活耀在台灣的政治和學術圈,今天台灣的年輕學子讀了這些人所教導的所謂台灣史,等到將來有一天離開台灣,他和外面的世界一接觸,他就知道言多必失.

日本人對台灣的最大暴行,就是誘騙台灣的婦女和亞洲的婦女充做慰安婦.

以母親的說法,就是當時日本人是藉著要台灣女孩到戰場去充當護士,而將他們淪為慰安婦.當然有些台灣人,他們家的婦女都是以充當慰安婦為榮,有一次我遇到一位台灣人,他就告訴我"日本的女人以能當AV女優為榮."對這種台灣人,你只有一笑置之,何必浪費時間做口舌之爭.我到了紐約,我哥哥的朋友也有日本人,這些日本人在日本都是出生於高級知識份子的家庭,所以,他們待人都是謙恭有禮,當我和他們接觸時,遇到我認為他們所知道的是錯的,我就會糾正他們,而他們的回報就是請你到他們吃ㄧ頓正式的日本料理,並和你深談.因為他們想要知道一些真實的東西,他們不但接受你的看法,同時和你成為朋友.

我從小讀歷史,總是有很多的疑惑,等到我親自的跳入歷史的漩渦裡,才發現所有的問題,在真實的歷史敘述中,都能找到答案,有一位歷史界的前輩就說過一句話"人在歷史前,要學會謙卑."這句話一點都沒錯.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4866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