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軾 正月二十日,與潘郭二生出郊尋春,忽記去年是日,同至女王城作詩,乃和前韻.
2015/03/02 06:12:30瀏覽2059|回應0|推薦38

這首詩,是蘇軾在宋神宗元豐五年(1082年),來黃州兩年後,所寫的和詩.

前一年,在他寫的詩句(去年今日關山路,細雨梅花正斷魂.)中.你可以看到,顯現,他對被貶官到黃州,還是有些,不知未來的日子會是如何,所出現的擔憂.當然,經過"烏台詩案",他沒死,只是貶官,已經夠好的了.

蘇軾   正月二十日,往岐亭,郡人潘、古、郭、三人送余於女王城東禪莊院
十日春寒不出門,不知江柳已搖村.稍聞決決流冰谷,盡放青青沒燒痕.
數畝荒園留我住,半瓶濁酒待君溫.去年今日關山路,細雨梅花正斷魂.

我看了蘇軾寫的這首和詩,就會重新想起,日本的大學者吉川幸次郎對宋詩的評語,及對宋朝詩人的評價.的確,他們在經過人生的許多不如意後,還是能夠如此豁達.其實,即使是詞,也是如此;

歐陽修  玉樓春  歐陽修 玉樓春(其一)
樽前擬把歸期說.未語春容先慘咽.人生自是有情癡,此恨不關風與月.
離歌且莫翻新闋.一曲能教腸寸結.直須看盡洛陽花,始共春風容易別.

唐代的詩人"藉酒消愁愁更愁.",宋代文人則是"寒夜客來茶當酒."也許這種心境是強顏歡笑吧!

蘇軾   正月二十日,與潘郭二生出郊尋春,忽記去年是日,同至女王城作詩,乃和前韻.
東風未肯入東門,走馬還尋去歲村人似秋鴻來有信,事如春夢了無痕.
江城白酒三杯釅,野老蒼顏一笑溫已約年年為此會,故人不用賦招魂.

(東風未肯入東門,走馬還尋去歲村.)

春天吹的東風,還不願意吹入東門裡,所以,蘇軾在城裡,感受不到一絲春天的信息,這時,我們騎著馬,疾走來尋訪去年到過的村落.

(人似秋鴻來有信,事如春夢了無痕.)

人就像是秋天的大雁一樣,來去都會有信息,有規律可尋,但是,往事就像是春夢一場,過後就毫無痕跡留下.在這裡,春夢,也可說是,蘇軾指著過往的榮華富貴和世事無常.

(江城白酒三杯釅,野老蒼顏一笑溫.)

讓我們來到城郭,靠近江邊的酒館,喝上三杯味道濃厚的美酒吧!在這裡,鄉間的老年人,會用他們飽經風霜的臉孔,愉快柔和的迎接我們的光臨.

(已約年年為此會,故人不用賦招魂.)

我們約定好,每年都要因為尋春而聚會,我從前認識的老朋友們,我現在,在這裡過得很愉快,所以,你們就不需要,為我回朝廷任官,而奔走了.

(賦《招魂》,指宋玉因屈原忠而見棄,作《招魂》諷諫楚懷王,希望他悔悟,召還屈原)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2106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