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談這首"閑居自思"古體詩
2024/07/05 04:08:22瀏覽256|回應0|推薦14

最近支國的一個網站,出現一個"步韻  陸游  久無暇近書卷慨然有作  "的擂台賽,我看了,雖然我不參加比賽,(台灣的比賽都不參加,何況支國),就拿來練習一下.

還記得過去曾經也"步韻"了一首古人的詩,寫成後交給老師看,老師說"步韻要內容不同,如果內容完全相同,就沒有意義了".

所以我就練習了一首

閑居自思

平生無大志,未嘗期不.書本窗角擱,畫卷常在

惜身知調理,保養不辜.餐食總謹守,夜飲不過

每日勤鍛鍊,晨起健步.沿路看花草,河邊賞綠

抽空習碑帖,管誰說字.香茶不離手,睡前一杯

歡樂滿人間,豈只天上.感事生靈感,時時會文

討論

"步韻"的難度,就是要按照韻腳的順序來寫,同時又要寫不同的內容.還好是古體詩,不是格律詩,容易多了.

原詩"少年喜讀書,事業期不。致君頗自許,書卷常在"

我的詩句"平生無大志,未嘗期不.書本窗角擱,畫卷常在"

"致君":輔佐國君使其成為盛明之主.

南宋的陸游,和歷朝歷代的知識份子一樣,都想輔佐皇帝成一番事業;而我寫的正相反,我把求功名利祿的書籍擱在窗角,把時間精力放在研讀藝術上面.

原詩"白頭乞鍾釜,坐使此心。朝衙有達午,夕坐或過"

我的詩句"惜身知調理,保養不辜.餐食總謹守,夜飲不過"

鍾釜:俸給.

:下午五時到七時.

他為了保住職位,每天辛苦工作;而我寫的正相反,我很重視養生,不暴飲暴食,若是和朋友餐宴,也是淺嚐而止.

原詩"文符苦酬對,迎餞厭奔。直憂先狗馬,豈但凋蒲"

我的詩句"每日勤鍛鍊,晨起健步.沿路看花草,河邊賞綠"

他每天忙於公事和交際應酬;而我寫的正相反,我很重視養生,每天做運動,和到郊外健行,觀賞花木,調劑心情.

原詩"永懷簡編香,更覺冠冕。饑餐一簞飯,悶酌一巵"

我的詩句"抽空習碑帖,管誰說字.香茶不離手,睡前一杯"

他厭倦了官場,懷念起過去那書生貧苦簡單的生活;而我一直過著如此簡單的生活.

原詩"吟哦從所好,貧賤亦何。余悔已莫追,寄謝故山"

我的詩句"歡樂滿人間,豈只天上.感事生靈感,時時會文"

但是如今他想回到過去已經不可能了;而我每天快樂的生活,常常和文友聚會,吟哦切磋詩詞.

有趣的是,我將這首詩拿來FB的一個詩詞社團發表,第一次被列為"待審貼文",理由是"為維護此社團的安全,部分貼文將先經過管理員審查,才會向其他人顯示。".

你會覺得奇怪,一個社團如今有121個社員,但是絕對多數的社員沒有發表詩文,至於整首詩有何不妥?恐怕是和支國的傳統思維不合吧!

*這是支國參賽的首獎作品

與君久相悅,此情期不,玲瓏生紅豆,朝暮思攜

春風花枝上,良辰安可。相對覺靜好,何論寅及

時光許定格,烏停兔莫。清溪澹澹波,溪畔依依

茅廬棲雙影,從容成老。柴米尋常過,風雨一壺

欲報君厚意,深慚我何。得慰平生意,檀郎亦執

....................................................................................................................

陸游  久無暇近書卷慨然有作

少年喜讀書,事業期不。致君頗自許,書卷常在

白頭乞鍾釜,坐使此心。朝衙有達午,夕坐或過

文符苦酬對,迎餞厭奔。直憂先狗馬,豈但凋蒲

永懷簡編香,更覺冠冕。饑餐一簞飯,悶酌一巵

吟哦從所好,貧賤亦何。余悔已莫追,寄謝故山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8078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