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蝶戀花引起的回顧
2024/08/08 04:03:34瀏覽136|回應0|推薦20

最近看了網路上一位博主,提到蘇軾寫給潘大臨的這闋詞.

蘇軾  蝶戀花·送潘大臨

別酒勸君君一醉,清潤潘郎,又是何郎婿.記取釵頭新利市,莫將分付東鄰子.

回首長安佳麗地,三十年前,我是風流帥.為向青樓尋舊事,花枝缺處餘名字. 

此詞寫送潘大臨赴省過考.以"蝶戀花"這一帶有象徵性意義的詞牌,以"青樓","佳麗",這一帶有顯示性意義的題材,來囑託,期望潘大臨赴省參試獲得成功.

蘇軾預想即將赴京參試,風華正茂的潘大臨,成為"風流帥"人物的一天定會到來,潘大臨該有信心,去實現試後的"黃金屋"和"顏如玉"的人生兩大美願.

讓我想到:2018年3月26日,我也寫了這闋詞,那是我對蘇軾一生的評價.

蝶戀花·東坡居士

春末和風揚柳絮.落籽天涯,新綠萌他土.何苦惱煩求駕馭.徒留鴻爪黃泥路.

雖學莊周難领悟.乏困驢嘶,寂寞移徐步.率土普天誰濟渡.忍煎熬寄心黎庶.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七年過去了,如今重看自己填的詞,只覺過往的支國知識分子,一生追求的,還真是"黃金屋"和"顏如玉";同時當仕宦之途不順利時,就寄情山水,回憶過往的生活.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80853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