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軾 壽星院寒碧軒 宋哲宗元祐五年
2018/04/25 04:17:19瀏覽1465|回應0|推薦40

蘇軾   壽星院寒碧軒

清風肅肅搖窗扉,窗前修竹一尺圍。紛紛蒼雪落夏簟,冉冉綠霧沾人衣。

日高山蟬抱葉響,人靜翠羽穿林飛。道人絕粒對寒碧,為問鶴骨何緣肥?

(清風肅肅搖窗扉,窗前修竹一尺圍。)

清涼的風搖動著窗戶,我看到窗外的高高竹子,環繞有一尺那麼大的範圍.

(紛紛蒼雪落夏簟,冉冉綠霧沾人衣。)

許多的水蒸氣落到竹席上,清茫茫的霧氣,漸漸的沾濕了衣服.

唐·李賀 江南弄

江中綠霧起涼波,天上疊巘紅嵯峨。水風浦雲生老竹,渚暝蒲帆如一幅。

鱸魚千頭酒百斛,酒中倒臥南山綠。吳歈越吟未終曲,江上團團帖寒玉。

(日高山蟬抱葉響,人靜翠羽穿林飛。)

太陽升起了,山中的蟬兒,躲在樹葉裡鳴叫著,鳥兒在靜無人煙的林中飛舞.

韋莊 歸國遙 其一

春欲暮,滿地落花紅帶雨。惆悵玉籠鸚鵡,單棲無伴侶。

南望去程何許,問花花不語。早晚得同歸去,恨無雙翠羽

(道人絕粒對寒碧,為問鶴骨何緣肥?)

修道的人摒除火食,不進五穀,求得延年益壽,來面對寒涼的碧空,我想問你"為什麼,你不是仙風道骨呢?"

韓偓 贈湖南李思齊處士

兩板船頭濁酒壺,七絲琴畔白髭須。三春日日黃梅雨,孤客年年青草湖。

燕俠冰霜難狎近,楚狂鋒刃觸凡愚。知餘絕粒窺仙事,許到名山看藥爐。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1156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