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菜好吃
2022/04/20 04:47:39瀏覽538|回應0|推薦34

前陣子,台灣各地頻頻出現停電的問題,而台電給的答案就是"動物造的孽",你可以不信,但是對住在台北市郊的我來說,這幾年可以發現住家附近的動物增加許多了.尤其是經過"武漢肺炎"肆虐,全世界各地都出現動物進入住宅區的問題.對這些早上出來散步的人來說,沿途看到藍鵲,樹鵲,八哥,麻雀,...,和松鼠,是平常的事情.而住在西班牙的FB網友,則是在郊外看到孔雀

最近看到中國各地的人民,都到公園綠地找野菜,讓你非常感慨.因為你每天都過著悠哉,悠哉,不要說進口食品還是很充裕,至於台灣自產的就不必提了.

由於習慣在傳統市場買蔬菜,如今很容易買到一些野菜.

龍葵(黑甜菜)

那天在市場看到一個農婦在賣龍葵和艾草等蔬菜,讓我回憶起:過去和一群老婦人在清晨一起去市郊散步,同時摘野菜的往事.

山茼蒿

山萵苣

山蘇

白鳳菜

紅鳳菜

紅莧菜

白莧菜

龍鬚菜

小時候常吃佛手瓜切塊煮湯的一道菜,如今才知道它的嫩鬚和葉子可以當蔬菜吃.

山芹菜

白花馬齒莧

落葵(皇宮菜)

過去朋友給我幾粒種子,種植後採收量極大.

莙薘菜

這是日治時代由歐洲傳來台灣的蔬菜,有綠色,黃色,紅色三種,過去和番薯葉一樣被稱為豬菜,如今好像也不是很受歡迎.

至於一些野菜,如

昭和草

這是日治時代台灣人民的記憶.對我的父母來說,他們對這些當時的救命野菜,是避之唯恐不及,所以也許未來有一天來吃吃看.

蒲公英

兔兒草

薺菜

開白花的是薺菜.懂的人收集後,拿來當包水餃的蔬菜餡料.

咸豐草

這種野草很常見,過去聽長輩說可以煮茶喝,但是性寒,所以一般人要先看自己適合否,才可使用;前些日子,看到幾位婦女在河邊摘它的嫩葉,當菜吃.

則是你到野外可以去搜尋到的寶物.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7330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