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兒防老,別傻了.
2022/06/23 04:13:30瀏覽601|回應0|推薦25

6月15日晚間,新竹市東大路一間輪胎行發生火警,導致屋內4大4小葬生火窟,僅屋主逃生,據了解,屋主的31歲小兒子陳彥翔涉嫌縱火,釀成這起悲劇.

看了新聞,讓我回想過去.父母告訴我"你要用功讀書,將來能找工作養活自己,我們都不需要你來供養,....",所以我一路讀書下去,找到工作養活自己,也維持單身.

年輕時,周邊的朋友常勸我"你要結婚,否則等到將來老的時候,你就開始後悔了.",對我來說,這些年來單身最大的不方便,就是台灣還停留在農業時代,主要以一家四口為單位,再來也要小家庭兩個人,任何的福利,單身都享受不到.

就拿吃飯來說,如果你是點菜吃,那每道菜都是四人份;更印象深刻的是,過去到石門水庫那裏的餐廳吃石門活魚,老闆要你去挑一條魚,來料理一魚十吃,結局呢?就是你開著車到眾姊妹家,去推銷這十袋打包的菜餚.

如今,朋友們,兒女都成家立業各立門戶了,當他們遇到我時,改口"我們現在是兩個單身貴族.",忽然單身不再是罪惡.

回到題目,由於農業時代養兒防老的思想,還深深地影響許多人,造成大家成家立業辛苦一輩子,存下許多動產,不動產,最後都留給子孫,但這樣卻也容易造成子女怠惰,和家庭糾紛.

你想:你的十根手指沒有一樣長,那你在分配財產時,如何做到絕對的公平呢?

一些朋友會採取不留一分一毫給子女的作法,那將來就較不會造成糾紛;只是又有多少父母會那麼想呢?

過去,遇到一個年輕的朋友,他本身很優秀,踏入社會後,就在科學園區裡工作;而他的弟弟,則是從小不愛讀書,長大後在工廠當黑手.這時,他們父母要將在台北新,舊市區擁有的房子,過戶給兩個孩子.由於父母偏愛大兒子,想將新市區擁有的房子過戶給大兒子,

這位年輕的朋友和我私下討論.我力勸他,只能接受父母在舊市區擁有的房子.我告訴他"如果你優秀,將來你用自己賺的錢,來買好地段的新房子.將父母在新市區擁有的房子讓給弟弟,這樣你們兄弟之間的感情會更好.",他聽下我的勸,如今兄弟情誼就維持得很好.

所以我認為:現在的為人父母,要將傳宗接代,將孩子扶養長大,當作是一種負責任的神聖任務;至於養兒防老,不如平時就為自己的將來預做準備.未來,夫妻倆當個快樂的單身貴族更快樂.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75202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