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客思
2019/01/22 04:05:18瀏覽627|回應0|推薦34

客思  下平六麻

江寺晨鐘來旅店,遠遊羈客在天涯.可憐舊憶添心事辜負家山二月花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

這是中國大陸一位文人,在詩詞網站稱讚的詩.

"板橋人跡晨雞月,江寺鐘聲晚客鴉。可憐心事十分白,辜負千山二月花。"

你能說出,他好在哪裡嗎?

(板橋人跡晨雞月)

唐·溫庭筠  商山早行

晨起動征鐸,客行悲故鄉。雞聲茅店月人迹板橋霜

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因思杜陵夢,鳧雁滿迴塘。

這句,就是將古人的詩句加以融合.只是,原詩"雞聲茅店月",是在說明:旅人一早聽到雄雞報曉的聲音,就起來收拾行裝,準備遠行踏上征途.而"人迹板橋霜",是在說明早行時,木橋簡陋搭建的橋面上還有薄霜;而這句詩"板橋-人跡-晨雞-月",你能解釋嗎?尤其是用"晨雞",取代"雞聲",反而多此一舉.

(江寺鐘聲晚客鴉)

這句詩"江寺-鐘聲-晚客-鴉",你能解釋嗎?

唐·張繼  楓橋夜泊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父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可憐心事十分白)

這句詩的"十分白"要說什麼?

宋·張紹文  夜坐

金鴨香殘酒半醒,夜深寒月過西櫺。可憐心事無人識,詩眼與燈相對青。

(辜負千山二月花)

四句中,只有這句是完整的句子.只是何謂"千山二月花"?

唐·杜牧  山行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23716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