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評這十首得獎詩作
2019/03/30 03:01:24瀏覽835|回應1|推薦33

1.春寒

當年舊漸沉沙,影像依稀識歲華。三月諒山風又起,年年吹老木棉花

2. 春暖

風過山頭草漸青,黃花小徑/野徑雨初停。兒童折竹搜牆眼,巧逗春蟲入小瓶

3.春寒

春色遲遲冷未消,山貧城寂迢遙。仙娥幽緒無依處,亂剪愁雲做雪飄

4.春寒

雖為野老壯懷生,遙看飛鴻尋舊營。客路方知寒未散,誰將風樹弄悲聲

5.春暖

園一碗/茶,浮雲映日鳥棲斜風嫋嫋自來去書頁香堆紅杏花

6.春寒

老來世味薄如紗,獨擁寒衾蜷似蝦。忽有香透疏牖,靜聽夜雪梅花。

7.春寒

應是春來未來,梅枝曳動占先開可憐幾瓣晶瑩雪,飛上簷頭舊瓦苔

8.春寒

臥看庭前雪半殘,霜煙何意鎖闌干。去年心事留心底,只願春風能拆看。

9.春寒

臥看詩書至夜闌,輕簾漫捲覺衣單。遙聽窗外綿綿雨,也共春風說嫩寒

10.春暖

綠雲紅靛色天,晴光漾漾在窗前。可憐野叟無情趣,藤椅棉衾對日眠

...................................................................................................................

這次,中國大陸的網路詩社,選出了十首得獎作品.

1. 陈迪 春寒

承平故事漸沉沙,影像依稀識歲華。三月諒山風又起,年年吹老木棉花

*當年舊漸沉沙,影像依稀識歲華。三月諒山風又起,年年吹老木棉花

【作者註解】謹以此詩紀念對越自衛反擊戰勝利40週年

這裡該問的是"承平故事漸沉沙"這句要如何翻譯?

依照他的詩作來看,整句應該翻譯成:現在是"承平"時代,"故事漸沉沙"一般人對過去的歷史都淡忘了.所以"承平"這兩字錯誤了如果改成"當年舊漸沉沙",恐怕才合理.

有趣的,又是一堆詩友,用政治問題來討論這首詩.

诗途情韵 純粹從詩作看,律、意境等方面寫的確實是不錯的,但我們知道對越自衛作戰是70、80年代我國軍人正義之戰!這場戰爭體現了中國軍人勇於犧牲的大無畏精神,體現了中國軍人戰無不勝的戰鬥意志,應該給予歌頌!但此詩用“三月諒山風又起,年年吹老木棉花”,自衛反擊戰時諒山是中國的,風起諒山來說明中國軍人的春寒之意,非常不妥。建議拿掉,不要讓人有對軍人付出後的流淚和再傷心

2. 柳风眉月 春暖

風過山頭草漸青,黃花徑裡雨初停。兒童折竹搜牆眼,巧逗春蟲入小瓶

*風過山頭草漸青,黃花小徑/野徑雨初停。兒童折竹搜牆眼,巧逗春蟲入小瓶

這裡該問的是"黃花徑裡雨初停"這句要如何翻譯?

在夏天會出現所謂的"太陽雨",就是:你會看到這條路的左邊飄雨,右邊是陽光普照的奇特現象.這句的"徑裡"就是問題所在.如果改成"黃花小徑/野徑雨初停",恐怕才合理.

3. 有谁知   春寒

春色遲遲冷未消,山貧城寂野迢遙。仙娥幽緒無依處,亂剪愁雲做雪飄

*春色遲遲冷未消,山貧城寂迢遙。仙娥幽緒無依處,亂剪愁雲做雪飄

這裡該問的是"山貧城寂迢遙"這句要如何翻譯?

"迢遙"是遠的意思.所以,如果改成"山貧城寂迢遙",恐怕才合理.

4. 春寒

常疑身老尚能徵,遙看飛鴻尋舊營。客路方知寒未散,誰將風樹弄悲聲

*雖為野老壯懷生,遙看飛鴻尋舊營。客路方知寒未散,誰將風樹弄悲聲

這首詩的"常疑身老尚能",這句話是說:他懷疑自己已經年老了,無法再應徵軍隊為國家效力.所以如果改成"雖為野老壯懷生",恐怕才合理.

5.晨雨潇潇  春暖

悠坐清園一碗茶,晴雲浮日鳥枝斜。疏風淺淡由來去,翻落書中小杏花。

*園一碗/茶,浮雲映日鳥棲斜風嫋嫋自來去書頁香堆紅杏花

6. 孙山外孙     春寒

老來世味薄如紗,獨擁寒衾蜷似蝦。忽有香透疏牖,靜聽夜雪坼梅花。

*老來世味薄如紗,獨擁寒衾蜷似蝦。忽有香透疏牖,靜聽夜雪梅花。

有趣的是,居然一堆人討論"忽有冷香透疏牖",認為只是犯了孤平.

這整句,你去檢查他的平仄是"仄仄仄平",和標準格律"仄仄平平平仄仄",出現三處平仄不同.早期詩壇有所謂「一三五不論,二四六分明」之說。王力於《詩詞格律》一書云:在七言字為仄的情況下,「仄仄平平仄仄平」這個格式中,第三字不能不論,否則就要犯孤平「仄仄平平仄平仄」這個特定格式中,第三字也不能不論。七言第三字在一定情況下不能不論七言第五字,在一般情況下,更是以論為原則了

7.驿边梅   春寒

應是春來春未來,空園寂寂待誰開?可憐幾瓣晶瑩雪,飛上簷頭舊瓦苔

*應是春來未來,梅枝曳動占先開可憐幾瓣晶瑩雪,飛上簷頭舊瓦苔

這首詩,第一句"應是春來春未來"他的意思是春天應該已經來了,卻還是很寒冷,像是冬天一樣.所以改成"應是春來未來"較好.後三句,如果是"空園寂寂待誰開?",那如何出現"可憐幾瓣晶瑩雪,飛上簷頭舊瓦苔。"的現象呢?所以改成"梅枝曳動占先開"較好.

8.桃源耕夫  春寒

病起庭前雪半殘,霜煙何意鎖闌干。去年心事留心底,只願春風能拆看。

*臥看庭前雪半殘,霜煙何意鎖闌干。去年心事留心底,只願春風能拆看。

9.独立苍茫   春寒

一枕詩書至夜闌,輕簾漫捲覺衣單。誰聽窗外綿綿雨,也共春風說嫩寒

*臥看詩書至夜闌,輕簾漫捲覺衣單。遙聽窗外綿綿雨,也共春風說嫩寒

這首詩,第一句"一枕詩書至夜闌"中的"一枕"就是一臥,所以改成"臥看"較好;接著,"誰聽窗外綿綿雨"中的"誰聽",和後面的"窗外綿綿雨,也共春風說嫩寒。"連接起來,不覺得怪嗎?如果改成"遙聽"較好.

10.洛溪游子 春暖

風綠雲紅靛色天,晴光漾漾在窗前。可憐野叟無情趣,藤椅棉衾對日眠

*綠雲紅靛色天,晴光漾漾在窗前。可憐野叟無情趣,藤椅棉衾對日眠

這首詩,第一句"風綠雲紅靛色天"中的"風綠",如果說是"春風又綠江南岸",你覺得說得通嗎?

當然作者解釋"在下午從窗裡往樓下望,一片平野和長空(但沒看到太陽),感覺就只看到三種顏色。草木是綠的,而且在動。雲是微紅的。天是深藍的。風綠,同樣說過“春風又綠江南岸”的王安石也寫過:“蒜山東路風綠,埋沒誰知太守阡。” 個人覺得說風綠更加有動感。"

你只能說這是中文水平的問題!"風綠雲紅靛色天"和"蒜山東路風綠"的差別在哪裡?"風綠"是形容風是綠色的,而不是說:原野因春風吹過而變綠油油的.所以改成"雲紅靛色天"較好.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25225206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30 17:34
难得诗(师)才 (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