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罵人的藝術
2009/11/15 11:54:06瀏覽522|回應0|推薦10

最近工作上又是一連串無解的爛帳~

為何會這樣呢~

一堆說不完的歷史因素~

再加上碰到幾個惰性與私心較重的團隊成員~

讓這種情況愈演愈烈~

心情的沉重不言可喻~



比如說當我發現某個問題後反映給PM~

他竟然第一時間在電話中就跟我嗆聲 "怎麼又有問題!"~

"你到底要我找誰來幫你啊!"~

但是我以為的人未必就是出問題那部份的負責人啊!

他是PM應該比我更知道要找誰來解決~

最後當他發完脾氣後再心平氣和的聽我說完後~

他才意識到對我的態度不好~

自己說 "那明天早上你來! 我找那些相關的人一起討論"

終於對了~



但是事後的演變~

卻是真正該去釐清問題的人~

卻把問題踢給我 "你可以去問別的單位也有類似的案子!"

我卻心想 "明明就是你自己設計的! 應該你自己先檢查"

為何要我去問那些不相干的案子呢~

通常別單位的案子也有壁壘因素~ 未必會讓局外人知道~

況且當我問完別人設計的案子若沒問題後~

只讓人覺得那我們的案子為何就一直有問題呢~

這種心態只讓人覺得超丟臉的~

況且看那有問題的部份又不是我設計的~

我去問不是很奇怪嗎~

也很丟臉吧~



搞到最後真正設計有問題的人自己不出面~

反而要讓其他不直接相關團隊成員去釐清問題時~

在PM自己都聽不懂又沒法主持公道的情形下~

我只好轉而將窗口指向那些其他團隊成員~

但是那些人也很無奈~

去找他時~

一件簡單的事都要把它炫染得很大~

又跟我抱怨說他很忙~ 還有其他事要做~

我心想我自己的事會比你少嗎~

但是看到他現階段本來就沒啥事~

還要話說得很表面~

感覺上就是故意在說給旁邊的他主管聽的~

沒事也在裝忙~

別裝了吧~

忙不忙呢~ 雖然不是同一單位~

但是又不是第一次做案子~

動作~ 語氣~ 步調~

一眼就能瞧出端倪~

說很忙還能提早下班回老家~



從這些觀察中就發現到人性的虛偽面~

明明我都已經看出關鍵了~ 他卻還打斷我的話自顧的表達他的認知~

話題始終在圈圈打轉~

他好像永遠都沒聽懂~

明明就是順水人情~

幫我一個忙~

也幫他豐富他目前無事可做的空檔~

就說得好像幫我多大的忙似的~

明明說可以找其他同事幫我~ 但又擔心對方沒空~

那為何又不自己來幫我~ 卻還能提早下班~

又要我可以自己去找其他同事幫忙~

但東西是你負責的~ 找他幫忙你不先打點告知一下~

萬一別人弄錯呢~

能怪人嗎~ 拖累的還是我~



有時候看了這樣的狀況~

心急如焚時語氣表達稍微強烈了點~

對方也許就有反彈~

真的好想痛罵他一頓~~

但是怎麼才能讓別人達到完成我要求的事項與需求~

還要彼此心裡沒疙瘩~

其實有時候真的好難~

通常有時候只好跟他博感情~

忍住心中那股無名火~

詢問與關心他的工作內容~

陪他說些話~ 或是順便問家常事的~

或是故意虧他一下~

讓他覺得你不會只是工作上的硬碰硬交涉~

這樣軟硬兼施才能達到目的~

罵人~ 真的要很好的功夫~

怎麼樣去罵人或要求別人~

還要對方笑著幫你完成自己的需要~

真的需要許多的智慧與揣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168&aid=3497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