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痛惡的職場偽善者
2009/03/01 22:03:06瀏覽509|回應3|推薦23

公司最近二~三年找來好多新血~

因為公司曾因經營不良流失不少的人才~

這些年來隨著產業變動~

找進來公司的新血中有很多是社會新鮮人~

也有些是來鍍金的參庛不齊的各路人馬~

當然了~ 這些人散佈到各單位以後~

對於我們工作上就是經常要面對許多都是生手的狀況~

常會覺得好累~

不但要教他們該怎麼做~

碰到個性強的對手~

還要忍受那數不清的磨合與苦痛~

只能說身在江湖身不由己啊~



最近接手的這個案子~

除了相關的主管比較資深些~

其他底下真正在執行的工程師卻都是1年多內的生手~

慘的是他們甚至沒有將一個案子從頭接到尾的經驗~

執行之初其實我已經察覺到許多問題~

心想往後一定又要過苦日子了~

最近真的應驗了~



某個單位的工程師~

自以為自身能力很強~

當客戶來信詢問有關於我的設計部份時~

他還喜歡撈過界~

自己替我向客戶回答問題~

我就從旁觀察~

每次看他那付賣弄的樣子~ 心裡就想笑~

半筒水的人拼命響啊~

常常無法抓到客戶的問題的主體性~

當客戶再次質疑時~

通常他就撐不住了~

矯倖讓他通過客戶第二道詢問時~

第三次客戶再來質疑~ 他絕對就沒能回應了~

因為那根本早已超出其範圍了~



當他發現無法回答時~

只好要求我回覆客戶~

我心想~ 你又不是PM~ 憑什麼命令我啊~

但看在同公司的立場~

我還是會跳出來回應~

但是看到他沒本事也不屬於這個領域的~

還想掌控我~ 真的是很愛表現~

想讓客戶以為他是實際執行者~

真的太扯了~

做了好幾個案子也沒看過這麼資淺還愛居功的~

幾次之後~

客戶發現都是我在回覆他們問題時~

每次都是直接問我~

我相信客戶又不是傻瓜~

會看不出來誰才是專職者~



對於這個菜鳥對手~

常常弄得我抓狂~

他自己的圖面都出不來~

一直在催促要交圖與樣品~

當我最後趕出來時~

卻發現當在組裝機器時~

他們與我有關的一個尺寸做錯了~

偷偷的手工修改~ 卻不敢讓我知道~

但我領到個機器卻是沒有修改的~

這下子可好了~

影響了我的時間~

而出報告的壓力又在即~

而若沒測試通過我下一階段的圖面又不敢發出去~

但是不趕緊發出去又會影響我部份的樣品交期~

可以說是環環相扣~ 錯不得也慢不得啊~

最後我還是連數日加班趕完~



就在我終於有點小空時~

客戶又一連串的問題來詢問~

生病想休息也不敢休了~

甚至受到前一年有個案子的問題~

讓公司賠慘給客戶~

客戶當然也擔心事情會再重東窗事發~

由高層壓下來要對現在或正量產的機種進行全面性的檢討~

可見他們單位過去被客戶的極度不信任~

但也印證了我之前就已經對此問題的擔憂了~

因為這位蔡鳥工程師的沒經驗會讓我拖下水~

但之前我早已多次發信要求他們確認~

畢竟那個零件是他們準備的~



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

他與其下手的小姐工程師卻回我信說~ "請你自己確認!"

幾次向PM反應也得不到正面解決~

也許這個小PM不太敢去跟有些交情的他們過度施壓~

最後就讓事情懸而未決~

但我卻心裡七上八下時~

我的供應商也擔心這樣未來可能有做不完的修改~

這時的客戶關心或許對我來說是一場即時雨~

可以做為讓這個菜鳥工程師讓步的機會~



於是待我將檢討報告丟出去後~

我發現PM竟然沒聲音~

也許她因發現我那樣寫是否讓她有點沒管控好成員的壓力~

就在週末休假前~

那個菜鳥工程師的下手工程師~

竟然將我之前的問題又四兩撥千斤的方式幾個字就又踢回來了~

我真的火大了~

自掃門前雪的心態真讓人無法認同啊~

我於是回信大罵了幾點~

細數過去一個多月來他們犯的錯誤~

甚至說他們這個單位真的是如井底之蛙又剛愎自用~

也提醒他們同是團隊成員~

不是應該放下身段 彼此互相協助嗎~

才能讓此案順利完成啊~

但為了顧及他的面子~

我並沒有將他們老闆掛在裡面~

因為我覺得這是一種道德上的尊重~



但讓我更生氣的是~

這個笨蛋工程師竟然將他們全部的上司與我上司都掛進發信明單內~

還故意輕描淡寫的回覆我說~

他明天會與供應商就此問題了解~

表面上是虛應我~ 好像他並沒生氣~

但卻是等於讓他們上司都看到了我在痛罵他們單位~

也等於在罵他們老闆沒教好似的~

真的是讓我深陷於不義之地~

當我再次發信給他不該如此時~

他竟又做了前次的動作又將所以老闆們通通掛進來~



至此真的讓我七竅生煙~

他這人真的太陰險了~

一件簡單的事情自己沒弄好~

不但已經嚴重拖累到我~

被他這樣一次亂搞~

我想我被他弄得可能要準備辭職不幹了~

不然也會讓我無法再於公司立足啊~

讓我只好跟PM說我不玩了~

怎有如此奸詐小人~

這樣下去合作更困難~ 怎麼做啊~



也讓我深深覺得~

人不可貌相啊~

表面上看起來清秀斯文~

但談起事情來卻架子十足~

這樣自私又虛偽~

還捅人一刀~

這樣的人碰一次就夠了~

更不會有下次的合作了~

因為他們的老闆很挺屬下~

但我們老闆就不會這樣~

何時會被他害死都不知道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168&aid=2698755
 引用者清單(1)  
2009/04/09 00:39 【自在翱翔彩雲間】 令人痛惡的職場偽善者 (續集)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愛表現又不敢承擔後果
2009/03/04 06:36

您好

在職場上有一些人愛表現

當問題處理一半時

不是他們預期的結果

就會退卸責任

所以每當客戶來電反應問題

我總會試將問題屬於哪一個部門的範圍

就請 user 直接與客戶對談討論

從容自若(julian168) 於 2009-03-04 10:55 回覆:

對啊~ 現在的社會都講求專業分工~

不是過去那種隨便可以撈過界的工作了~

連人資部都有專門的科系在訓練了說~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咋舌
2009/03/03 23:59

我可以想像當你打這篇文時

雙手仍氣得發抖吧

希望你氣也消了

辦公室氣氛少點火藥味兒

從容自若(julian168) 於 2009-03-04 00:16 回覆:

呵呵~

被妳嗅出來啦~

差點沒拿炸彈去炸他啊~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飯碗不好端
2009/03/02 20:47

在職場上

對一個人的磨練真是大的


從容自若(julian168) 於 2009-03-04 00:17 回覆:

是啊~

現在的工作由不得犯錯~

因此壓力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