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車牌日本客戶
2009/04/26 15:58:15瀏覽486|回應0|推薦20

最近工作上的對象是日本客戶~

雖然對於日本人出了名的龜毛是已有心裡準備的~

但這過程中卻也發現他們的一些根本問題~

雖然他們給我們公司之前的案子出過太多問題~

也讓我的這案子備受牽連與挑剔~

不斷拿之前的問題來檢視我的設計~

雖然我以專業與經驗的判斷~ 不可能會出問題~

因為已經做得比以往都還精細與超水準品質~

但是他們還是不放心~

從頭到尾透過不同單位的日本人不斷在檢討我的部份~

弄得我有時候真的有點動氣了~

怎麼比別人做得還好~ 還被這樣子要求這要求那~



我在想可能是以前我們的案子的經手人真的做太差了~

才會被日本客戶如此不信任~

再來是他們也發現我們公司某部份的人員執行力不足~

無法知道該如何去讓案子不要出錯~

客戶跳過我們的相關人員~

直接來管我的交期~

還來壓迫我~ 咄咄逼問我何事可以在何時完成~

心裡上的感覺就很奇怪~

只因他們畢竟是客戶只好忍耐~



但是說真的~ 我們台灣人的韌性真的超強~

被他們這樣無理的壓搾~

卻也還要在最短時間努力達成~

我去壓供應商的業務~

他只好再去壓他們內部的RD與大陸端的工廠~

還要他們保証不能跳票~

每一段都要銜接好~

不能有太多的誤差範圍~

可是話說回來~

客戶這個案子的下單量卻是史上少得可憐~

我們為何要這樣讓客戶與取與求~

況且供應商也不是白癡~

之後如果知道吃了虧~

下次要再合作的意願就會大打折扣~

因為量少付出卻超多的案子是很耗資源的~

現在客戶這樣過度濫權~

其實只是讓我們對供應商信用早點破產而已~

最後損失的是我們與客戶自己~

這種道理有點像是提早拿子孫的資產來享受一樣~



雖然日本人的實事求事是出了名的~

但許多事情也該講點道理~

許多的分析都已經提出讓他們看了~

也讓他們相信了~

但下一次又忘了前幾天才講好的事情~

今天又來亂吵~

都已經跟他們解釋過很細微的設計考量了~

還像是 "一朝被蛇咬, 十年怕草繩" 般的瘋狂亂咬~

透過他們不同的人來煩我或是PM~

簡直就是鋪天蓋地而來啊~

真是感嘆錢難賺啊~

最扯的是日本客戶同公內自己人都沒統一步調~

一下子這個人來說幾句~

下一次又是另一組人來煩~

說的東西又沒先套好~

好像是他們自己人也在鬥心機似的~

這種客戶只會讓我們看扁~

會何現在的市佔率掉得很快了~

他們公司自己內部的運作都有問題了~

如何攻城略地~

呵~ 早已過氣了吧~



再來就是有一個日本客戶的主要對手人~

不懂我的專業~

卻要來管我的設計~

剛開始覺得人還不差~

但事後卻在來信的字裡行間~

感覺到他不但過度擔心~

還IQ有點問題~

很多事情一句話就可以講清楚的~

卻要來來會回問我與解適給他才聽得懂~

讓我真的覺得他的理解性真的有夠差的~

還有些想法立意雖好~

但理論值算不出來~ 只能用量測手法實出來~

跟客戶解釋~ 他卻還無理取鬧要我算出來~



更慘的是他有時EQ也不好~

明明講不過~ 或是硬要壓我們做什麼事~

卻口氣不是很好~

有時還用些恫嚇的字眼~

看了真覺得真不想再理他了~

看他能如何~

因為我自己的問題早就沒事了~

反而被他硬是亂改之後結果更糟~

但我卻要要去承受那較遭糕的結果~

真是來亂的~



讓日本人知道愈多~

他們問得更細更深~

但也常常失焦了~

搞不清楚真正的重點該放在何事身上~

真的覺得這方面日本的民族性真不好~

才會讓日本現在的某些產業的分工體系讓失去競爭力~

甚至國家都走入一種內部循環的迴圈中跳不出來~



想想我們這些中華民族體系的人~

實在是有夠悲哀~

明明實力與能都不比那些日本人或是外國人~

卻要被他們欺壓的服服貼貼~

我們早就該改變我們目前的產業分工體系~

甚至與他們平起平做了~

還常常因為一句話 "誰叫他們是客人!"~

就將自己的優勢或立場斷送掉~

自己不爭氣~ 只能怪自己人~

每個人都想出來當老闆~

卻少幾個人能做到世界一流~ 規模一流~

這跟台灣目前這麼多銀行~

卻與世界大銀行相比小巫見大巫~

政府要他們合併~

但每個老闆誰也不想聽誰的~

只能在台灣當土霸王~ 走不出去~

最近的半導體界整併案也是一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168&aid=288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