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像自己的時候
2012/08/15 15:14:50瀏覽554|回應0|推薦9

    時序進入八月的盛夏,許多的大朋友、小朋友仍然享受著暑假的歡樂時光,而全國各地也都紛紛舉辦兒童藝術節,讓孩子和家長們有熱情的陽光與音樂、戲劇、舞蹈等藝術活動相伴,度過一個充實而愉快的假期。由於擔任學校的行政主管,雖然學校放暑假,但忙碌的腳步仍是停不下來的;在樂團方面,每年的暑假都有台北國際打擊樂夏令營(TIPSC),以及兒童音樂會兩項重頭戲登場。

 

    無論是打擊樂夏令營還是兒童音樂會,每當看到一群又一群的孩子們,魚貫進入教室、劇場或音樂廳的時候,二十多年來的回憶總會不斷地湧上心頭,一幕又一幕地逐漸交疊在一起,其中不變的是,孩子們沉浸於音樂世界,所洋溢出的那份單純而美好的喜悅之情。

 

    不管是對音樂還是對周遭的人、事、物,孩子的表達總是純真的,當孩子喜愛上音樂的時候,會毫無保留地表現出來,並且積極的投入。因此,我們常會看到孩子們專注的眼神、高興的手舞足蹈、盡情地敲敲打打,並為精彩的樂音喝采。就是這樣的一份赤子之情,使得單純的樂音帶來了純粹的音樂領悟,因而更能直擊人心!

 

    隨著環境的日新月異,社會中的每個人所必須扮演的角色也越來越多,許多人也就像我一樣,每天的行程總安排的緊湊匆忙,並且時常伴隨著過度的煩憂與焦慮。日子久了,雖然已習慣忙碌的工作,但總會覺得,有一些面向的自己無法再輕易地表露出來了……

 

    不過,我始終感到自己是幸運的,因為我所從事的是我所喜愛的工作。與打擊樂相伴的時光,使我領受到音樂純粹的快樂,所以,求學時代每天早起練琴,以及回國後抓緊公務僅餘的時間打鼓,對我來說,不但不是件苦差事,反而樂在其中,也是我認為最像自己的時候。

 

    而從事打擊樂的推廣和教育工作,更讓我有機會不斷接觸到可愛的孩子們。孩子樂觀的笑容鼓舞著我,凡事正向以對;而孩子面對音樂時純粹的感受和愉悅,也總是提醒著我,要一直以積極的態度,守護每一份最原初的赤子之情

 

(本文取自《蓺類》雜誌第171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6714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