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陽馬戲團來台幕後推手
2008/09/24 11:48:34瀏覽4550|回應1|推薦12

        世界著名劇團太陽馬戲團明年一月即將來台,40場演出場次以及加演16場的節目未演先轟動,票券迅速售罄。或許很多人會認為這是背後有媒體強力行銷才能創造如此佳績,我認為,這是一小部分的原因,最主要的因素還是來自於主辦單位多年的耕耘、用心與慎重。

        早在五年前,主辦此次演出的聯合報系活動事務部總經理林宜標先生就找過我討論太陽馬戲團來台演出的可能性。當時我給他兩個建議-「劇目的挑選以及演出場地的專業性必須慎重」,不單單是詢問我,我相信林總經理一定也向很多人請益,對於推動太陽馬戲團來台演出,他用心非常、步步為營。 

        當兩年前,聯合報系決定引進太陽馬戲團時,對於表演團體的了解,演出細節的掌握,活動事務部皆使足全力。高達5億台幣製作成本的「ALEGRIA歡躍之旅」節目,投資風險極大,主辦單位也非常細心,積極進行各項演出、行銷、票務推動事宜,更在一年多前就開始推動企業、團體購票,成功創下多家企業包區、包場的佳績。 

        然而,如果只是大張旗鼓來台,創下最多觀眾欣賞記錄,徒留對於劇團的美好印象而沒有任何累積,未免過於可惜。我認為既然國際級專業表演團體大陣仗來台,若能留下一些對台灣表演藝術界有所正面啟發的經驗分享才有實質意義。從此次的行銷手法來看,主辦單位跳脫了單純催票的模式,運用平面、電子媒體的大力宣傳,讓太陽馬戲團侃侃而談劇團的經營理念、創意構思、工作方式、對演出者的訓練與照顧以及對於藝術行政(員工)的支援照護,分享Know-How,不僅吸引了大量觀眾探究這個劇團的成功之道,深化品牌印象,對於國內的藝術行政工作者也無疑是一堂寶貴的經營課程。

        一克服各項前置作業困難之後,儘管已是專家的林總經理謙沖依然,前不久再度和我交換意見,討論演出時應該注意的事項,我給的建議很簡單,就是「照顧觀眾的權益」,並從「演出場地、規格」及「觀眾服務」著手。首先,藝術性高、變化性豐富、劇場效果絕佳是太陽馬戲團最吸引人的三大表演特色,而這些特質的展現必須仰賴現場環境的營造,絕不能在場地或演出規格上有所折扣。我相信,據我和林總經理交換意見的結果,以及聯合報系多年來建立的良好信譽,此次華麗大劇「ALEGRIA 歡躍之旅」節目必定會忠於原來的演出規格,讓台灣的觀眾享受到與國際一樣的高品質演出

       

        第二,56場演出場次,2500個帳篷座位,此次太陽馬戲團來台的總欣賞觀眾人數將達到14萬人,如此龐大的觀眾群,正是建立「口碑」的最好機會,只要照顧好這些觀眾的需求,讓觀眾從進入帳棚的那一刻到演出結束都感到物超所值,無論進場動線、觀眾服務都細心打點照料,這批觀眾往後將成為忠實觀眾 

        對演出內容忠實、對觀眾細心照顧,再加上多次推動展演的經驗成長與不斷的累積,我相信,主辦單位全體同仁的努力就等同打造了「品質保證的『口碑』」與「製作優質藝文節目的『公司品牌』」,往後舉辦各項演出活動都將事半功倍。恭喜,加油!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2243660

 回應文章

潘罡
看到聯合,想到中時
2008/09/30 09:46

看到聯合報上下齊心努力辦活動,而且贏得外界口碑,不禁想到以往自己所服務的中國時報,辦個展演活動,都會被內部同仁指責污染了新聞,而且成為內部撻伐的藉口。這些標榜「新聞純淨」的傢伙,掌權多年,結果呢?報份每下愈況,聽說年底又要再一波大規模裁員。

聯合報加油吧。不僅要在活動上揚眉吐氣,還要證明這些活動對報份不但不會有影響,甚至是增加報份的最好行銷管道之一。透過活動,聯合報要證明:傳統的辦報觀念已經不符時代趨勢。處在「高度現代化」的當下,每個企業都要有快速應變與機動的能力。連華爾街、跨國金融機構,都無法因應激烈變動的世界,媒體還要墨守舊時代所建立的經營信念?也難怪會風雨飄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