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藝術行政工作不能只有熱情
2008/05/28 03:19:56瀏覽26887|回應12|推薦12

         22年前我成立了打擊樂團,辦公室就設在我家的書房,經費匱乏的狀況下,我還特地聘了一位行政秘書幫忙。三年之後,我正式創辦基金會,專職負責樂團的行政工作,讓樂團能夠專心於演出及創作。當時,社會上許多人還不是很清楚「藝術行政」為何,因此更不能理解為何我要花費如此大的心力與物力成立藝術行政專職單位。

         到了民國89年,台灣開始有了藝術行政研究所,學習這門在國外非常普遍的「學科」,也逐步將藝術行政的工作系統化。的確,不少藝術行政工作者回到學校上課,學習藝術行政的內涵,也學習管理、經營、行銷相關專業課程。一時之間,藝術行政與管理成為潮流,吸引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

         然而,我必須直言,從藝術行政管理系所畢業的學生,真正能學以致用的,多半是已有實務經驗的資深藝術工作者。一般從學校才開始接觸藝術行政工作相關知識,而又在畢業後,能在社會上發揮的人,其實少之又少;業界也指出,這些只靠學校教育的新鮮人,常常無法勝任工作上的實際需求。 

         從事藝術行政工作其實相當不容易,不單要對藝術熱愛、尊重與了解,還必須培養商業眼光,具備經營管理技能。藝術行政工作者所要具備的能力,已經跟以前不甚相同  過去,只要熱愛藝術,無所欲求,願意竭盡所能為藝術家服務,就已經足夠。但是,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了!

         現在,藝術行政工作者必須擁有會計財務、人力資源、資訊科技、策略行銷、領導統御、國際事務等種種「基本」能力,還必須對文化的內涵、品質、特色有判斷能力,要有好的創意表現,努力學習執行活動,提高產值,開拓通路,刺激消費,服務觀眾。

        我常提醒有心從事藝術行政工作的人,外界的競爭相當激烈,許多國內一流管理學院、商學院的MBA學生具備有更豐富的經營管理學識背景和專業能力,只要他熱愛藝術,相較之下,在市場上就更具競爭力。並且,藝術行政是「藝術」與「行政」兩門課的加總,既要了解藝術還要懂得行政管理,要熟習通透所有能力必須下一番苦心,一旦具備以上技能,學會一加一大於二,相信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都會是大家積極爭取的人才。 

        藝術行政是很多藝術創作展演背後的重要推手,完美的藝術呈現背後需由精準卻「繁瑣」的行政工作支持,所以在此,我還是要強調藝術行政工作不能只有熱情,但是,從事藝術行政工作也不能沒有熱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190774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就是要朝這方向走的人....
2008/12/23 23:22

直到今天 才發現了這篇文章....

目前的我就是一個跨領域研所考生

準備從英文系跨到藝術行政管理....

我就是朱宗慶校長所說的...懷抱著滿腔熱血,決定好以此為志業...

卻沒有半點實務經驗,對於藝術行政管理也只有書上知識...

我想,未來這條路 還夠我跌跌撞撞的走完...

但是我深信,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不僅能做到最完善,也是最幸福的事

祝 耶誕快樂 。

                            小采


ANDYFISH
有人幫你打打氣
2008/08/09 00:04

表盟和北市文化局合辦「2008藝術行政人才培訓計畫」,徵選八位菁英,安排至八個重要的表演藝術團隊實習六個月,接受「師徒制」培訓,並且每月給付生活獎助金25000元。未來台灣表演藝術的CEO,請密切注意表演藝術聯盟網站!http://www.paap.org.tw/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8/07/26 07:33

這樣的見解

值得支持


浮雲任游

瓶頸
原來不是只有我失去熱情,加油
2008/06/17 03:34
       在其他產業待過,絕對無法適應這個只問熱情不問薪水的藝文團體!這裡的員工幾乎都是畢業生的養成工廠! 工作超時、沒有屬於自己的時間、永遠要把最好的、最美的、最專業的呈現在觀眾面前,永遠都在考驗著工作人員的毅力。吹毛求疵變成在表演前唯一的一件事!面對每一檔不同的表演戲碼,就是挑戰自己的耐力、體力、心力、毅力、念力。
       唯一的感動就是當表演順利結束的那一刻,心裡的自己告訴自己:『你又贏了』。離開其他產業投入藝文團體是因為我厭倦了一成不變,但現在是不到最後的表演時刻天天都在變,原來我的工作也呈現M型!
      我是一位工作者,我曾經自問過:『在職進修?進修哪方面?藝術鑑賞力是不是真的無法培養?這個舞台會是我一直存在的地方?當麵包與熱情無法兼得時,你的選擇是......................?』


Dmitri
還要耐操
2008/06/06 14:12

非常認同朱校長的見解。

藝術行政以一個有經驗的人來說,除了學習與更新經驗之外,任何狀況如果能夠以一個全新的態度去面對,將會是一個可貴的經驗與傳承希望有更多的人投入這行,也付出更多的耐心,相信在朱校長的見解之下,一定可以培養出更具水平的藝術行政工作者。大家互勉。


EE
藝術管理/行政就是藝術領域的A型人才啊!
2008/06/01 00:33
校長您好:
我本身正是從一般企業管理學系畢業的,畢業後做了幾份工作,決定未來往藝術行政及藝術管理這條路走下去。當然,我對於藝術是擁有了極大的憧憬和熱情,但談到如何先了解藝術、認識藝術,這對於我的確是一個大挑戰。

我目前的工作是藝術經紀和藝術授權,我們將平面的藝術作品轉換成立體商品。前端可能對藝術得要有些概念,後端更重要的是抓住市場的需求和脈動,才有辦法把商品銷售出去並且將錢賺進來。
就如同校長所提到的,我們要面對的是嚴苛的”市場競爭”,如何讓產品能快速曝光、如何管理通路、如何操作行銷議題等等,更重要的是,在台灣人既有的消費習慣及消費模式之下,該如何讓她們願意接受”文化商品”,讓他們肯定”文化商品的價值”,進而打開錢包並將商品買回家。
從藝術變成商品再銷售出去,這中間所要面對的各種挑戰,若只是對藝術有熱情而已,而不熟悉市場的變化和商業模式,真的是很容易碰壁的。假設我在面對消費市場時,應該要有管理學院畢業的自信,但是沒有任何藝術專長背景的我,在平日工作忙碌的狀態下(我的工作時數約在10~12hr/day 左右}幾乎已經讓人忙碌得沒有任何喘息時間,但同時要掌握消費市場訊息,跟上市場脈動,又要兼顧對藝術方面的知識吸收(我自己是先選擇從西洋藝術史開始自修讀起,可惜囫圇吞棗的自修亦無任何人指導,只能算得上是一知半解),這大概必須是個”狂人”才能做得下去。或許當藝術家除了吃飯睡覺之外,就不停的創作、練舞、練琴時,我們這些幕後的推手,如果你缺了商業經驗,就趕緊去進修、去學習了解business的技能;如果你只會背背藝術家名字而不知他擅長的曲目或繪畫技法,那就也快點去找資料做功課吧!!!
當藝術的推手實在不容易,因為藝術總是得先在滿足人最基本的需求,才會想要來追求的”精神食糧”,在台灣人普遍還是認為藝術是沒有”功能”、沒有任何”賺錢能力”的狹隘偏見之下,這讓藝術行政或管理人員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去說服每個人了解、探究、欣賞我們所擁有的豐富文化藝術的內涵。希望大家都可以一起來為藝術努力吧!!

p.s 親愛的朱校長,我其實是您的前員工喔!在藝大傳創中心的小助理,可惜做得不長,但我依然和您在同一個領域裡努力,為我熱愛的藝術繼續打拼!!

潘罡
給Andy的回應
2008/05/30 00:07

Dear Andy

我們快要把朱老師的部落格當交流平台了嗎?這樣也不錯。很羨慕你找到新舞台,我現在報社工作遇到障礙,所以正另謀出路。上回提到的計畫,目前正進行中,等比較落實之後,還要找你聊一下。


安迪魚
mentor很重要!
2008/05/29 13:45

樓下朋友說得很對。藝術行政也需要mentor,指導新進的年輕人,除了工作方式,還有這一行的種種知識。

以往台灣比較注重動藝術創作的訓練,這方面不乏mentor。現在也是時候了,要為藝術行政開創mentor的訓練方式和機會,而且開誠布公傳遞經驗,或可讓這個領域更有層次,工作者可以看到生涯規畫發展的階段和目標。

另外,潘罡先生,久未拜讀大作,何處可見您的文章發表?

朱宗慶(jublog) 於 2008-05-29 16:25 回覆:

感謝安迪魚、它抓住我、潘罡的回應:

     很少看到一篇文章在頭兩天內就有600多人點閱的記錄,可見得這個議題獲得很多人迴響與共鳴。藝術行政工作者在台灣現有的環境下,無論是工作量、待遇、職場培訓、個人進修等問題都是仍待改善與重視的部份。我會繼續關心這樣的話題,在我能力所及,若有任何的機會是我能表達或做決定的時候,我都會盡力而為。


它抓住我,我抓不住它
純粹感想
2008/05/29 03:02
朱校長所言甚是,但一般藝術小團體也「請」不起一個「藝術行政」。昨天看到朋友的部落格,他是博物館學研究所畢業的,找工作四處碰壁不打緊,某日他突然發現,在台北市街頭賣「香香雞」的員工,一個月薪水新台幣三萬元,由於是連鎖店,所以還有升遷制度。試問,有多少表演藝術小團體能支付這樣的薪水或其他福利?

您提到藝術行政科系的畢業生若是新鮮人,踏入職場有其困難(對團體的需求而言或畢業生本身皆是),我個人的經驗是因為在台灣的實習制度有很大的問題,有些實習只是淪為當學校的免費行政人員或工讀生,或到民間團體,假如時間點不對或涉及機密,團隊也不知要安排什麼樣的實習內容,或許朱校長引領的朱團也遇過類似的情形?新鮮人少了mentor指導,當然畢業後所具備的能力無法符合藝術團隊的需要,反之,若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的藝術管理者,恐怕也無法接受低薪吧。

所以,還是別把藝術工作當飯吃,全家很容易跟著喝西北風,純粹當個觀眾就好。

潘罡
再補充一點
2008/05/29 00:29

再補充一點:

校長自己既是優秀的藝術家,又是行政管理高手,所以這篇文章堪稱是您多年經驗的心得分享,水到渠成。因為您知道所謂的「熱情」確切的定義與狀態,那是對藝術的真心熱愛,而且還要真正懂藝術。

我認為,一般企業管理科系畢業生,他所具備的熱情,不能僅止於對藝術的熱愛,還要真正懂藝術。否則,他所擬出來的行銷與宣傳策略,往往會很枯燥,沒辦法靈活多變。例如,最近來台的現代音樂名家潘德瑞茲基,宣傳人員如果不知道他的份量,不了解他的過往點滴,則只能按照一般的宣傳來操作。但如果對他的生平知之甚詳,就能設計很多宣傳議題與行銷方式。這就是懂與不懂之間的差別,如何影響到行政實務的操作。

我建議未來藝術行政與管理課程,可以針對上述現象做個測試。例如課程開始,讓學生先針對某節目設計行銷與宣傳,爾後加強相關藝術知識,再請他們重新研擬一套行銷宣傳,應該會出現很大的變化。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