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特殊教育
2006/12/19 07:20:46瀏覽1031|回應4|推薦25

美國政府非常注重特殊教育。過去中國人的家庭如有殘障兒,總覺得非常羞恥、 自責和懊惱,並且把他(她)們藏在家中自生自滅,不去接受教育。而學區則發出通知大肆宣傳要大家把左鄰右舍,親戚朋友家的殘障兒童“揪”出來,通報學區,因為我們要他(她)們來接受教育。

誰符合接受特殊教育呢?智力的殘障如﹕自閉症,過動兒,注意力無法集中(ADHD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tivity Disorder)學習障礙,學習遲緩等;或肢體及知覺器官的殘障﹕如唐氏症,聽力或視力殘障,小兒麻痺症,說話和語言障礙等等。

學區依殘障程度的不同;輕度,中度和重度,給予不同的個別教育計劃,英文簡稱IEP(Individual Educational Program)。IEP是一個團隊小組,針對個別的學生制定個別的教育目標,每三個月、每一年及每三年都要做一次評估,看看是否達到預定的目標,有則繼續擬定下年度的新目標,沒有則停留在原定的目標繼續努力。

父母會受邀參加IEP會議,與會人士有心理學家,特殊教育的老師,或語言矯正師及校長等排場很大,由這些人分別敘述他們的觀察和意見。根據家長的母語,學區會提供翻譯,家長亦可提出他們的意見和顧慮事項。在會議結束之後一定還要詢問家長是否希望有一份書面的報告,雖然在會議中一切已解釋得很清楚了,但既然有此一問,家長們當然都說“Yes”了。這種IEP的書面報告少則10多頁,多則30頁,裏面全是潦草的字跡和專業術語,這是我最頭痛的一項任務。

評估報告分成學業方面,體能方面,生活技巧,及說話社交 等等。在翻譯了許許多多的個案後,也知道了很多令人心酸的事實。

比如一個九歲的女孩,在她的年度目標計劃中寫著﹕

到了200610月,當給她的食物需要用調羹時,學生將會用湯匙舀起食物放進嘴裏,給予協助下至少可吃完她盤中食物的20%

另一個五歲的孩子她的評估報告寫著﹕

【她可以用手指抓住東西拾起來,扔出去,以及把球滾向另一個同伴(並不是經常做得到)】。

到了200610月,當問她“指出妳的……”時,學生將能以觸摸的方式自行辨識身體的三個部位(鼻子,眼睛,耳朵)在兩個星期內,每五次有四次做對。」


 

這是一個六歲男孩的目 標 ﹕【20062月,把食物用湯匙舀起拿給他時,他會將食物送入嘴裏吃下去,(會溢出來),在二個星期內,每嘗試五次有四次成功。


 

到了200610月,他會跟隨同學走到教室內指定的地方,整天都是如此,而無須大人握住他的手,沒有徘徊不定的情形,藉由觀察來評估,在二個星期內,每嘗試五次有四次成功。

200610月,在教室內當大人和他打招呼時, 學生會用說的/動作/或手勢來回應,在二個星期內,每五次機會有三次做好。

這是一個四歲的男孩﹕

【當給予部分肢體、語言及手勢的提示,學生將可以伸手拿到並握住一個有蓋子的杯子,從吸管中吸五、六口,在三個星期的期間內,每 15天中有13天可以做到。】

特殊教育班的學童有交通車接送,免費餐飲點心,以小班制教學。政府體諒父母因為照顧殘障兒無法外出工作,故給予一定的補助金,做為父母照顧殘障兒的津貼。當家長知道接受特殊教育有這麼多好處時,紛紛將殘障兒送到學校來。


 

話又說回來,誰希望生個智障兒,這是全家一輩子的痛苦和負擔,然而生在美國又比別的國家幸運多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600627

 回應文章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特教經驗
2009/03/20 20:22

  我目前在大專院校工作,所以比較清楚大學階段的特教工作。現在政府很重視這一塊喔!只要學校裡面有超過8位身心障礙學生,就可以跟教育部申請設置身心障礙資源教室,而且可以跟政府申請經費補助,聘任輔導老師為這些特殊學生進行各項輔導,例如:生活輔導、心理諮商、學業輔導及轉銜服務。
  每個學校的輔導工作幾乎都大同小異,但我們學校比較特別的是對於轉銜部分做得很落實,包括:IEP及就業轉銜等等,幾乎都是量身訂做的喔!而且針對聽語障學生,還開設學習輔導、微積分等特別班,聘任語言治療師進行語言治療等等,真的很窩心細緻呢!
  尤其,校長也很重視特殊學生的需求,我們每年都會舉辦「特殊學生與校長有約」的活動,這也是我們學校的特色之一。
  我也曾寫過幾篇特教類的文章,歡迎交流回應喔!
  相關文章:我與校長的溫馨約會、我的折翼天使們、永無止盡的愛、因為愛,有愛無礙、鐵籠男孩的企盼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有許多地方特教比台灣差更多,孩子更可憐
2007/05/19 15:33

台灣的特殊教育要做到像美國這樣好,還要多久?

不過,回顧過去十年、二十年、三十年.... 台灣在這方面還是有進步的,要靠許多人努力不懈、不放棄、新血的加入,Patty相信將來會更好的,大家要對台灣有信心。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我幫你推薦
2007/02/10 00:02
看哪,姨婆這麼熱心.所以大家要共襄盛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教無類
2006/12/30 14:09
 特 殊 教 育 工作者實在教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