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台灣覓食經驗
2009/08/09 07:26:27瀏覽1979|回應36|推薦103

將近二十多年了,在台灣逗留的時間寥寥可數,平均一年不到一星期,我不是每年回去,通常是好幾年才回去一次。

我和台灣隔絕了嗎?也是,也不是;其實我是身在蕃邦心繫家園的,對台灣的一切既關心又熟悉,不管是颱風要來、影星八卦、捷運又出了問題、阿扁的世紀大審等...,我都隨時掌握,這兒的電視新聞和台灣是同步播出的。

對台灣最深刻的印象是好玩的風景區增多了,有特色的民宿如雨後春筍,大街小巷都藏有令人驚艷的美食攤,社區公園有漂亮的步道,也開發很多自行車專用的車道,這些良好的規劃和改進令台灣居民更幸福;有吃,有玩,又有健身的場所。

台灣的美食介紹做得十分精彩,有傳統小吃,創意美食;天上飛的,水裏游的,地上走的,應有盡有,令人垂涎欲滴,食指大動。每次看到這樣的節目我都趕緊做筆記,想著下次回台灣,一定要吃這個,吃那個,不能有漏網之魚。

綜合我幾次回台,在大街小巷的覓食經驗,卻不盡如人意,坦白說是“大失所望”!

當我回到了台灣,當然會向親友表達我想吃的東西﹕鱔魚意麵、麻油腰花、虱目魚粥、碗粿、蝦仁肉圓、土托魚羹、擔仔米粉(不止這些),太多了,無法一一列出。

我的排行榜第一名是﹕“蚵仔麵線”,大姐說,這有什麼問題,到處都是,我帶妳去最好吃的一家,就到妳姐夫喜歡的那家吧!姐夫是美食鑒賞家,他說好一定好!

於是和大姐坐了巴士,下車後又走了好長一段路,大姐好像不記得在哪裏,又打電話問姐夫,於是在一個像市場的地方來來回回走了一陣子,雖然是12月天,但也滿頭大汗的,為了吃到真正好吃的“蚵仔麵線”我也不敢吭聲,亦步亦趨的跟著。

“啊,就是這裏,終於找到了!”

這種小吃店好像都藏在小巷或市場內,店內的桌椅是克難的,不過我不介意,好吃就好。

我要了一份不放大腸只要蚵仔的麵線,端來了,深褐色的羹湯上面浮著白白淨淨的幾顆蚵仔,像是用白水燙過而已,那顏色和這碗麵線不太搭調。好吃的蚵仔麵線應該要放筍乾,但這裏沒有,麵線的滋味普通,蚵則淡然無味,完全沒有它應有的鮮味,我吃了麵線留下了我一向最喜歡的蚵仔。

我對大姐說﹕「妳認為這叫好吃嗎?」

大姐說﹕「怎麼!妳認為不好吃嗎?妳姐夫都指定要吃這一家,每次來都打包回去給他呢?可能個人口味不同吧!」

我心想;口味再不同也不會差這麼多吧,我又不是特別挑剔的人。

(至今仍然納悶,姐夫為何會看上這家,會不會那天師傅失手!)

排行榜第二名是“土托魚羹”,我自己在街上逛著,看著招牌,覺得不錯就進去吃了。那土托魚羹真的沒有以前記憶中的好味道,魚塊外層裹太多的粉,又炸過好多次的感覺,羹也太甜了,台灣小吃都帶有甜味,這我明白,也能接受,但“太甜了”就是不道地,一連試了兩家都很失望。

我發現我的筆記是白做了,因為電視上的美食介紹集合了天南地北,有的在台東花蓮,有的在高雄岡山,有的在苗栗桃源,有的在臺中豐原,而我不可能因某樣食物而專程去那麼遠的地方,只能就著地緣在附近踫運氣。

基隆夜市名氣夠響吧!那是旅客必到之處,我也不能免俗的到那兒逛逛,吃吃久仰大名的地方小吃。

現在的基隆夜市已經過整修規劃,招牌林立,看得眼花繚亂。最終我選了兩樣,“鼎邊銼”和“潤餅”。

“鼎邊銼”是台南名產,應該有金針,蚵仔,筍絲,還有薄薄,一片片的粉皮做的羹湯。

真正鼎邊銼的粉皮是很薄的,那是用粉漿沿著滾燙的鍋邊垂下,所自然形成的薄薄一層粉皮。我吃到的這碗“鼎邊銼”看不到什麼料,就是粉皮特別厚特別多,而且形狀工整,像用刀切出來的,感覺是吃了一碗麵疙瘩或麵條。

潤餅也是乏善可陳,感覺像吃了一大坨加糖的蔬菜,離“美味”尚有一段距離(自己在家隨便做也比這個味道好)。

淡水的“阿給”是當地有名的點心,我到了全是賣“阿給”的那條街,仔細挑了一家生意不錯的店,生意好應該代表好吃吧!

原來“阿給”就是油豆腐裏面塞了一些肉末和魚槳去煮的,吃時再沾一些醬料。我已忘了是什麼味道,只記得吃這道點心時完全沒有“很好吃”的感覺,為什麼大家會對“阿給”有這麼高的評價?或者,我走錯店了?

還有一次在台中逢甲夜市附近吃了一鍋“薑母鴨”,鍋內放好多的高麗菜,豆腐,油豆腐,菇類,老薑,和幾塊老得咬不動的鴨肉,湯非常的油膩,幾乎可以看見上面浮著厚厚的一層油,看在每一個人都吃得津津有味的氣氛下喝了一些味道還不錯的湯,及高麗菜,但整體來說,這麼粗糙的菜是不能稱為美食的。

唉!現在的年輕師傅,手藝沒學好就出來賣藝。

感覺上,早期的點心真材實料,老師傅用傳統方式烹煮,就是好吃。

總之,在電視上看到對各種美食的介紹及受訪者吃得津津有味的表情讓我覺得落差很大。

我知道台灣確實有許多好吃的路邊攤,只是我的運氣較差,還沒有踫上而已。

難道我在台灣都沒有吃到美食嗎?當然有,但都是在大飯店吃到的。像,松滿樓,海欲屋,牡丹園,阿霞飯店等,都吃到很精緻的美食料理。

我還是嚮往夜市小巷裏的地方小吃,計劃下次在台灣久留時,要提著行李,從北到南好好走一遭,乘捷運、高鐵或客運,一站一站的逗留,大口吃遍台灣的街頭美食,一定要嚐到眾人推薦的“那一家”,也算了了多年來的一樁心願。

“情報”正在蒐集中!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319003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中的美食, 值得妳試看看 !
2010/11/03 10:03

台南人的飲食習慣, 偏甜, 台中人不太習慣 .

而我是一天到晚進出逢甲大學電機實驗室的人, 可是逢甲夜市, 除非陪外地朋友去逛逛以外, 很少在那裡吃東西. 我也無法理解, 為何很多人那麼喜歡 逢甲夜市 !? 我實在找不到那裡有啥好吃的 !?

但台中的西點與日本料理, 的確是可以豎起大拇指的. 另外有幾家歐式餐廳, 曾在網路上看到, 幾位台北的老饕, 為了這幾家餐廳, 而想要移民到台中來呢 ! 所以, 下一次, 來台中吧 !

至於台灣風味的小吃, 台中 附近的彰化和鹿港, 應該有幾家, 是妳會喜歡的.

Geo.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的民宿
2010/05/18 07:53

台灣有許多懷有理想的織夢人而蓋了各式很有特色的民宿:

異國風情、野趣生態、時尚簡約、經典奢華、夢幻甜美、戀戀海島.....

能彷彿置身異國渡假天堂

和民宿主人聊一生的縮影或對環境的看法夢想的實踐上曾遭遇到的事

痛苦與快樂.....收益頗多,更有私房餐點及景點不同於一坊間旅遊書

這些溫暖的人情是一般住冷冰冰的五星級飯店所沒有的

品質好的民宿甚至比飯店貴得多了

樓下訪客可能是太不了解台灣的現況了!

喵只好特別來寫一下回應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0-05-18 23:44 回覆:

我十分贊同妳說的,台灣有很多好的民宿,環境很好一點也不比五星級飯店差,

還有更多的人情味,我在宜蘭住過民宿,感覺很好。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0-05-19 00:07 回覆:

這是我唯一的一次民宿經驗,感覺很好!

台灣行(3)~ 網友力量大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謂民宿
2010/01/12 08:38
係以前的小旅社,現在換個名字了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的肉圓
2009/11/12 20:35
我在〈禮失求諸野〉這篇文章裡介紹了好吃的肉圓,有沒有興趣?下次回台灣的時候我帶你去吃!

L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次
2009/09/29 13:03

聽奧的閉幕典禮
竟是破天荒的辦桌
把台灣小吃,牛肉麵,小籠包,蚵仔煎...搬上了大舞台

應該混進去的說~~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ha
2009/09/21 13:41

是不是品質觀念低落? 是不是衛生觀念低落?

是不是价錢便宜, 品質不顧了?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歡喜小約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見面不如聞名
2009/08/23 17:27
真所謂「見面不如聞名」哪!
有些可能是廣告、網路炒作過了頭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也有一些是台灣人的「一窩蜂」文化
但,偶爾還是要找美食、小吃嚐嚐
不然人生就太無趣啦!不是嗎?!

書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知道妳的感覺
2009/08/23 07:07

我們久住番邦的人﹐最懷念的就是以前的味道﹐當我們想吃傳統的家鄉味時﹐我們不要創新的﹐變化的味道﹐就要以前吃到的最傳統的那個味道。但是台灣現在很多美食都是講究變化創新甚至融合西式口味。

我雖然很少回台﹐但我姐都會固定托人給我帶我要的土產過來。比如﹐我說我要吃鳳梨酥﹐我要的鳳梨酥就是真正的鳳梨酥﹐裡面是鳳梨餡﹐可以有一顆蛋黃。但是﹐我常會收到創新口味﹐例如蔓越莓酥什麼的。我吃來吃去﹐還是覺得傳統的鳳梨酥最好吃。

還有﹐花生酥﹐貢糖什麼的﹐口味也都不是小時候吃到的。總是會添加一點不屬於它的味道進來。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08-23 12:43 回覆:

不論是創新或傳統的食物,好吃就可以推廣,好吃就會被接受。

至少我是可以接受創新的東西,但前提一定要好吃。現在路邊攤的點心真的越來越難吃。

介紹美食的節目只能半信半疑了,我想他們沒有說真話。


微笑Je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南小吃....吃很大
2009/08/21 11:57

今年98春節假期之“吃很大”台南行...

我家老爺在他的blog中......http://blog.udn.com/tscjerry168/2773556

介紹幾家每回到台南必吃的小吃..介紹給您..下回您回來可來嘗一嘗哦!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08-23 06:25 回覆:

我是台南人,喜歡台南的點心,妳介紹的網址我會去看看並品嘗介紹的點心攤。

謝謝妳!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點故鄉味 吃出故鄉情
2009/08/20 05:16

我也是旅居國外 二十多年

幾乎每年回去

很認真的每次幾乎一下機

就去誠品買美食的書看

在家也從網路 電視收集資料

南北跑來跑去 不停的吃 也是許多失望多多

但有時我在想 我是否心中一直懷念從前的故鄉味

我家就住 六合夜市旁

電視 網路票選的推薦 都不是我最愛

可能是現代人口味變了

我每次只選 我出國前 還在的攤子

雖然有些都不被推 但我始終忠於原味 老字號

而且錯不了 我也發現以前在的店 大概只剩 1/5

話雖如此 因我愛故鄉

我還是不停的試 但我現在會從部落格參考

起碼那是大家吃過的評論 不是廣告

有時 進對店 也得點對東西

有些也是硬被抬起來的 像鼎泰豐 就 不如紐約這裡的 鹿鳴春

有些美食還是有時代的潮流

為了跟上 也不免要不斷的嚐新囉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08-20 10:56 回覆:

過去的點心用傳統方法製做,沒有偷工減料,所以味道好,料實在。

現在的點心師傅都是半路出家,速成班畢業的,又急功好利,想賺很多錢,所以偷工減料,粗制濫造,當然難吃了,這是我的感覺。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