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豐收的台灣行
2008/03/02 14:55:12瀏覽1869|回應25|推薦73

看來台灣是歡迎我回去的!(好大的口氣!區區小人物,何出此言?真是愛說笑!)。

原來在回台之前,每個住台灣的親友都警告我﹕「台灣最近寒流來襲,真的冷到不行,過去從來不曾這麼冷,一定要多帶些禦寒的衣物」。我是2月16日深夜抵達高雄的,天氣卻十分暖和,穿上外套會流汗,朋友說,在妳來之前,天氣的確出奇的冷,只有今天開始好轉,而我在台灣逗留短短的五天裏,氣候都是晴朗和溫暖的,連天氣都這麼捧場,難怪我覺得台灣是歡迎我的。

熱情的親友

這次只能算是順道遊,在高雄、台南和台北各逗留一天半。本來想好好逛夜市吃路邊攤的,無奈朋友們太熱情,總是招待去著名的台式海鮮餐廳吃飯,也就沒機會光顧路邊攤了。高雄的這位朋友我稱她為吳善人,她是信奉光明教的人,嘴巴只說好話,經常做義工行善幫助別人,心思意念全是善良和正面的,別人對她一點小小的恩惠,她會一輩子牢記在心。盡管我是很不夠朋友的人,去之前沒先打招呼(因為沒有她的電話,所以直接按門鈴,讓她睡眼惺松,頭髮散亂的出來開門),走了也忘了說再見,但她一見到我仍然熱情如故,沒有虛偽做作,滿臉真誠的笑容,帶我去吃一頓上等的海鮮料理,還陪我聊天散步。我們已約好了,明年的夏天他們來洛杉磯,再一起乘坐郵輪去阿拉斯加。

 

 

 

 

吳善人的女兒長得像明星,承傳母親的好習性,總是笑臉迎人,很會用各種水晶設計別緻的手鏈飾物,報章雜誌曾報導她為“水晶達人”。

 

 

漫步澄清湖

在高雄見到了久違的舅舅、舅媽和表妹,還有很多親友來不及通知見面,只有等下次了。舅舅和舅媽是人人羨慕的恩愛夫妻,他們像是不老的常青樹,數十年如一日,永遠那麼年輕,但這次見到舅媽真的嚇了一跳,唉!只能感慨﹕「歲月不饒人」。

 

 

安平古堡的美食

在台南的第一餐由姐姐的朋友招待去吃日本料理,這家料理店的佈置典雅,還有美麗的庭園造景。 

 

 

這是姐姐的同學會,大家來自四面八方,有一半是居住在美國的,大家難得相聚,我也應邀湊熱鬧。  

 

再由另一個住在安平的朋友邀請大家遊遍安平好玩的地方,甚至開到了七股。看到了巨大的林默娘雕像,樹屋等。大家的心思不在遊古堡而在安平的豆花、蚵仔煎,蝦卷、蚵仔湯和炸蚵仔。我們一樣也沒錯過,吃得好過癮,但是最好吃的卻是韭菜盒子,從來不知道韭菜盒子可以這麼美味,朋友是在地人,所以知道哪一家最好吃。真是的,將近二十年沒吃過真正的鮮蚵,居然一個下午就要給它補足,差點消化不良。

 

 

在臺南的第二天,很偶然的遇見了十多年未曾見面的朋友,說遇見是比較牽強啦!其實是朋友一大早開車載我經過北門路時,我不經意的說﹕「這條路上是不是有一家鄧小兒科?我認識他們耶!他們的小孩以前是我的學生!」朋友聽了說﹕「是嗎?真湊巧,鄧太太是我以前高商的老師呢?要不要停車下去看看?」我說﹕「不啦!這樣突擊拜訪不太好」。朋友說﹕「沒關係啦!打個招呼就走!」就這樣大搖大擺的向護士說明要找鄧大夫夫婦。十多年未見,歲月在彼此的臉上都刻下了痕跡,但還是一眼認出並一見如故。鄧太太堅持中午要一起吃飯,問我喜歡吃什麼?並叫我的朋友~她的學生,挑選餐廳。

離中午還有一段時間,我們先到“水仙宮菜市場”逛逛,裏面熱鬧滾滾,各式各樣的攤販都有,可惜時間有限,只能走馬看花,雖然什麼都想買,卻什麼都不能買。中午在“四季春曉”吃飯,這家餐廳景致不錯,兼賣盆栽,是聊天的好場所,老朋友就是這樣,可以隨心所欲的,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大家無拘無束,聊的很開心,但下午必須離開台南到台北,只好忍痛告別了。

 

 

逛傳統市場

在台灣逛菜市場並不一定是要買菜,整個菜市的攤販玲瑯滿目,不管是吃的,穿的,用的,應有盡有,就像露天的百貨公司,逛起來特別有趣。

雖然不是去買菜,但看到豬肉攤的溫體豬肉,切割的條理分明,魚販賣的鮮魚,明亮的魚眼珠,一看就知道是剛從海裏撈上的,還有活蹦亂跳的鮮蝦,主婦們可以用手去觸摸、挑選,以確定是否新鮮;水果攤更是玲瑯滿目的鮮果,碩大的棗子和釋迦令人垂涎三尺,一些鹵味攤更是擺滿各式好吃的鹵味,還有我最愛的滷筍絲、酸筍等,攤販的服務很周到,幫忙削皮,剝殼、摘菜葉等;台灣的家庭主婦真是太幸福了,可以買到這麼新鮮的魚肉蔬果,還有現成做好的菜餚,主婦所煩惱的﹕今天吃什麼!已不成問題,或是根本不必煮,就買現成的回家。美國的超市雖然也是種類繁多,但一切都是制式的,冷冰冰的,缺乏人性,沒有人會來親切的招呼,或依照您的需要切割包裝,魚肉也只能隔著玻璃櫥觀望。我幾乎每到一地就想逛傳統市場,居然讓我買到不少漂亮的衣服,真的很開心。

衝著傳統市場對我的吸引力,我好想搬回台灣,做一名每天在市場閑蕩的悠哉女人。

 

 

 

 

搭乘高鐵的經驗

由台南至臺北這段旅程有幸搭乘高鐵,這是一次愉快的經驗,車箱座椅寬敞整潔,車速又快又平穩,看著窗外飛逝而過的景物,的確享受了高速的快感。由台南至臺北只需90分鐘,過去也許要四個小時。缺點是高鐵車站離市區太遠(好像在歸仁)又沒有接駁車,由市區到車站約半小時。高鐵車內的廁所非常寬敞乾淨,為行動不便的人設想周到,令人印象深刻。

 

 

松滿樓的菜餚

姐姐的朋友住在「帝寶」,邀請姐姐去住,我也有幸去參觀一下,那真是富麗堂皇,貴氣逼人的居住環境,進出皆有人嚴密監控,由於名人注重隱私所以此處不宜多談。松滿樓是江浙菜,就在帝寶附近,我們一行約10人就步行過去了,主人很熱誠的點了很多可口的菜餚,可惜沒有把菜名記牢,以致無法說明這是一道什麼菜,但食材還記得,有鮑魚、魚翅、干貝、龍蝦、圓鱈、鮮魚等,雞鴨就更不用說了,反正多得吃不完,我只是選擇性的登出一些。還好有拍照留念,否則吃了什麼自己都忘了。

 

 

 

 

大姐的生日宴

因為我的造訪,所以大姐提前一天慶生,外甥女在“海裕屋”請客,又吃了一次大餐。她還真會點菜呢!有生魚片、烤圓鱈、烤小羊排、海膽、鮑魚味增湯等,非常豐盛好吃。不管是親人或朋友見面,為了表示歡迎往往就是請吃飯,所有的餐廳幾乎都是爆滿的,非事先預訂不可。一路上不停的吃!吃!吃!由於身軀明顯的橫向發展,面對滿桌的佳餚,感覺卻是喜憂參半!

 

 

 

短短五天一晃就過了。再見了!台北!下一站是泰國曼谷(此行的目的地),本來只有一件行李,在台灣隨便逛逛居然又多出一件,真是沉重的包袱,未來的行程得拖著它們一起走!感謝大姐的女婿,細心,體貼,周到,一大早把他叫醒,送我到車站,幫我把行李搬上搬下的,直到我上車後才離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165693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來吧!
2009/11/08 08:13
姨婆的緊湊行程看起來似乎只有吃吃吃,但照片無法呈現的是遇見久違親友的興奮與溫馨。閱讀著,幾乎可以感受到姨婆那顆雀躍的心,以及滿滿的感恩。

那,就回來吧!退休後。這裡有你關心和懸念的親友,有合你口味的豐富美食,還有,你最愛的傳統市場。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11-08 08:50 回覆:

其實不只是吃!吃!吃!啦,但只有食物的賣相最美,所以就只能讓食物亮相了!

如果女兒繼續在台灣工作的話,我以後應該會常常回去。

台灣最有特色的地方是夜市,傳統市場和路邊攤,很有趣,我最喜歡逛的地方。


若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收穫滿行囊
2008/04/29 21:59
真是讓人垂涎三尺!也看到了濃濃的人情味!

DC-LOGO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豐收
2008/04/08 01:31

看得出來是一趟快樂行呢

台灣永遠歡迎妳啦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
2008/03/19 15:48
Grace 的相片好像瘦很多。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8-03-20 01:36 回覆:
唉呀,都胖在肚子啦,如果連臉都胖了,那還得了。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writing
2008/03/10 23:42
good writing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側街旅行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谗死了
2008/03/08 23:29
太多好吃的了。 我一定要去台湾吃一吃。写的好。拍的也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精采!
2008/03/08 12:59
哇~~每天在台灣反而沒有你這麼精彩!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得好!
2008/03/08 12:12

鏡頭很乾淨.

吃的好,玩的好.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久不見
2008/03/08 09:28
原來回台灣而且還很有效率的拜訪眾多親友, 真不簡單.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最迷人的地方真的就是傳統市場
2008/03/07 01:08

我沒個週末一定去逛

沒逛好像少了什麼

很喜歡熙嚷人群和攤販的吆喝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