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做超過自己能力範圍的事
2011/04/05 11:31:12瀏覽647|回應0|推薦32

學會放輕鬆,就不能太要求自己特定的時間之內,或什麼範圍之內,絕對必須完成太大的目標、或超過自己能力範圍的工作,目標確定,只求盡力而為就好。

聖嚴法師說:「自己綑綁自己、困住自己,是愚痴的事。」要打開綑綁自己的枷鎖。他說,在做事過程之中,只要把握一個心願,一個大方向、大目標、大原則,但不需要太詳細的計畫。因為,在向前走的過程中,會發生什麼事,沒人能夠預料。

吳若權笑說:「其實我不是文章寫得好,而是交稿很準時,才有機會繼續寫作。」有個非常有名的大牌作家寫專欄,常常拖稿,於是編輯向我邀了兩篇稿子,以便大牌作家拖稿時可以備用,我怕自己寫不好,於是寫了十篇給他,結果這十篇都被採用,感恩前輩的怠惰,讓我有機會展現自己的能力,所以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機會是給有自信的人一點都沒錯。

話說回來,聖嚴法師的稿子常常是編輯在截止日前幾天的電話提醒才出的作品文章,他說:應該要培養自己在隨時隨地都能自由且無壓的的創作才對。聽了聖嚴法師一席話,讓吳若權非常的羨慕,更想向他學習,他說:自己創作或許不夠自信,才多了五倍的量給編輯。他要朝著這個目標前進和學習,讓他的創作更自由更輕鬆。

對,做任何事都要不被束縛、感覺自由的去做,即使為自己設定的目標而努力,都要為自己留下彈性調整的空間,對自己要求太高、太嚴,其實相對的反映出來都是自信心的不足。如果我們對自己的才華和能力,有足夠的自信,隨時隨地碰到任何事務,都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話,就不會把自己逼得太緊,所以紮實的、必要的自信培養,是多麼的重要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r030617&aid=5022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