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2008/09/14 14:29:01瀏覽427|回應0|推薦0

我最喜歡的一本書

                            四年六班李幼新

 

    我最喜歡的一本書的名字叫做日本圍棋史話,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我對圍棋很著迷,而這本書又是提供我最多圍棋知識的書,所以我才喜歡他,現在我將推舉出這本書裡所有故事中我認為最好看的一個故事-院社對抗賽。

圍棋在日本已經有一千七百多年的歷史了,在這當中有許多的故事,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日本大正十六年的「院社對抗賽」(日本棋院和棋正社)。院方有十八名大將,社方只有三名。

   第一戰在九月二十七日爆發,由九段秀哉名人出戰死對頭雁金準一七段,時限各十六小時,雁金先著,十四手白棋佔到左邊的天王山,黑二十三打入至三十五渡過,四十八手白棋就開始動起殺機要活捉上邊黑龍了。

    第三天弈到一百二十五手,白棋危險萬分的硬吃手法,是因為第兩次交手之間有九天的休息時間,所以才敢這樣下;七十一手原本可以打劫,可是白棋在左邊有很多劫材,所以只好斷下去,一百零一挖是好棋,此時黑棋已把白棋的中央厚味破光,但一百一十一擋太過分了,以致一百一十二到一百二十四,黑棋斷點暴露,就引起以下的大變化來了。

    一百三十長出,把黑棋的厚味破光,而且因白棋寬氣,上邊黑棋等於已經吃到手,當天一百六十九手打掛,黑棋看上去已經不好了。

    一百八十八手改攻下方,但黑棋真有一手,竟然無條件活,兩百三十四手提淨上邊黑龍,兩百五十四手時,黑方時間已致十五小時五十九分鐘五十八秒,雁金沉重的吐了一口氣,因時間用盡而被判失敗。(註:其實這盤棋表面上是雁金時間用盡,可是其實這盤棋就是神仙來下也至少要輸五目)

    第二局因秀哉九段說只下一局,所以第二局由四段的橋本宇太郎對五段的小野田千代太郎,結果橋本三目勝。

    最後院方以二十七比十四獲得勝利。

    我喜歡這個故事的原因,是因為一方有了壓倒性的勝利。現在問讀者一個問題,請問院方能壓倒性的勝利,關鍵人是誰?

一、木谷實  二、賴越憲作  三、鈴木為次郎

請用「猜」的方式回答,因為據我所知,有這本書的人不多吧!

最後我要說的是我真的很想當職業棋士。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yin&aid=2218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