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胡光鼎先生的自傳 (五) 教員、馬幫經商、游擊隊、豔遇
2010/07/28 18:06:02瀏覽1468|回應3|推薦7

柒、李彌部隊.反攻雲南

一、生意受阻

民國40年(1951)初,我的資本已可購鴉片30甩(1,200),有騾馬三匹,一把手槍,還僱了一個趕馬的伙計,剛由緬甸買回一批棉紗,我將紗及兩匹馬及趕馬人交胡永年大叔;運往內地雙江縣出售,他們出售棉紗,換購鴉片直接往緬甸,我則留在滄源。

當他們到達緬甸當陽市時,李彌部隊已進駐滇緬未定界卡瓦山區,阻斷回滄源之路,他們只好轉到班洪地方暫時避難。

二、部隊壯大

滇緬邊區反共游擊隊,係民國38年(1949)底,雲南省主席陸漢投共,當時撤到昆明的第八軍級二十六軍,由昆明撤退,進入泰緬邊區大其力一帶,只剩兩千多人,又遭緬甸軍之攻擊,(稱中緬第一次大戰)所幸官兵均體認這一仗,為生死關頭之戰,離此一步即無死所,官兵經過二個多月的奮戰,擊退進攻緬軍,緬甸軍大敗後,經過談判,割了一塊叫猛撒的地方給中國孤軍駐紥。(中緬戰鬥時間:1940616823

 

局部放大圖 (JeJe 後製)

猛撒為一盆地,俗稱埧子,居民為擺夷族,約十餘村落,盛產稻米,孤軍進駐猛撒,重新整訓,休養生息,很多逃入緬甸的人士,紛紛加入孤軍,在猛撒成立了總部,李彌將軍也由泰國進入總部指揮,並設立了反共抗俄大學,加緊儲訓幹部,還修建了一個克難機場,台灣直接空運武器物資補給,孤軍日益壯大,由二千多人,擴增多一萬多人。

三、全面反攻西南縣城

民國40年(19513月,李彌將軍親自率領部隊,反攻雲南,兵分南北兩路,南梯隊是佯攻,目標車里,佛侮縣。北路梯隊李彌將軍親自率領,進攻滄源,耿馬,為反攻主力軍,經過20餘天行軍,穿過卡瓦山區,進入滄源附近之永和卡瓦寨。

1951年(民40425反攻軍攻佔滄源縣城,當時滄源僅一個民兵中隊,沒有抵抗就撤往岩帥,記得當天早上約6點許,突然砲聲響起,數聲後就停了。兩天後就有飛機空投槍彈物資,此一空投,對反攻軍士氣鼓舞甚大。

當天下午總部政治部進駐張鎮長家,其中有位楊成年,曾經相識,介紹我給主任胡景雲(後升任師長),政治部著組卡瓦山區訪問團,以安撫瓦族,約我參加訪問團,當時情況不明,為了自身安全,我豪不猶豫的參加了。

四、卡瓦山區訪問團

中緬未定界卡瓦山區,地區遼闊,最出名的大小蠻海,山東、岩城為野卡村寨,各自獨立,反攻軍為安撫這些村寨瓦人,特組訪問團,爭取瓦族支持。

訪問團由團員10人,警衛排20人,瓦族嚮導2人組成,攜帶60槍砲一門,機關槍兩挺,無線電台,食鹽茶葉等禮品;我攜帶簡單行李隨團出發。走了三天,進入大蠻海野卡寨,次日即收到反攻軍撤退電報,訪問團不能再回返滄源,奉命前往允思與總部會合,由大蠻海往允思,要經過山東、岩城甲卡區,這一帶卡瓦人更野蠻,從無漢人到過這些地方,在此地區到野外大便時,必須兩人一組,一人解手,一人持槍警戒,否則會被野卡砍頭,反攻軍在經過這一地區時,聽說一個落伍的士兵,就被砍頭了。

一日經過山東的一個村寨,突然聽到後面槍聲響起,我立刻就路邊地形臥下,將卡柄槍子彈上膛,見一香蕉樹後有人持槍,我立刻發射三槍,人影不見了,我想這個村寨的卡瓦人,可能被誤殺了不少人。

第二天到達允思,總部人員已先我們到達,我們歸建政治處,我任命為民事科科員,在允思住了一週,糧食物資嚴重缺乏,有一天到寨外水溝洗衣服,見幾個士兵撿拾草木燃燒起烟火,不多久,飛來一架飛機,投下一包包的大米,部份麻袋破開,我撿了約5公斤大米。

五、離開遊擊隊總部

部隊在允思糧食不足,因我懂一些擺夷話,被派隨一位賀姓科長到邦央擺夷村派糧食,邦央為一小盆地,有數個村落,從允思到邦央,約30公里,走了一天,住在火頭(村長)家,火頭一直叫苦,派糧食困難,等了數天後,只收到5擔大米,有一天獨自走到村寨附近趕集場,見一馬幫休息吃中午飯,我趨前一看,竟有相識的緬寧虞繼唐校長,虞為緬寧(臨滄)博尚鎮人,當年從昆明往滄源途經臨滄博尚鎮時,虞校長還請我們吃飯,臨滄人有好客美德,我們在臨滄停留幾天,被邀請吃了好幾餐飯,大陸變色,臨滄人逃到緬甸人士很多,尤其是公教人員。

我將現在處境告知,虞校長問我今後打算,我想到緬甸找我的族叔胡永年,並請求讓我同行,他們欣然同意我同行,我立即回到住處村長家,向賀科長說:我要暫時請假到緬甸,賀科長說要回到總部向處長請假,我收拾簡單行李向他說:科長對不起,我暫時離開,提著行李就走,幸好賀科長也未強行阻止我離開。

隨虞校長等馬幫走了兩天,渡過薩爾溫江,到達南孟昔村,此村為江邊西岸一個山間小街,(七天一次市集)住民有擺夷、漢人,當時中國境內狀況不明,一住就是20多天,身邊少數金錢已將用罄,茫然不知所措,如何是好。

俗語說:天無絕路之人,正在考慮重返部隊之時,胡永年大叔帶著兩匹馬到達南孟昔,經過此次混亂局勢,叔侄重聚,悲喜交集,非筆墨所能形容,雖資金大部份損失,所幸人員平安,我們同住了近一月,永年叔先到游擊13縱隊,在張鴻高支隊擔任參謀,我帶著伙計吳家寅及馬匹,買了60公斤食鹽,回到新地方(猛茅),繼續做生意,回想當時不決然離開游擊總部,以後的遭遇不知為何?

捌、重做生意人

猛茅(新地方)位於中緬未定界區;公明山下的一個高山小盆地,有一條街,七天一次市集,居民有漢人,擺夷,卡瓦等,唯小街上多為漢人,有一張姓漢人擔任街長,在小街對面山坡駐有一連緬軍,游擊隊進駐後緬軍撤走了。我們到猛茅借住街後山坡上一位漢人周發友家,周原住猛董娶一位擺夷老婆,倆夫婦我們在滄源時就很熟識,共軍進駐滄源,漢人多逃到中緬未定界避難。

很巧,我在滄源時住他家的張鎮長,也到達新地方。他帶了兩個佣人,四匹騾馬,兩枝步槍,一批鴉片,他要我帶著他的佣人,馬匹,鴉片,到緬甸當陽市,出售鴉片換購布匹,他則留新地方等我,張鎮長是擺夷族,這樣信任我,使我更加小心,我帶著他的人馬及我的人馬,步行三天到緬甸當陽市,出售鴉片換購布匹,十天後我帶著人馬布匹回到新地方,交給他帶回滄源。

當我參加卡瓦山區訪問團;離開滄源時,交給張鎮長代管鴉片30甩(1200多兩),他存放在山上卡瓦友人家,我請伙計吳家寅帶一匹馬,隨張鎮長回滄源,取回鴉片,增加資本,由新地方到緬甸當陽市,來回做了好幾次賺錢生意。現在想起,中緬未定界地區,不管是擺夷卡瓦族人,以我對他們相處數年的經驗,他們對人處世,大都誠實可靠,尤其我的伙計吳家寅,雲南石屏人,對我之忠誠,至今銘感於心,可惜他留在邊區,未隨軍來台,另一位我們一同回台的李恒春,都是誠實可靠的朋友。

玖、龔文惠事件.重返游擊隊

龔文惠雲南雙江縣女子,20多歲,圓圓的臉,大大的眼睛,長得胖胖的身材。隨著游擊隊13縱隊一個中隊來到新地方,她住在我們附近的擺夷家,我記不起是如何認識,見過幾次面,雖談不上一見鍾情,但談的很投機,她表明不想再跟游擊隊走,我說部隊走時妳躲起來,我再替妳安排,當時我也沒有顧慮後果,有結婚打算。

部隊走了,她真的留下來,我幫她暫時借住在一位陳姓朋友家,我繼續往緬甸做生意,但到達緬甸當陽市尚有一天路程的邦乃街,得到當陽動亂的消息,於是我們只有停留邦乃街等候消息,一等就是10餘天。

有一天游擊隊13縱隊一個大隊突進住邦乃,(實際只有20多人)大隊長段瑞,過去在滄源時認識,有幾位士兵也熟識,晚上突把我抓到其隊部,段隊長告訴我,他是奉司令李崇文命來抓我,要我跟他到從隊部見司令,他好交差,我們都是老朋友,不會為難我。

此時我才驚覺到,為了龔文惠才抓我,我想此去兇多吉少,可能性命難保,但其以武力壓迫,只有聽命;此時,住在他家的胡榮華先生,為縱隊司令李崇文小同鄉,又是同學,自願陪我前往13縱隊,面見司令,此種相助情誼,至今難忘。

次日隨段隊長前往13縱隊,第一天渡過薩爾溫江,到其大隊部駐防地住宿,次日到達邦央,我被扣押在特務大隊,胡榮華先生替我向司令說項,所謂吉人自有天相,13縱隊裡,竟有好幾位過去相識的好朋友,胡榮華的哥哥胡榮耀任支隊司令、醫務所主任趙理之、第四處長唐繼堯,尤其醫務所趙主任請揚秘書(司令親信軍師),均分別向司令說項,第三天李司令召見我,其條件要我參加游擊隊,此刻人在屋簷下,怎能不低頭,於是又重返游擊隊行列。

事後在游擊隊聽說,司令李崇文有意納龔文惠為妃,所以對我下重手,竟派大隊人馬抓我,由於其縱隊幾位重要幹部說項,一致稱我不是壞人,李崇文才放過我,並同意我選擇服務單位。

我早年在雙柏縣要隨叔父往陸良縣時,等待三叔交接手續達三個月之久,借住在雙柏衛生院,整天跟院長弟弟醫師,學習醫學常識,頗有心得,自那時起對衛生醫學頗感興趣,後來在滄源縣政府服務時;與醫務所主任趙理之頗有交情,也常跟其學習醫療技術。他擔任從隊司令部醫務所主任,於是我選擇醫務所服務,醫務所屬第四處,處長唐繼堯也曾相識,就這樣我進入衛生醫務行業。

趙理之醫師,浙江人,先在雲南西南行醫,後任滄源衛生院籌備主任,醫術精良,當時邊區醫師甚少,其對我醫學常識技術之指導,毫無保留。當時游擊隊醫藥非常缺乏,台灣運補甚少,全靠向緬甸購得之少數藥品支應,如消炎片,套寧,阿斯匹靈等等。

到醫務所尚無任職令,但士兵已稱我為醫官,一個多月後,我請假回緬甸板乃清理財務,第一支隊司令胡榮耀,也託我就便到緬甸南孟昔,接回他的家眷,並派兩名槍兵、兩匹馬給我帶去,我帶人馬渡過薩爾溫江,再走兩天,到達緬甸南孟昔胡家,安排全家遷往邦央。我帶著伙計馬匹到緬甸當陽市,大賭幾天,最後把剩餘的鴉片換了五兩黃金條及項鍊,帶著伙計李恒春及兩匹騾馬,回到游擊隊。

後來聽說龔文惠,被其在家鄉已訂過婚的未婚夫,接到緬甸景棟市。

延伸閱讀

李彌將軍

李彌將軍及泰北孤軍

         金三角

後記

胡先生因我的要求繪製了地理位置圖,並標示了負笈就學、就業、游擊隊線路、馬邦經商的動線,這些過往牽引,如醜陋的繩結牢牢緊捆著神經突處,多少晝夜牽動著懷鄉思緒,魂縈舊夢記憶深處,總讓人感嘆春風依舊,人事全非;路遙歸夢難成! 唯有化鄉愁為字畫,了無牽掛!

訪談中,我很好奇胡大哥負笈在外,正值年輕力盛,又孤獨思親,在邊疆區域十年生涯,就業、經商、游擊。當時社會動盪不安,龍蛇雜處,不可能沒有豔遇。

 

胡大哥學識一流,人品高尚,不論在學校當教員,鎮長秘書,期間有過一段太平時日, 20 歲到30歲之間不可能沒有桃花豔遇感情留白。(胡大哥回到台灣幾年後30歲才經過友人介紹成家立業。 )

 

就像未央歌,愈是動亂時代、愈能譜出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處在社會保守與開放的過渡時代裡,青年感情的宣洩管道,顯得尷尬與難為情。

在緊張驚懼逃難的日子裡,多少會有同病相憐、纏綿悱惻的男女情愛的相互慰藉,否則悽苦慘痛的日子怎麼過得去呢? 更何況小說中,都有粉領知己的插曲。 於是胡光鼎說了他的粉紅知己的故事....

上圖有 女 的標記 表示曾有過粉紅知己。

 

以下簡稱『我』代表胡光鼎先生

 

 

我的自傳開頭提到我們「村民善良風俗,要求特別嚴格」。而負笈在外,最大心願無不儘快回到家鄉團圓,從不打算在異地長居久留,也不敢未經父母許可,擅做主張私訂終身。 出門在外難免有些感情包袱...

王文蘭小姐,瓜子臉,小我一班(一屆)。有一天,一夥同學約莫十幾個看話劇而認識了她,她父親是縣議會副議長,頗有氣質,我們兩個相當有默契,因民風淳樸,她又是達官貴人子弟,我不敢一親芳澤,連講話也不敢,只能偷偷地傳紙條傾訴濃烈思暮之情愫,我們在校內放置了一個不起眼的盒子在咸少人出入冷僻的地方,我們很有心電感應地她寫我讀,看完覆函回放,從來沒有失誤過,過了一段少年維特的初戀。

 

王文蘭同學是個保守不擅言詞,相對她的堂姊就非常的外向,她的堂姐發現文蘭和我有往來,不客氣地警告我,為了不傷害文蘭同學,也因為三叔調職陸良縣, 不得已我離開文蘭隨叔父前往陸良縣就讀師範, 又因叔父被黨撤職而遠赴邊區教學,從此與文蘭断絕音訊。

 (詳見胡光鼎先生的自傳 ( ) 而休學,離開王文蘭同學到邊區教學。

十幾年前返鄉,打聽了王文蘭狀況,結果令人欣慰,離開我幾年後,她也嫁了,現在是否安在,因時間急促無法得知,但願她健康快樂。

 

 

龔文惠小姐,在本篇文章之末提及這位小姐,在這裡多做一些描述。

 

我與龔文惠小姐認識相處時間甚短,僅约两週,當時年輕氣盛,愛情至上,毫無考慮後果,與其交往,差點為她喪命,事件始末詳見自傳

(本章節 (玖、龔文惠事件.重返游擊隊)

...

擺夷姑娘
 
我在滄源縣 猛董鎮因職務關係認識的擺夷姑娘有十幾位,擺夷姑娘很善良,謹守分寸,君子之交。 不過,觸及情感,值得回憶的有罕富蘭及南娥两位小姐,在自傳中並未提及,分别敘述如下:

.

罕富蘭小姐: 為猛董土司罕富民之堂妹,矮胖身材雙眼迷人,練得一手縫紉巧技,對我相當照顧。內陸邊區資源缺乏,每個人都要為自身的服飾裁製並縫製布鞋。

我在猛董所穿布鞋,均為她所縫送。游擊隊到處為家,既然無法安身立命,更不敢委屈求全,兒女情長只能詠嘆長吁。

.

邊區少数民族的規矩,土司官的親屬,不管直屬或旁系女子不能嫁给平民,子弟也不能娶平民為妻. 因此土司選擇近親通婚。

.

( 土司是中國官名,元朝始置,用於封授給西北、西南地區的少數民族部族首領,土司的職位可以世襲,但是襲官需要獲得朝廷的批准。元朝的土司有宣慰使、宣撫使、安撫使三種武官職務。明朝與清朝沿置土司,自明朝起,增加了土知府、土知州、土知縣三種文官職務。土司對朝廷承擔一定的賦役、並按照朝廷的徵發令提供軍隊;對內維持其作為部族首領的統治權利。)

.

四十年後 (1989),我回雲南探親,在昆明市拜訪當年同在滄源之尹媲堯老師,憶及過往 … 老師告訴我,罕富蘭小姐,在找不到官家 (土司) 子弟對象下,不得已下嫁其堂兄土司的第七弟為偏房,生了兩個孩子。

南娥小姐:  是猛董張鎮長小姨妹,父母雙亡,我和她同住鎮長家,朝夕相處,日久生情,夜深人靜,我倆常圍爐逗嘴聊天,南娥雖不識字,但她獨特的氣質,頗有個人知識魅力與見解。我們很聊得來,常常異中求同,或同中求異,意見不同卻能辯證論述,有時讓我又氣又愛又憐,增添生活的樂趣。又好幾次因為水土不服生病,都是她不眠不休日夜照顧我。

.

她的柔情似水、做事果斷自信;加上鎮長夫婦待我不薄,視同家人 (付我薪水還建議我將薪水換做商品(鴉片),隨馬幫到邊境變賣,賺了不少錢。),生活就像太平天國般如魚得水,自在遐意。於是和南娥小姐論及婚嫁,當下決定成家立業,繁衍子孫,不再飄泊,娶門媳婦帶回老家給雙親瞧瞧。

.

事實上,當時國共內戰烽火燎原,逼近邊區,遠處風聲鶴唳,在邊區有如風雨前的寧靜。不多久,共產黨進城來,宣導著解放觀念,共黨派來的政治部主任藉著友好訪問團名義,邀請張鎮長和我參加,隨著鎮長赴約,沒想到約談後就回不去了。 (詳見 胡光鼎的自傳(三) 大陸變色 五、黑夜逃亡 )

.

當時對我而言,身繫囹圄,心焦如焚,無時無刻繫念著南娥的安危;對她而言,我好像不告而別,音信全無,殘忍的離她而去。

.

四十年後(1989) 我舊地重遊,在猛董住了一夜....
.

撫今追昔,月光明亮依舊;
遙想契闊談宴,心念舊恩,卻不可得;
爐火不再,逗嘴歡笑聲依稀猶在耳邊;
南娥清純的身影,永遠在我心底深處;
感歎兵馬倥傯,世事無常,諸多遺憾!

.

環視猛董縣城,觸景生情,雖草木依舊,人事全非。現代化的推進,巷弄街道無法辨識,因此,打聽不到南娥狀况,不勝感歎萬千! 希望她一路走來,順心如意!

.

歌一曲魂縈舊夢,道盡無限的懷念….

.

花落水流春去無蹤
只剩下遍地醉人的東風
玫瑰般的美麗
夜鶯似的歌聲
都隨著無情的年華消逝
啊!我到那兒去尋找
我往日的舊夢
祇剩下滿腹的辛酸
無限的苦痛

青春一去 永不重逢 海角天涯 無影無蹤
斷無訊息 石榴殷紅 卻偏是昨夜 魂縈舊夢
歌曲來源 : 我愛音樂網


胡大哥回憶到這段純純之戀,往日歡笑浮上心頭.....because....
You were always on my mind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kj&aid=4235791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幫(二)
2010/11/23 10:18
 帶領商隊馬幫的人叫 「馬鍋頭」,他們都是特別頑强的人。他們總是步行從不騎馬。在荒野中運送這些珍貴的貨物自然是很危險的。因此馬鍋頭總是帶有武器來對付路上可能的襲擊,隨行的還有類似中國狗的體型很大的藏獒。他們很喜歡這種獵狗,因爲它從不躺下睡覺,而是坐著休息。儘管嚴加防範,馬幫仍然常常遭到襲擊。而走這條路的陌生人十之八九要遭到搶劫。我懷疑這些劫掠者有一個和本地歹徒勾結的基地。

 馬鍋頭總是用他們自己很特別的語言來和牲口交談。他們之間的交談很短、聲音很小,像是和最親密的人交流機密的悄悄話,一般人是不懂的,但對騾馬却有著特殊的意義。
jeje(jskj) 於 2010-11-24 15:36 回覆:

午安,感謝分享。

幾個月前與胡大哥聊過去提到馬幫的點滴,藉此也跟您分享。

大陸淪陷前,當時的馬幫3或5匹或 五六匹馬,來自不同身家,大家湊合一起走,誰也不管誰,每個人都很有默契,也遵守老手的規矩,出門在外目的就是賺錢,不惹是生非,一路上人多勢眾相互照應。

前兩匹馬特別狀,戴著鈴鐺,兩人一組,一人牽著馬,一人配著槍,預防打劫。

鴉片是主要的貨物,在邊界交易換取民生用品。

有些人不是真的馬幫,要做生意,想要內神通外鬼,混入馬幫接應內賊,於是,資深的馬幫會用行話聊天,一發現你答不出來,或是答非所問馬上被揪出來捆打等酷刑逼供。

例如   饅頭 馬幫說 慢慢       

          筷子 ............幫手

           碗...................蓮花

           老虎..............大貓

馬幫還有很多規矩,胡大哥說以後再告訴我,真佩服胡大哥,83歲了記憶力還這麼好。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幫(一)
2010/11/23 10:10
最近讀到一篇譚伯英著,戈叔亞譯的《打通滇緬路》.其中提到孟獲,覺得頗有趣,今抄錄於下:

我認爲絲綢之路就是一種通向自我的生活。貨物統統都是馱在馬或騾的背 上,馬和騾都是很特別的牲口,不僅只是普通的携帶重物的動物。它們曾被蒙古人訓練,蒙古人在馬和其他家畜的飼養和調教方面具有高超的技藝。大部分絲綢之路 都是用鵝卵石鋪就的,路面很滑,我穿著皮鞋在上面行走肯定會跌跤。然而這些牲口釘著鐵掌,在這條路上行走從不跌跤,一般是
100300頭 組成一個商隊馬幫。領頭的牲口往往是一頭騾子,因爲雜交動物不會對其他牲口有性方面的吸引力也不會去和其他牲口玩耍;還因爲它聰明和堅韌,而其他的牲口也 就很忠實地跟隨其後。領頭騾子往往被盛裝打扮,脖子上醒目的彩繩系著一串鈴鐺在行走時發出悅耳的鈴聲。在它的背上插著一個有運輸公司標志的三角旗。

 領頭騾子的頭上插有一根棍子,上面飄動著紅色的羽毛,作爲一個視覺信號引導後面的牲口。當通過茂密的叢林時,紅羽毛就看不見了。那麽其他牲口就憑藉著領頭騾子脖子上的許多小黃銅鈴鐺發出的聲音前進。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關
2010/07/29 10:37
「異域」讀了好幾遍.胡先生的經歷與書中所述多少有點相關,讀來有種似曾相識之感.
jeje(jskj) 於 2010-08-03 23:02 回覆:

晚安,我學生時代看了異域相當震撼,感覺那不過穿鑿附會誇張的故事,賺人眼淚,即便如此我還是感動不已落下淚來。直到讀了胡先生的自傳,感到汗顏,主動為他貼文。

一個事件 衍生出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國破家亡,多少牽腸掛肚的時代悲劇,來自不同家庭背景,以及未來的期待,每個人物的故事似曾相識又不盡相同。

異域如同一艘船,當大家都上了船而成了命運共同體,抵禦 外在環境惡劣的侵襲,或生或死,有逃有降。異域書中道盡了戰爭的殘酷,生存的危機,活下來的成為英雄,事蹟垂表供人頌揚,不幸的人或為草塚化作一坏土,被人遺忘。 胡先生避過了許多危機,幸運地存活下來,見證了異域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