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胡光鼎先生的自傳 ( 八 )
2010/08/31 22:31:10瀏覽1726|回應0|推薦3

貳貳、晉升上校指揮官

民 66 年( 1977 ) 6 月,結訓後返回衛生群,隨即參加陸軍總部為期 5 天幹部講習,結束當晚,總司令馬安灡上將單獨召見,開口就問你看過旅長手冊嗎?我答看過,我很怕他問內容,幸好沒有再問(其實我未看過旅長手冊),囑加強部隊訓練。當晚拜訪政戰部第二處處長藍綸祥上校(曾任衛生群政戰處長為老長官),藍處長還帶我晉見了總部參謀長張家俊將軍,先生對我之關懷至今難忘。

此時衛生群蔡指揮官兩年任期將屆,調職或連任,可能繼任人選等傳言,議論紛紛,當時衛生群有三位上校院長,我是中校一般預料根本不可能接任,我連想都不敢想。有一天早上,突接軍團第一處一位參謀電話說:恭喜你!明天參謀總長召見你, 9 點前到總統府後面博愛大樓會客室報到,我說老兄別開玩笑了,他說真的,我們是相熟好朋友,未通知你們人事官直接告訴你,我立即向指揮官報告,他也很感意外。

次日按時到國防部會客室報到, 9 點半鐘一位上校帶我和兩位海軍上校;由總統府後門進入,到二樓總長室外接待室等候,我排在第三名,在我後面還有一位上校。

當輪到我進入總長室,總長宋長志端坐於辦公桌後,身材魁偉,我行禮問總長好!總長叫我坐下,並問你做副指揮官多久,我答 3 年,接著問群下有幾個醫院,我答一個四級,三個三級,再問四級三級如何分,我答:作戰時四級在後勤區,三級野戰醫院,可支援到師地區,具機動性,且可分割作業。又問有多少國防醫學院畢業軍醫,我答: 125 人,最後總長說:你們總司令保荐你任衛生群指揮官,回去好好做。我謝過總長退出,深感意外。老長官王文選組長向國防部有關人員打聽,我的任命已定,近日即發佈命令。

衛生群指揮官職務,比照步兵團長為重要軍職,任期 2 年,過去除總長召見外,總統還要召見,但當時總統蔣經國因病身體狀況不佳,未再召見。

民國 66 年( 1977 ) 7 月人令發佈,大家跌破眼鏡感到意外,據說軍團保荐是兩位上校院長我則排第三名,僅我有參大學歷被選中了,記得後指部指揮官主持佈達就職典禮,特別把三位上校院長請到講台上觀禮。

我就職後,以我中校指揮官要指揮三位上校院長,其院長們不免有些不服氣,但我以服務代替領導原則,支援醫院需求及人事升遷,過了半年, 67 年元月我晉升上校,除去了領導困境。

任職近兩年期間督導完成營區整建,各項重大演習衛勤支援,均圓滿達成任務,奉頒景風獎章。

貳參、調職軍醫署組長

民國 68 年( 1979 ) 4 月,奉調陸軍總部軍醫署第一組組長,到職之初,軍醫署一般老參謀,以有色眼光看我,認為我出身部隊軍醫,難以適任軍醫高層業務,但我抱著學習心情逐漸進入狀況。

第一組業務職掌負責陸軍衛生部隊編裝.教育訓練、作戰,及署之綜合業務,參謀 10 餘人,業務繁重,但軍醫署有軍醫獎金福利,組長每月 5 千元,當時我的薪資每月僅 2 萬多元,減輕不少經濟壓力。

到職不久,即奉命研擬軍醫精實方案,降低編階,精減員額,承辦參謀不知如何著手,我親擬精簡方案。向後勤司令簡報獲得通過,轉報總司令部,適逢總司令視察軍醫署,簡報中列入精實方案,總司令蔣仲岑問我:各地區醫務所士官員額 84 個改為僱員案,僱用什麼人?我答僱用無照退役軍醫,因為各醫務所發生無看病軍醫情形。在組長 5 年任職期間,完成重要事項:

1. 完成軍醫精實方案

2. 接管衛生勤務學校,並遷校桃園龍潭九龍村。

3. 編組新成立第 8 軍團衛生群所屬衛生部隊。

4. 改編野戰醫院護理官為聘雇護士。

5. 各軍事機關學校醫務所士官職缺改為聘僱員。

6. 提升各總醫院科主任為上校編階。

在軍醫署服務期間,歷經四位署長:董年生少將、潘樹人中將,周辛南少將、李景藩少將,對我第一組業務推動,皆表滿意,依規定民國 72 年底應屆齡退休,蒙署長周辛南呈報延役一年,同時應退的行政室主任,第四組副組長,只有報我延役,他們的心裡甚感不平,聽說上校延役,須參謀總長親批,我能獲准延役,殊感幸運。

筆者陪同軍醫署長董年生將軍視察醫院

筆者擔任軍醫署組長攝於辦公室

貳肆、軍職外調板橋榮家保健組長

早年就有退役後之轉業計劃,參加考試院國防特考,錄取衛生技術人員乙種考試及格,(比照高考及格)民國 72 年 7 月蒙軍醫局長潘樹人將軍向輔導會推荐函,其人事處簽報我任田中榮家保健組長,簽呈到張副主任委員家俊辦公室,秘書戴開華先生電話告知我,當即趕往退輔會,向張副主委報告,因妻子患病,不能遠赴中部就職,希望能在北部就職,能上下班照顧妻子,戴秘書帶我見人事處長,退回簽呈,心想人事處長會生氣不高興,以後想進退輔會將更困難了。

延役一年的期限將屆,老長官龍正平將軍(原任後部指揮官)很關心,專函退輔會人事處長替我推荐,不久輔導會第六處科長郝向晴電話告知,處長梅甲新將軍,推荐我任板橋榮家保健組長,板橋可以通勤上下班,欣然接受。

民國 73 年( 1984 ) 11 月,國防部發佈外職停役令,輔導會隨即發佈任職板橋榮家保健組長,此一職缺是把現任保健組長調為醫師,騰此職缺給我,到職才知道,榮家主任何健軍將軍向六處梅處長建議換人。

板橋榮家位於板橋大觀路,編組有人事、會計、輔導、秘書室、保健、習藝組, 12 個堂(隊),就養榮民 2 千多人,保健組編制:醫師 2 人,另可約聘 2 人,保健員,護士 10 餘人,藥劑員 2 人,分設內外科,牙科,復健科。另配屬一個安養堂,開設癱瘓病床 120 床,收容各堂隊癱瘓行動不便榮民。

我到任之初,保健組顯得零亂,我先清除破舊桌椅不堪用傢俱、粉刷內部,門診號碼改用榮家識別證號,榮民容易記憶,各診療室裝設冷氣機共6台,協調軍方牙復所,派牙醫師支援增設牙科(我到任前無牙科設置)增購救護車一輛,建議租用大巴士,每日載榮民往石牌榮民總醫院看病(原係救護車載送)爭取增加照顧癱瘓榮民工友,汰換新型不銹鋼病床等…各項改進措施,普獲榮民好評。

參加松筠畫會台北市議會聯展(2007年12月)

筆者護士節護士與榮家主任何勁軍將軍合影

筆者夫婦與榮家醫護同仁合影(1991年11月)

2001年3月國軍文藝中心聯展

背景音樂: 孟德爾頌 E小調 64號小提琴協奏曲 Mendelssohn Violin Concerto E Minor (Op. 6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kj&aid=4364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