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胡光鼎先生的自傳 ( 七 ) 部隊、八二三、娶妻生女
2010/08/19 13:06:05瀏覽2206|回應1|推薦5

拾肆、編入忠貞部隊 

進駐新竹糖廠,編入忠貞部隊,第三大隊第七中隊,不久移駐西螺鎮廣興國小,大隊長發現我郵購一部醫學辭典,將我調大隊部擔任醫療工作,我每天與另一位莫易之醫官輪流到各中隊看病。 

半年後改編為十二軍官戰鬥團,我被編入第三大隊第七中隊第三分隊,全分隊30人均為醫務人員,戰鬥團集中進駐嘉義梅山崎頂新建營房,接受軍事訓練,參與營區操場整建工程,搬運土石,備極辛勞。 

經過國防部核階,我在游擊區為上尉軍醫,被核為少尉軍醫,拿到總統頒發的任官令。 

在同班中有位周乃寅同志,他早年由台灣派到游擊區人員,他認識第五軍官戰鬥團醫務隊長,介紹我與朱德華、馬學成調往其隊服務。經陸軍總部核調第五戰鬥團,到職不久,我被調第四處協助辦理醫務行政工作,自此也奠定了我走醫務行政工作之路。 

拾伍、調野戰師.部隊二次外運前倉促結婚 

在第五軍官戰鬥團服務半年多,民國44(1955)7月,突奉陸軍總部令調金門69師衛生連,被調野戰部隊,尤其是戰地金門,心理不免有些緊張,但駐金門不到一年,即隨軍換防回台,466月經考試錄取進入國防醫學院軍醫初級班受訓(後改為衛勤學校)。 

野戰師每兩年要輪調外島,6947年又要輪調外島,當時師衛生連有20多位醫官為單身,大家急找對象結婚,因為有眷者每半年可返台探親,如為單身,駐防外島期間不能返台。 

當時我在台北受訓,星期假日常到中壢忠貞新村,看緬甸來的老朋友,當我拜訪由緬甸同機返台的楊大媽,(游擊隊張團長岳母,撤台時張團長特別囑記我到台灣多照顧其岳母)楊大媽一見面就問我想不想結婚,我說部隊將調外島,有合適對象考慮結婚,楊大媽說我隔壁有位小姐,介紹給你。隔週日我與小姐見面,相談投機,4612月就結婚了。整個衛生連相繼有6人趕在外運金門前結婚。 

民國47年(19584月,部隊即二度外運金門,幸好認識忠貞新村村長,借到一間眷舍,住在岳母附近,已知妻子懷孕,但有岳母就近照顧,就放心多了。到了金門那時我的月薪才2百多元,留薪2百元(聯勤總部按月送到家),我每月只有幾十元的零用錢,非常艱困。 

拾陸、八三一服務 

到金門不久,我被派特殊任務,到831服務,831為軍中樂園代號,當時金門有金城總園外,另有山外、砂美、小金門3個分園,我被派縣城總團服務。總園規模較大,有女服務生80多人,分軍官部與士官兵部,設有管理部、會計室、事務室、醫務室,另設總幹事管理全園事務,管理員負責管理服務生,並有禁閉室,服務生犯規時,關禁閉處分,管理極為嚴格。 

我負責醫務室醫療支援,一位醫務士協助,另有後送醫院兩位醫務士,負責大門售票口,官兵購票前之下體檢查,檢查合格發給證明,始可購票,以防止性病傳染。每週一週會後,實施子宮抹片檢查,由52醫院派女性醫官支援,檢查如發現陽性人員,通知管理部停止營業,一週後複檢合格始准再賣票,服務生最怕檢查出陽性,影響其收入。 

當時軍官票30元,土官兵票20元,玩一個小時為限,最多可買兩小時票,以敲鐘管制時間,園方對服務生的娛樂也很重視,每週日晚間放電影,週一子宮檢查後開大門放假。 

服務生全部來自台灣,無當地金門女子,台灣有專人負責召募,應徵同意前往金門服務者,可獲得一筆安家費。我與她們交談發現,多數都有一段心酸的過去,大多為環境所迫而下海,自甘墮落者甚少,深值同情。 

拾柒、八二三金門砲戰.大女兒出生 

民國47年(1958823下午6點多,我在軍中樂園,提著一只水桶及內衣褲往浴室準備洗澡,突然砲擊聲隆隆,我即刻返醫務室,叫醫務士李宏梅到大門憲兵班打聽狀況,回報是共軍全面砲擊金門,總幹事下令停止營業,全體服務生進入防空洞避難。 

我和醫務士帶著急救包,沿園區週邊巡視,當走到後方一座小碉樓下時,見一個女子在碉樓上大跳漫波,我警告她不要跳,很危險,我隨即轉到園區前方,進入籃球場邊防空洞內,不久即有人在洞口叫我:醫官,有小姐受傷,趕快回醫務室急救,當我跑回醫室一看,竟是那位在小碉樓跳舞的女子,僅手臂擦傷,幸好傷勢不重,給她包紥並給予消炎止痛藥。我說:妳不聽老人言,災禍在眼前。 

當我走出醫務室,聽到吁吁的砲彈聲,這是砲彈很近的聲音,當即叫醫務士及受傷女子快跑進防空洞,我加快腳步跑進籃球場邊防空洞,一顆砲彈落在醫務室右側爆炸,510餘公分粗的柏樹如刀砍般切斷,醫務室藥架上的瓶罐震倒掉下,如我們逃的不快,可能受傷。 

砲戰一直打不停,我們晚上8點才戴著鋼盔吃晚飯,砲戰發生後,軍樂園生意大好,買票的官兵大排長龍,官兵的心態不知明天生死,即時行樂,樂園也貼出大字報在售票口,「砲戰期間,不計時間,以解決問題為原則。」原為一節一小時,此時不但售票口排長龍,連服務生門口也有排隊的現象。 

共軍在八二三當天,對大、小金門及週邊島嶼,砲擊3個多小時,發射三萬多發砲彈,聽說國防部俞大維正在金門視察,與金防部高級長官共進晚餐,被擊中餐廳,副司令趙家驤、吉星文、章傑陣亡,據說部長俞大維也受傷,官兵死傷不少。 

砲戰持續好幾個月,後來中共宣佈單打雙不打,軍樂園有幾個懷孕女子遣返回台灣,一個下午把她們載送金門料羅灣碼頭,搭上水鴨子(小船),結果上不了大船,水鴨子於晚間回到金城碼頭上岸,十餘女子抱頭大哭,我安慰她們說:大家不要哭,妳們肚裡可能有大官貴人,得以安全回來,恭喜大家,逗得她們破涕為笑。 

軍樂園有位資深管理員,60多歲,服務生都叫他戴媽,我也跟叫戴媽,有一天聽到砲聲,我說:戴媽進防空洞吧!她說:醫官,不要怕,我們樂園有80多個砲陣地,中共不敢打我們的。並勸我晚上不要睡寢室,搬到防空洞與她同睡,她的年紀可以做我的媽了,不要怕別人講話,充分表達關心。 

砲戰期間,台灣信件均無往來,妻子九月初已生產,九月中才由眷村鄰居黃中校(國防部職務),以軍用電話打到金防部轉到衛生連,再由衛生連接到軍樂園,我才知道此一喜訊,但電話我未親自接到,係一位辦事員接到轉告我,有幾位服務生知道,還送我賀禮紅包,第一次做父親,內心有說不出的喜悅,後來聽說,砲戰期間,眷村傳說謠言,金門打死的官兵遺體都運到澎湖,其中有幾個醫護人員,妻子為此謠言還哭了好幾天,認為我已陣亡了。 

拾捌、因病轉院回台灣 

在軍中樂園服務時,患嚴重感冒咳嗽,我將症狀況告知來軍樂園支援檢查53醫院李醫官,安排我到醫院做X光檢查,當我去檢查那天,到醫院X光室,要走一段坑道,爬約50公尺小坡,才到X光室,我正在爬坡時,一發砲彈落在X光室前爆炸,如我早一分鐘到X光室前可能中彈了,好險! 

照像結果,李醫官告知我得了肺結核,囑我先回衛生連休養,待命後送台灣住院治療,衛生連有些懷疑,還派了張姓副連長到醫院調查,我的病情是否屬實?回衛生連單獨住山邊的一個碉堡內,心情甚感不安。 

民國48年(1959)初,轉院回台灣,很幸運乘坐空軍119運輸機,鄰座有兩位美國顧問,當飛機飛到澎湖上空時,指著地面要我脫下鋼盔,我伏首由窗向下看,海上很多島嶼,飛行一個小時,降落台北松山機場,隨即坐救護車往公館817醫院,住了兩週被轉往南投62醫院療養。 

62醫院,打針吃藥,兩月後X光複檢為阻止性肺結核,勒令出院,轉往台南麻豆復補中心報到,到麻豆發生一則感人的故事;當到復補中心報到當晚,我去領取被服,一位士官長先給我一條棉被,士官長看看我問:你是胡醫官嗎?我說我是姓胡。士官長又說:把棉被還給我,另給你一條新棉被。他接著說:醫官你是我的恩人想不到在此遇見你,我叫臧存成,在金門士官訓練班時,咳嗽很久治不好,是你把我醫好的,你的恩惠終身難忘,過了幾天,妻子來信,大女兒病重住院,我請假回家,臧士官拿我的補給證,到收支組借兩個月薪餉寄來給我。事後他說:我知道醫官小孩生病,一定急需用錢,我手邊無錢,自作主張,代你借薪餉匯去給你,你不會怪我吧!我說感謝萬分,此種友情,終身難忘。 

拾玖、重返部隊 

民國48年(19597月,奉陸軍總部令分配第一軍團,當我到軍團報到,竟然碰到69師時工兵營長方申,承辦分配業務,好心將我分發軍團直屬590工兵營。想不到這個單位在台灣中部南投縣,公文已發佈,我只好前往報到,正好工兵營無軍醫缺安置,給我公文回軍團覆命,軍團再以陸軍總部屬軍官(原稱附員)派851衛生群服務,(後改81衛生群)衛生群駐中壢東勢營區,距我眷住忠貞新村約步行20多分鐘,甚為理想。此一分發,讓我在家待命了20多天。 

衛生群報到,留群部協助衛材行政官朱為棟,辦理後勤眷補等業務,約半年後指揮官對我說:你是陸總部部屬軍官,隨時會被調走可能,給你安置救護連排長職缺,但不需到連上服務,還是留在群部,這樣就不會被調走,我說謝謝指揮官,能追隨長官學習,非常感激,於是調8104救護車連上尉排長職缺。 

當時衛生群編制很龐大,轄有三個野戰醫院,三個後送醫院,四個救護車連,一個衛材倉庫連,預防醫學隊,精神病隊;後期還增加了北部地區軍事學校兵工廠等‥;44個乙、丙、丁級醫務所,血庫組(配合三軍總醫院作業)所轄單位,遍佈台灣北部地區。 

民國50年(19614月,調任衛生群群部隊長,仍為上尉編階,乃協辦後勤業務,此職務擔任3年,於民國53年(1964)底,調佔少校衛材行官職缺,次年1月晉升少校,辦理後勤業務達4年之久,對營區整建及每年高裝檢查、重大演習、技勤測驗、醫院外運與重大工作,協調密切,均能圓滿達成任務。 

民國58年(19693月,調862野戰醫院護理主任,5月改編為醫務行政組長,次年2月部隊精簡,各醫院減多個中少官階職缺,衛生群中校計劃參謀官出缺,(似部隊作戰官職)此職位業務較為繁重,一般現職中校軍醫不願就任此職,因我在群部服務年久,業務熟練,我被選中,由於部隊精簡,現職中校軍醫退役不少人,我竟能佔中校缺,甚感意外,民國59年(19702月到職,次年元月晉升中校;民國60年(197112月奉調863野戰醫院組長,醫院駐新竹芎林,負責督導門診作業,到職後向軍團爭取預算,整修門診部,改善值醫師住宿環境,增建門診部廁所等…,甚獲好評。 

貳拾、失去執業醫師考試機會.調任軍團軍醫組副組長 

民國61年(1972)中,立法院通過退役軍醫執業資格考試條例,各級軍醫人員紛紛報退,我考慮再三,在後期報退,當公文到衛生群時,指揮官汪為民還不想轉報,我親往群部拜託,總算給我轉報,公文到陸軍總部軍醫署,我親往軍醫署,見了第一組組長葉康海先生(原任81衛生群指揮官),找行政室(官軍醫人事)計算我的服役年資,只能領生活補助費,領月退休俸還差3個月,葉組長勸我不要退,設法調我到軍醫署任職,於是我撤消了退役案,失去退役軍醫執業資格考試機會,(其後於民國68年考試院衛生行政特考及格)不久葉組長電話告訴我,署長認為部隊軍醫缺員太多,不同意再由部隊調人到署,既是如此,只嘆無奈。 

這一波軍醫退役潮,衛生群就有兩位上校院長,中少校20多人退伍,人事大調整,當時軍醫組長王武傑要安排少校謝偉強擔任863野戰醫院副院長,但我是中校組長,將我調軍團軍醫組副組長,王組長安撫我說:副組長職離你家很近,又不要輪調外島。民國6111月到職,離開野戰醫院不久,醫院即外調馬祖,我又躲過一次調外島的命運。 

擔任軍醫組副組長一年,組長王武傑退役,預定接任人選馬祖野戰醫院院長王文選,短期不能到職,派我暫代組長,司令郝柏村召見,囑加強部隊環境衛生督導,每週一、四晚上,參加小餐廳晚餐會議,餐畢先讀聖經,由各處組長輪流讀念,讀畢各單位提工作報告,有的處組長因工作推動不理想,常被司令當眾責罵,有處組長對我說:過去軍醫組常被司令責備,你這副組長還未被責備過。我回答說:司令知道我不行,不然就升我擔組長了。不久新組長王文選到任,先生曾任衛生群副指揮官,再次追隨,工作甚感愉快。 

貳壹、調衛生群副指揮官,三軍大學深造 

擔任軍團軍醫組副組長兩年期間,與軍團各特業組間協調密切,協助組長推展軍醫業務工作順利,衛生群副指揮官出缺,王組長推荐我出任該職,他說:過去副指揮官均為後送醫院院長調任,且配有專車,不會輪調外島,該職較副組長有發展。我說:謝謝組長提拔,新任衛生群指揮官蔡昌榮,為原69師老同事,也表同意。於民國63年(197411月調任副指揮官。 

到任後適逢桃園852醫院,北部地區各軍事機關學校乙、丙、丁級醫務所44個劃歸衛生群管轄指揮,協調納編工作順利達成任務.督導裝備保養,每年接受陸總局裝檢查成績良好,率領醫院、衛材倉庫連、救護車連,參與多項重大演習,均圓滿達成任務。 

有一天到軍團部第一處(管人事)洽公,順便看看處長鄧雄飛上校(原任軍團後勤指揮部參謀長),他問我任副指揮官多久,我說兩年多。再問:你想不想到三軍大學受訓深造,步兵沒有指參學院學歷,不能升上校,你們軍醫能不受此限制,但有指參學歷,也比較好。我說:有機會受訓也好。 

民國65年(197610月,我獲軍團保送三軍大學指參學院召訓班受訓,此種班為帶職受訓速成班,不開缺,半年要趕完正規班一年課程,每天要上八節課。 

報到後我被分配與一位步兵營長同寢室,學校用意是要步科學員補導我們業科軍官課業。 

三軍大學,位於台北大直,分設陸、海、空指參學院,校長蔣緯國將軍,一進校門看到校區特色,沒有標語,一般軍事學校一進校門,即會看到「禮義廉恥、忠黨愛國」等標語,但三軍大學沒有,在校區活動,不必戴軍帽,還有一個特色,講義全部由左至右橫寫,一般軍校講義均為直寫或由右至左寫,做週會完畢不呼口號。 

有一次做月會,蔣校長一上台,叫把講台上的桌子搬開,為什麼一定要擺桌子,並說月會為什麼每月做一次,又不是女人的月經,此話由將軍口出,非常好笑。另有一次講述愛國歌曲「梅花」的由來,他說梅花為劉家昌作的曲,為二分之二拍,不能做進行曲,他改為四分之四,就可當進行曲唱,在台上用腳打拍子,唱給學員聽,又講述劉家昌作「梅蘭、梅蘭、我愛你」的故事,他說:劉家昌到美國,飯店服務生為華僑,認出劉家昌為梅花作者,就問劉:你真的會作曲嗎?劉說:妳叫什麼名字,服務生說我叫梅蘭。劉家昌就當場作了「梅蘭、梅蘭、我愛妳」這首歌。 

受訓期間學的都是戰術課程,由連營師戰術至集團軍作戰,使用大陸地區地圖數百張,最後還要交一篇論文,畢業成績我還得甲等,90位同學我列29名。步兵科同學對畢業成績非常在意,一旦成績落後,返回部隊後要升遷的機會就難了!



JeJe選用鄧麗君影音來由:

鄧麗君是JeJe小時候的偶像,當時瘋狂的歌迷"JeJe" 舉手投足無不模仿鄧麗君,更好笑的是,經常問同學 " 我是不是長得很像鄧麗君?" 迷戀熱情的程度,昇華到仿若形體合一。 雖然同學都一致否認,JeJe仍執意鄧麗君是鄧麗君,我也是鄧麗君...

在JeJe少不更事的心中,從媒體得知鄧麗君經常勞軍,也因此對軍人特別好感。 高中時上下學穿過總統府前,也常常駐足欣賞憲兵站衛兵或交換差踢正步的英姿。

讀到胡大哥返台從戎、八二三等章節,不由自主地把時光拉回高中...聽鄧麗君的歌,回到少女情懷總是詩一般的夢幻浪漫有趣,也跟大家一起懷念鄧麗君甜美的聲音

原鄉人

我張開一雙翅膀
背馱著一個希望
飛過那陌生的城池
去到我嚮往的地方

在曠野中我嗅到芬芳
從泥土裡我攝取營養
為了吐絲蠶兒要吃桑葉
為了播種花兒要開放
我走過叢林山崗
也走過白雪茫茫
看到了山川的風貌
也聽到大地在成長

more: http://www.youtube.com/group/teresateng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kj&aid=4334685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0/08/20 08:09
真佩服胡先生的記憶力.大小事情鉅細靡遺,全都記得清清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