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胡光鼎先生的自傳 (十) 返鄉、旅遊、習畫
2010/10/10 23:22:09瀏覽2434|回應0|推薦5

 

貳玖、與家人隔絕40年的第一封信

民國38年(1949),大陸變色,即與家人斷絕音信,由緬甸隨軍撤退台灣。 當時軍中規定嚴禁官兵與大陸通信,違者軍法審判。 也聽說大陸家人,如有國外信件往來,亦會受到通外罪之關爭,噤若寒蟬,誰都不敢與國外通信。

民國72年(1983)新春,我到桃園空軍眷村;拜訪同鄉酆禮先生,他空軍退役轉遠東航空,派往印尼服務,他問我想不想寫信回家,他可以帶往印尼郵寄,我當即寫了簡短的信,託他帶往印尼付郵,兩個月後有了回信。酆先生託友人帶回台灣,回信為三叔兒子光友所寫,我離家時他還未出生,我父母於一年前相繼過世,生前不知我還在人間,遺憾終身。

次年酆先生調回台灣,我與大陸來往信件,託友人帶香港郵寄,後來託小姨妹林春梅由港郵寄,繼續不斷連絡。

參拾、藉香港旅遊返鄉探親

民國78年(1989),開放大陸探親,但公務員仍在管制之列,當時我擔任板橋榮家保健組長,也不能探親,妻子淑美知我有探親願望,請其在香港小妹,來函邀我們訪港,我憑此信申請到香港探親獲准。

11月4日上午9點由桃園機場起飛,經香港換機,下午3點多到達昆明,機場設備還很老舊。下機步行走出機場,行李也無推車,我們共帶8件行李,好不容易帶出機場。

來接機的親人,多人在我離家時尚未出生者;有族叔胡永益(時任縣建設局副局長,帶一輛9人座客車)堂弟光永、光友,我小時已見過面者,族叔胡大能,大妹光玉及妹夫汪西平,一見就認識,相隔數十年,我離家時彼此是兒童,如今彼此都是白髮蒼蒼的老人,大家激動流淚,當晚住昆明雲新飯店。

在中國長達40年人民解放閉鎖,我台灣戒嚴封鎖,彼此長期杳無音訊,甚至讓家人誤認我已經不在人間,每逢年節,父母總為我燒了不少紙錢,多少寒暑思子之心,多少日夜孺慕之情,而今返鄉,景物依舊,父母不在人間,令人不勝唏噓。

次日10時往老家出發,行駛到科渡鎮解放軍總部舊址附近,座車突故障,在解放軍子弟學校操場修理。族叔胡永益的大女兒也在該校念高中,修車停留約一個多小時,繼續出發,道路也無柏油,到達老家已是下午3點多了,當我們車到牛街,即聽到歡迎的鞭炮聲,由牛街到老家交水村約8百公尺,沿途都有人歡迎,當車到老家村口,我們下車步行,歡迎的人潮更多,佔滿整段公路,淑美很機警,接過相機,拍了不少歡迎的鏡頭。

下車後行李也被搬走一空,但進家後行李全都到齊,老家是四合院房舍,沒有改變,但原有八仙桌,高板凳,太師椅,全都不見了,換了矮桌子,小板凳,這是社會主義標榜的一律平等,唯一的改變是有了電燈,公路。

堂弟光友辦了一天酒席,邀請鄉裡親戚,村裡父老長輩,全都到了,有20多桌,最難得的是小學校長李忠誠,早到家裡等候了數日,我在老家逗留一週,親戚們輪流請客,離開時親友們在村前公路排隊相送,熱情感人。

離開老家交水村,難得有此機會,到縣城遊覽,要感謝當時任職建設局副局長胡永益族叔,帶車輛到昆明接機,陪同返牛街老家,安排縣台辦及縣城親友餐會,往後幾次返鄉探親,均承蒙永益叔的接待提供車輛,至深銘感心內。

緬甸縣城為一山城,房屋依山建築,現在平地闢建了一條大街,至昆明已建了高速公路,車程約二小時,縣城附近有一湖泊,名青海,為縣之觀光勝地,湖中盛產鱒魚,縣城附近已有旅遊渡假村之建築。

結束探親回到台灣,回單位銷假上班,榮家首長何將軍問我,你是不是回家探親?我笑笑,彼此心照不宣,因當時公務人員當不准往大陸。

自民國78年(1989)至民國97年(2008)共回鄉探親8次,每次返鄉看到親人們的生活大有改善,民國96年(2007)反鄉時,老家四合院的房屋已成廢墟,近幾次回鄉均承侄女任金梅之接待,食宿安排,侄子任金偉車輛接送,至深銘感。

 1989年10月離家44年返家鄉親歡迎人潮

 

 

筆者夫婦與鄉親合照


  

筆者夫婦與鄉親合照

 

 

第七次返鄉與弟光友妹光瑩侄金梅合影於昆明

 

 

筆者繪畫牡丹掛於昆明侄女任金梅家客廳

 

參壹、國內外休閒旅遊觀光

1.國內旅遊:偕妻淑美參加板橋榮民之家;每年舉辦自強活動,遊覽台灣各地風景名勝,先後到過:阿里山、日月潭、溪頭、杉林溪、廬山、墾丁、宜蘭太平山等名勝,陪同岳母姨姐妹們往澎湖,金門外島旅遊。

2.大陸旅遊:參加旅遊團,去過上海、南京、武漢、北京、濟南、青島、西安、杭洲、長江三峽、廈門、武夷山、黃山、泰山、咸都、重慶、東北、九寨溝等各大城市名勝景點旅遊。

3.國外旅遊:自民國77年(1988)11月遊星、馬、泰三國,1991年9月參加美西12日遊再轉美東,由台北飛漢城,轉機夏威夷,再飛美西舊金山、聖地牙歌、洛山磯,團體12天行程結束,我們離隊飛紐約,探望女兒明珠,參加當地旅行團前往華盛頓,進入白宮參觀。

1995年5月遊歐洲8國,由瑞士阿母斯特再進入,轉往義大利時,在候機室丟了攝錄影機相機等,由法國坐英吉利海峽地下火車到英國,由英國直飛新加坡回台灣。

1996年7月陪二女兒回美,先到加拿大多倫多,參加當地旅行團,遊魁北克,蒙特婁,女婿黃彬彥由美國來接往尼加拉瓜大瀑布,住了兩夜,由水牛城坐火車往紐約,遊覽紐約附近名勝西點軍校,勝利女神,聯合國總部。

1997年5月遊覽印尼雅加達,巴里島,泗水等名勝,風景區,2002年5月遊澳洲布里斯班,黃金海岸,雪梨,並探望小女兒明珺,住布理斯班黃金海岸。2004年4月參加里長舉辦韓國6日遊。

筆者夫婦二次赴美旅遊聯合國前留影 (1996年4月)

 2005年5月與大女兒均慧同遊日本。2006年4月,與二女兒明珠3女明珺同遊泰北清邁,前往泰北金三角美斯樂遊覽,此地為昔日游擊隊駐地,並參觀昔日游擊總指揮段希文將軍墓園及忠烈祠,祠內有石刻牌文,有幾位名字為往日游擊隊好朋友。

 

筆者夫婦泰國旅遊與活老虎合照 (1988年11月)

 

參加松筠畫會中正紀念堂聯展

參貳、二次退休.學習繪畫

擔任板橋榮家保健組長職務,一待就是11年,民國83年(1994年滿65歲,屆齡退休,二女兒明珠由美打電話問我,退後作何消遣?我說到國父紀念館,中正堂等文教機構看看畫展,她說:你可以去學畫,各社教機構老人活動中心都會有,於是我到大安區老人活動中心,參加長青花鳥班及山水班,記得花島班老師為彭全德,教基礎花鳥,學了兩年有一次我畫了一張全開牡丹,彭老師說:你可以畢業了。山水老師為陳朝鋒,在老人活動中心學了兩年多,轉到天主教耕莘文教院,包容老師學習牡丹,戴子超老師學習山水,同時到資深公民協會李欽聃老師學習花鳥。認識同學李克剛,介紹我到藝術教育館楊鄂西教授之花島班學習,楊老師為當代有名畫家,其畫班學員暴滿,要報名很難。

報名當天,我6點就搭計程車前往藝教館,先行排隊我竟排到第10名,在排隊時認識張愛霞女士,她也要報楊老師班,以後竟成了要好同學,她當了班長,9點後完成報名回家,詳細查對,給我的收據不是楊老師的班,第二天趕往社教館,找到承辦人胡雅娟小姐更正,胡小姐調出我的報名卡,我填寫的是楊老師,原收26名,增加我為27名,她說我會被老師罵,我說:不會,老師應該高興。隨楊老師學習近5年,參加師生聯展多次。

同學介紹,在中正紀念堂隨畫家趙松筠老師學習花鳥,黃昭雄老師學山水多年,並參加其松筠畫會,曾在國父紀念館等聯展多次。

承李忠平同學之推荐,進入師範大學推廣部國畫研究班隨陳柏梁老師進修花鳥山水10期,完成牡丹畫集長捲兩集,每集20餘幅。

自84開始學畫,受教老師,有花鳥畫家彭全德、李欽聃、陳梅香、包容、楊鄂西、趙松筠、陳柏梁、吳恭瑞。山水畫家:陳朝鋒、戴子超、沈以正、羅芳、黃超雄。

我自小對繪畫藝術極感興趣,中學時就喜好繪畫,唯遭逢戰亂,流浪緬甸異域,顛沛流離,歷盡千辛萬苦,回台灣後,數十年軍旅生涯,苦無學習繪畫機會,退休後始學習繪畫,充實晚年生活情趣,曾參加師生聯展十餘次,作品女兒帶往美澳數十年,致贈台灣大陸親友百餘件,普獲好評。

作者夫婦與畫家楊鄂西教授合影於中正堂懷恩藝廊聯展現場

 

師大國畫研究班進修完成牡丹畫集

 

台北市社教館教學成果展 (2008. 2)

 

台北市社教館成績優良獎 (2009. 6)

 

 

參參、老年學電腦

科學進步神速,電腦功能發展日新月異,且電腦已為日常生活必須品,不會電腦有如文盲,昔日在軍中曾於財經學校受過兩週電腦訓練,但無機會續用電腦,我兩個國小孫子均熟習電腦遊戲,我不會電腦,有感羞愧,決心學習電腦使用,於2006年4月,報名文化大學推廣部,長青學苑電腦班,從入門開始,第二期網路應用班,上課兩次,因攝護線肥大住三軍總院而退學。

次年2007年3月,再進入大安老人活動中心電腦班,學習兩期,老師蔡明憲教學認真,兩期結束,已能上網及利用電郵信箱收發信件,醫院網路掛號等‥,並與昆明侄女任金梅以電郵通信及網路視訊聊天,與莫斯科李寒曦(我小學校長女兒)電郵連絡。

為增進電腦應用技能,繼續在行天宮社會大學銀髮族電腦班,進修4期,從網路應用、文書處理、圖文應用不斷進修學習,電腦班報名人數眾多,為熱門班次,有同學熬夜不眠排隊,我通常在零晨3點到達,即排到百餘號,每期報名極為辛苦,滿80歲有優先報名優待,不需排隊了。

參肆、結 語

余自小學畢業,即遠離家鄉,初中師範均為半工半讀修業,赴滇緬邊區工作,遭逢戰亂,流浪緬甸異域,顛沛流離,苦不堪言。

民國43年(1944)隨軍撤台,得以進入國防醫學院軍醫初級班,衛生勤務學校軍醫高級班進修,服務部隊衛勤工作數十年,由軍醫少尉晉升至上校,擔任衛生群指揮官; 陸軍總部軍醫署組長,主管全陸軍軍醫部隊醫院編裝及作戰業務,工作盡忠職守,認真負責,刻苦耐勞,勤儉樸實,服務軍職30餘年,績效卓著,榮獲國防部陸總部先後頒發各種勳章,忠勤勳章3座,景風4座,寶星4座,金甌2座,弼亮4座,陸光2座,共計19座,服務公務員10年績優,奉總統頒發獎狀表揚。

回憶早年在滇緬邊區,歷經數次戰役;及金門823砲戰,遭遇幾次驚險狀況,均未受傷,逃過劫難,如今活到80歲,可能是我平生所秉持的人生觀,嚴以律己,寬以待人,能助別人的事,盡量助人,從不存害人之心,早年雖歷盡艱苦,但得安渡晚年,而得善報。

 全家餐會於台北市點水樓2009. 7. 19

參加台北市政府聯展2008年12月

全文完

作者:胡光鼎 先生

背景音樂: 離家500哩 (500 miles away from hom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kj&aid=448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