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胡光鼎先生的自傳 (九) 喪妻,兒女成家立業,再婚
2010/09/29 16:00:03瀏覽2886|回應1|推薦6

貳伍、人生大不幸.中年喪妻

元配黃菊英,緬甸生長華僑,民國42年(1953),隨軍來台,民國46年我們結婚,育有一子三女。

菊英婚前照

妻子不幸罹患胃癌,民國71年(1982)經三軍總院胃部手術治療,一般外科主任鍾君順親自主刀,手術完成鍾主任將切下之胃給我看,他說病灶已侵入深層,手術晚了一點,但切得很乾淨,我問他預後如何?他說存活5年應無問題,術後做化學治療,頭髮全部掉光。

民國75年(1986)初,病情惡化,經朋友介紹,進住省立桃園醫院,外科主任主刀二次手術。護士叫我進手術室,見腹腔打開,她的心臟砰砰在跳,我強忍恐懼與不捨,隨侍於側。

主任說:剩餘胃下連接一條大血管,無法再切割,問我的意見。我雖不捨,只能託付天命地說:請主任作主。他建議裝一條灌食管,不能下嚥時作灌食之用。

二次手術後兩月,病情更加嚴重,再進住三軍總院,病房是4樓44床,內心即感不祥之兆。當時院長尹在信多次親來病房探視,榮家同事多人前來慰問,適逢中秋節,請假回家住了一夜,返院就不斷暈迷,不幸於民國75年(1986)10月10日上午10時與世長辭,享年僅48歲。

去世前的一天對我說:過兩天出院回家,並說:她這一生太荒唐,好打牌,對不起我和孩子們。

她走了之後,希望全家搬離中壢這個傷心的地方。說我還不算老,可再續絃。

又對孩子們說,孩子們不但不能反對我再婚,還要幫我找對象。人之將去其言鑿鑿,倒數殘存的生命卻有著道說不盡,無法釋懷的遺願....

在其生前,我在龍崗官路缺後山,買了一塊墓地,做了墓牌,她也親往看過。 出殯當天,感謝親友百餘人撥冗致祭,板橋榮家主任,軍醫局長,衛勤學校校長帶多位將軍弔唁。

全家福一九八四年攝於中壢

合家歡1985年攝於中壢


參加台北縣文化中心聯展

貳陸、生育子女4人均成家立業

大女兒川順,現改名均慧,生於民國47年(1958),國中畢業參加桃園地區高中聯考錄取楊梅高中,再參加職校聯考,高分錄取省立中壢高商,我主張念高中,將來有升大學機會。

但女兒說:我們姐妹兄弟多,我還是念高商,早點就業,減輕爸爸負擔,我說不念高中就沒有念大學機會,將來妳不要後悔,連說3次。

後來她後悔地說:我們兄妹4人,就是我未念大學,當時未聽爸爸的話念高中,後悔莫及。高商畢業,進入住家附近美商克林登電子公司;擔任會計,民國72年(1983)元月結婚,育有兩子,長子劉偉恩已念大學,次子劉定偉就讀高中,女婿劉萬東軍職少校退休,均慧現任鋼鐵公司廠長秘書,家庭生活美滿。

唯一的兒子明智,民國50年(1961),唸小學時成績就很優異,國中畢業,參加桃園區高中聯考,以榜首狀元成績錄取桃園武陵高中,就讀3年期間以成績優異,學雜費全免。

大專聯考,以476分成績錄取台大電機工程系,報章表揚,鄰居紛紛來家門前燃放鞭炮祝賀,大學畢業,入海軍服預官後,分發海軍通信學校擔任教官,退伍考取台大電機研究所,攻讀碩士一年,成績優良,教授推荐直攻博士。

畢業後進入中華電信研究所,任研究員,從事研究工作,民國83年12月結婚,兒媳陳淑春,大學畢業,擔任省商會組長,生育男女各一,孫子耀元、孫女耀方,均就讀教大附小。

次女明珠,民國52年(1963)生,小學成績優異,初中就讀私立復旦中學,該校為桃園地區名校,學費超貴,畢業後考取省立台北師範專校,(現提升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畢業分發桃園內壢國小任教。

兩月後考取彰化師範學院(現改師範大學),辭退教職就讀,畢業後,受聘台北醫學院研究語文聲帶學,於榮民總醫院耳鼻喉科服務,不久再考進台北師院附小特教老師,任教兩年辭職往加拿大進修。

民國81年(1992)7月結婚,婚後隨夫婿黃彬彥往紐約經商,育有子女二人,長子黃中興就讀高中,女兒心怡就讀初中,女婿黃彬彥新竹關西人,為明珠師專同學,在紐約開設禮品店。

三女明珺,小學四年級前,與其外婆同住,(因外婆喪子獨居孤單)國中畢業,考取武陵高中,銘傳商專,攻讀一年,轉為實踐家專,畢業後擔任英語補習班教師,育有兩男一女,名安琪、安弟、安熊,已就讀大學、高中。

女婿莫大衛為澳洲人士,創辦莫大衛兒童美語補習班,在台北頗有名氣,現定居澳洲布里斯班。

 


 筆者大女兒川順女婿劉萬結婚喜宴照

 

筆者長子明智媳陳淑春結婚喜宴照

筆者次女明珠女婿黃彬彥結婚喜宴照

筆者小女兒明珺女婿莫大衛結婚喜宴照

貳柒、有緣千里來相會的第二春

料理亡妻喪事後,家裡顯得空盪盪地,大女兒已結婚,兒子在台大電機研究所唸書,二女兒在榮總工作,小女兒在士林銘傳念書,每逢週六都回家團聚。

我即父代母職準備三餐給孩子們吃,平時孩子們上班上學,我下班回家,獨守空房,有時也不免激起傷感。


快過春節的前兩天,我在門前圍牆鐵欄杆油漆,對門鄰居陳太太對我說:胡先生我認為你太太過世,你就帶幾個孩子過日子,但最近看到你裡裡外外一個人在忙,你還是要找個伴,幫助你才對,我說還沒有打算,以後再說。


大女兒數次向我提起,她說:媽媽病重時對我們說:「她走後,不但不能反對爸爸再婚,而且要幫助你找伴」。 鄰居朋友都勸我找伴,其中朱上校及同鄉李太太,榮民之家主任夫人,均熱心介紹女朋友,此時才知道,社會上竟有這麼多的單身女子,大多條件均不理想,未再連絡。


有一天晚上,時間已記不起,我在榮家值日,翻看中央日報,有一則徵婚啟事,在好奇心驅駛下,順手撥打電話,對方一位小姐回答,表明真實姓名,介紹婚姻,約我到其住處見面。

次日我不疑有他,按時前往永和住處拜訪,她住的是永和四號公園邊的一條小巷,此巷後來建為永貞路大道,走進小巷我有些發毛,鼓起勇氣往巷裡走,按址所驥,忖惻不安按著門鈴。

一位矮胖小姐開門,她自我介紹:我叫林嬌,鄰居們稱阿嬌,單身獨居,做婚姻介紹,進其客廳,她即打電話約一位張姓小姐見面。

張小姐約40多歲,長相不錯,相約於台北再見面,她說因開服裝店生意失敗離婚,現與一老頭同居,目前還欠債2百餘萬,一聽就是要錢,未再連絡。

為此打電話給介紹人林嬌,告知張小姐難續談,她當即說:她二樓有位小姐,單身也姓林,是房東女兒,要我次日再電話連絡。

次日我再電話連絡,林嬌說:樓上小姐願意見面,並將其公司電話給我,囑我直接電話連絡,我認為既是公司,不疑有他,於是我立即打了電話,相約下班後在新公園輔導會前見面,與從未見面的陌生人見面,還是頭一遭。


下班後從板橋趕到台北,在輔導會前等了10餘分鐘,時間是下午6時30分左右,一位小姐向我走來,

她說:你是胡先生嗎?

我說正是,幸會!

到附近懷寧街一家西餐廳,相談近兩小時,彼此相看證件,表明身份,相談甚歡,約訂再會時間。

交往數月,彼此相談投機,有一天約住台北子女明智、明珠、明珺在新公園大門與其見面,共進晚餐。

其後與兒女們開了次家庭會議,孩子們均無意見,同時她帶我往永和拜訪其母親及家人,證明她的誠意,尤其買台北房子要訂約的前一天,他電話問我有無問題,我說錢還不夠20萬元,次日她帶錢到中華路代書事務所,完成簽約手續,更證明了她的真誠。

我們始終未談過婚嫁問題,我考慮這樣交往在兒女面前也不好處,有一天我向淑美說:妳把身份證給我,去法院登記公證結婚,她毫不猶疑把身份證給我,於民國76年5月21日,在台北地方法院完成公證結婚。

筆者與林淑美結婚與親友合照 (1996)

 

全家合照

 

筆者長子明智台大電機博士畢與女兒

明珠.明珺合照於台大校園 (1993)

 

筆者含飴弄孫之樂


貳捌、換購台北住屋一波三折

亡妻黃菊英臨終遺言,她走了之後,將中壢房子賣了,搬遷此傷心之地,於是將中壢住屋以90多萬元出售。

另在台北或中永地區尋購住屋,在永和看了幾間,不甚中意,次女明珠在榮總工作,其同事媽媽由美國回來,要出售位於台北和平東路房子。

次日星期天,約淑美同往榮總宿舍,拜訪屋主馮太太,一同前往和平東路看屋,房屋為獨棟4層建築,位於二樓,四房雙衛,淑美說此房可買,談價結果,屋主開265萬,我出250萬成交,我和淑美凑了15,000元,給付訂金,我同意屋主找代書。


三天後我電話約其簽約,屋主說不賣了,願意加倍退還訂金,我說送她一張機票錢,她也不接受,幾經折騰,她要加10萬元,我一氣之下,同意260萬買了,約定三天後到中華路代書處簽約。

簽約時房東又說:訂金不算,經代書折騰,訂金7,500不算,我決心要買,只有忍耐,付了80萬完成簽約,並約訂電話及桌椅均留下,交屋時桌椅均搬空,只有留下電話,同往電信局辦理電話過戶時,我要查有無欠電話費。房東說:這樣她會很難過,我說多加10萬元,桌椅妳說留下但都搬走了,我不難過嗎?最後她有兩個瓦斯桶要我付她2千元,我說:妳拿走吧,我有桶,不需要。

記得是民國75年端午節,由中壢遷到台北,子女們相繼遷入同住,兒子明智住家與台大僅隔一條馬路,次女明珠也考入師院附小任教,5分鐘即可到校,我到板橋榮家也有交通車可坐,極為方便,附近有台灣大學、教育大學、師範大學、初高中及小學等多所,可稱文教區,居住環境良好。

 曲名:

 人生的旋轉木馬


曲名: 牽手 (台語,老婆)

曲名: 家後 (台語,老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kj&aid=4455294

 回應文章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頭香
2010/09/29 20:26
Jeje大善人請看訪客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