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胡光鼎先生的自傳 (三) 大陸變色、逃亡
2010/07/08 22:44:52瀏覽989|回應1|推薦3

接續 胡光鼎先生自傳 (一)

       胡光鼎先生自傳 (二)

伍、大陸變色,天下大亂 

一、岩帥民兵攻打猛董,滄源設治局瓦解 

滄源設治局所在地猛董,(擺夷話指大地方)原為土司管轄,土司如地方小皇帝,世襲制,設土司衙門,百姓見土司官要下跪叩頭,滄源雖已設治官派縣長,但土司罕富民仍受百姓暗中供養,百姓等於要納兩份稅捐,土司有八個兄弟,其堂兄妹彼此可以通婚,百姓均尊稱他們為官家。 

一個大霧的早上,約5點多鐘,縣府四周突然槍聲大作,自衛隊沿圍牆周圍佈置,職員也集合分發武器彈藥,就戰鬥位置,我已有一把手槍,再分到一枝步槍及60發子彈。 

外面狀況仍不明,但槍彈未見射向縣府,不久看到縣府大門外約一百公尺處,一個手持白旗者,高聲叫不要開槍,我是送信給縣長的。縣長下令准其進入,其信寫的是:「我是岩帥自衛大隊長田子昌,我們已攻佔土司罕家,你們不要抵抗,絕對保障縣長及官員性命財產安全」,縣長考量縣府武力無法與其對抗,只有接受,不久叛軍進入縣府,官兵四散,縣長被軟禁,但後來叛軍派一班士兵將縣長及妻小送往緬甸。

進入縣府叛軍中,有一個我曾熟識的班長陳自光,他見我說:「老師不要怕,但你如有槍先交我代為保管,以後地方平靜再還你,我不疑其他,將藏在床下的步槍交給他,地方平靜,我向他要槍,他說繳上去了,以後此人也流浪到緬甸,見他一付狼狽的樣子,他要求跟我們回滄源,我拒絕了,我說同伙的卡瓦族朋友不同意隨行。 

縣府中一片混亂,我不知如何是好?醫務室主任趙理之約我去見叛軍指揮官田子昌,他要我們不要離開縣府,一定保障安全,但縣府全龍無首,很不安全感,我去拜訪猛董鎮長張萬金(擺夷族),他同意我先住進他家避難,我住進張鎮長家次日,隨他全家往猛董之西中緬未定界一個卡瓦山寨,叫班文火頭(村長)家避難,村民全為純卡瓦族,信奉基督教,村中有簡易教堂,聖經係用羅馬拼音卡瓦話,週日我也參加他們的禮拜,在此躲了30多天,縣城猛董已平靜,又回到鎮長家。 

滄源官派縣長送走後,呈無政府狀態,由岩帥卡瓦族鎮長田興武自任縣長,仍住岩師,派一個民兵中隊駐守猛董原縣府所在地,中隊長胡家旺為舊識友好,猛董鎮長仍由張萬金續任,張鎮長不識字,我成了他的私人秘書,他要求我恢復小學上課,我找了一位邱姓老師,但部份學生已逃散,只有30多人復課,不久這位邱姓老師被共軍以反革命份子被抓走了,我未被抓逃過一劫,可能是我在地方太熟識,大家叫我小老師,如我被抓,怕引起民間反感。 

二、銀幣120元資金起家的鴉片生意 

自滄源縣府解散,整個猛董為一座死城,內地商人不見,時間大約三、四月間,張鎮長太太對我說,現在鴉片烟新上市,你的錢要不要買成鴉片,以後會賺錢。平時我稱他三嫂,我僅有的積蓄銀元120元,交他保管,過了幾天她告訴我,我的錢買到5甩鴉片,一甩445甩為224,鴉片原裝小包只有35,買來後合成大包,每包一甩重44 

夏秋雨季過去,冬天到了,內地商人逐漸到來,三嫂問我:現在有生意人來收鴉片,你的要不要賣?我說:我也不知道,請妳作主好了。結果每甩90銀元賣出,我的積蓄增為450元(900個半開銀元)。 

有一天,鎮長對我說:我們到緬甸去一趟,我說一切聽張鎮長安排,他以100銀元,替我買了一匹馬,其他的買了銀子及兩只金戒指,他帶二個佣人及4匹馬,兩枝步槍,一把手槍,往緬甸出發。 

走了兩天,到達中緬未定界區金厰埧,(早期此地出金礦而得名)地處半山腰,山腳就是薩爾溫江,過江就是緬甸,我們住一位華人洪老板家,聽說緬甸境內混亂,我們暫住洪家等消息,張鎮長與洪老板私交甚好,我們一行四人,吃住均為洪家免費招待,期間還參加了洪老板侄子娶小姨太的婚禮。 

洪老板有一侄子同住,其姪媳結婚多年未生子,於是給侄子娶小老婆,其姪媳敢怒不敢言,不但不敢反對,其夫娶小姨當天,忙裏忙外,招待賓客,一點毫無忌妒之心,至今我印象深刻難忘。 

在金厰埧停留一週,得到緬境已平靜消息,渡過薩爾溫江,到達緬甸當陽市,當陽只有一條主要大街,幾條小街,商店多為華人經營,有一些印度人商店,多半出售棉紗布疋百貨,華僑勢力很強,聽說當華人與印度人發生爭端,多半華人佔上風。 

我將帶去的白銀黃金出售,購買布匹,用馬載回滄源,一天就售完,賺了二百多元,這是第一趟的生意。 

此後又走了兩次緬甸,再買了兩匹馬,雇了一位趕馬的伙計,參加馬幫行列,資本已增到鴉片1200 

三、耿馬軍進攻滄源 

記得是1950年初,雲南邊區各縣群雄併起,各自糾眾組成自衛隊,各地相互攻擊,滄源城內已遍傳鄰近之耿馬軍將進攻滄源,當時滄源守軍為岩帥自衛中隊,駐守設治局,中隊長胡家旺,曾在猛董做生意,我與他以家門相稱,頗有交情,其帶兵駐守期間,常到我住之鎮長家喝茶聊天,一日特派人來叫我到隊部見面,當時我很納悶,不知發生什麼事。當我到達其隊部,胡中隊長一見我就說:「家門,情況不好,得到確實情報,耿馬軍已集結,近日將進攻猛董,你趕快搬進我隊部來住,在外面很不安全」,我即刻反住處收拾重要行李,並告知張鎮長作應變準備。我就搬進自衛中隊部,這是我原在縣政府住過的地方,位於猛董城中心高地,二棟兩層樓房,四週築有圍牆,一道大門及側門,佔據此地,可控制整個猛董城。 

我被安置在後棟二樓的單獨房間,胡中隊長不識字,我就充當他的秘書,處理一些文書工作。 

當我住進自衛隊的第三天早上,突然有民眾來報,猛董土司一隊民兵,向猛董東面逼進,胡隊長即集合部隊,要副隊長留守,他帶兩排士兵,一挺機槍,衝出城外,在城外趕集地方,阻止來犯敵人,勇敢擊退來犯土司民兵。 

再過兩天一個下午,約14點,我在二樓房間寫字,突然槍聲響起,我立刻臥倒書桌下,一顆子彈打進窗子再射入床邊牆壁,好險!如果我不臥下還是坐著,子彈可能穿過我的頭部,幸運跳過一劫。 

我即刻下樓,隊長交給我一把手槍,要我巡查週圍崗哨,四週已被敵軍團團包圍,東邊側門一度被敵軍衝到門前,被我軍擊斃兩名於門前,隊長宣佈能奪回敵人步槍一枝,獎銀元300元,當即有一位四川籍士兵,衝出門外,奪回一枝步槍,隨而又衝出奪回第二枝,此人身材矮小,姓名已記不清楚,其英勇令人敬佩。 

整個下午,敵軍向我陣地衝鋒兩次,均被我軍擊退,尤其佈置於東側高地的一個班,火力可控制整個猛董城區,迫使敵軍攻勢未能得逞。 

入夜士兵分兩班輪流堅守陣地週圍射口,我也擔任巡哨,敵軍在城區四週札營,就這樣敵我對持了六天,守軍存量已感不足,三餐煮粥分食,最後還把中隊長的坐騎馬殺了煮食,守軍已危在旦夕,第七天由岩帥派來一隊援軍,無法進入陣地,轉到後山一個卡瓦村,正在吃午飯,突接村民回報,耿馬軍往村莊方向來,援軍立刻往村外路口半山腰埋伏,敵軍果然向後山撤退,被埋伏援軍迎頭痛擊,遠遠傳來槍聲。 

守軍胡中隊長,已探得敵軍後撤消息,在狀況不明情況下,立刻集合部隊,留一排兵力由副隊長指揮留守,隊長自帶兩排士兵,往後山槍聲方向衝去,向敵人後方攻擊,敵軍在半山腰遭前後夾擊,潰不成軍,殘餘向中緬未定界山區逃逸,我軍清理戰場,擊斃敵軍百餘人,胡中隊長返隊,已是晚上8點多鐘,並帶回戰利品步槍21枝,機槍1挺。敵人雖撤,陣地防守仍未敢鬆懈,胡隊長之驍勇善戰,令人敬佩。 

耿馬敵軍受到重創,未敢再來犯,並派員向滄源求和,此時猛董城又恢復平靜,我也離開自衛隊營地,回原住張鎮長家,重做生意,再度來回猛董緬甸,重拾馬幫的生活。 


四、共軍進駐滄源 

記不起時間,共軍進駐滄源,兵力一個營,每天早上都看到共軍進城,連續好幾天,一般民眾誤認共軍進駐兵力很多,但據說共軍在未天亮前出城,天亮後進城,讓民眾認為進駐兵力甚多,每逢趕集日,共軍列隊攜帶槍砲上街遊行,以展示武力,還在市場附近開鬥爭大會,鬥爭抓到的國民黨特務。 

鬥爭大會方式,一群人圍成一圈,蓆地而坐,被鬥的人五花大綁,背上插一塊國特牌子,共幹宣布罪狀,詢問群眾該為何處置?人群中有人發言:該殺!另一方又有人發言:該槍斃,共幹最後結論,依照大家意見,國特應處死,下午執行,這次連續鬥爭三人,兩人被處死,被鬥的人都是做生意的內地漢人。 

共軍為爭取民心,常邀請地方有影響力仕紳餐會茶敘,以博取人民好感,有幾次我也被邀,共軍認為;我在地方百姓心目中是個好人,大家都稱我為小老師,我與地方百姓們生活打成一片,共軍也把我列為統戰對象。 

五、黑夜逃亡 

有一天共軍營長邀我和張鎮長吃中飯,我心裡感覺怪怪的,與鎮長商量要不要赴宴,鎮長說:不去不行,去了再說,我們按時赴宴,到共軍營部一看,來賓十餘人,多為由內地來猛董做生意的漢人,多數都相識,餐畢返鎮長家,已是下午3點,鎮長未一同返家,他到5點多才回來,很緊張匆忙的表情,對我說:老師情況不妙,共軍開始行動,在街上抓走好幾個人,我們必須馬上離開,天黑後你帶著我母親和姨妹及女兒,到對面小河那邊山後芒萊寨(村)火頭家(村長)等我。 

我隨即收拾簡單行李,於晚間約7點與鎮長母親等,離開猛董,涉水渡過小河,走約半小時,到達芒萊村火頭家,一小時後張鎮長偕其妻及兩個兒子到達,我們隨即離開芒萊村,繼續往山上走,約經一小時爬山行程,到達中緬未定界一個卡瓦寨班卡,進住猶長家,此村全為卡瓦族,約五十多戶,位居半山腰,遠遠可看到猛董城,中緬未定界卡瓦山區各村落,稱為寨子,各自獨立,不受中緬政府管轄。 

當我們逃後當夜,共軍在猛董大肆搜捕其所謂「國特」,被捕的人,全是內地來猛董做生意的漢人,包括我推荐教小學的邱姓老師,另一位在猛董街開鴉片館的李老板,他剛結婚三天就被抓了,情何以堪。如我不逃,可能難逃被捕的命運,如當時被抓,早就沒命了。 

在卡瓦寨一躲就是一個月,得知共軍已撤走,猛董又是岩帥瓦族自衛隊駐守,我們下山回到鎮長家,重新恢復跑馬幫的生意,我趕著兩匹馬,帶著鎮長的一個佣人和兩匹馬,隨馬幫往緬甸做生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kj&aid=4206148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憶力驚人
2010/07/10 06:01
那麼久以前的錢數仍記得一清二楚,真不簡單.
jeje(jskj) 於 2010-07-10 11:44 回覆:

午安,

刻骨銘心的過往,即使芝麻蒜事也難以忘懷。

可不是嘛! 對胡大哥的記憶力,實在令晚輩的我佩服不已。

訪談時,我提到這段四面楚歌,躲過一劫,當時的戰況。

胡大哥,時而左右前後揮掌,時而屈指點桌或握拳,描述當時攻守進退陣仗,再次提到300銀元的誘惑...

被圍攻了十幾天,就快彈盡援絕,同歸於盡。束手待斃 還是搏他(錢)一命,危機用重賞,足以鼓舞士氣。最後援兵適時出現而解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