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胡光鼎先生的自傳 ( 二 ) 少年成長過程,負笈邊區
2010/06/21 14:08:04瀏覽1559|回應0|推薦16

接續 胡光鼎先生自傳 (一)

參、我讀小學跳級.中學師範肄業

我上學年齡已記不清楚,那時小學分為兩級,一至四年級為初小,五、六年級為高小,初小只有一位老師,包辦一至四年級教學,當我唸完三年級要升四年級時,適逢兩級合併為中心小學,各年級分班教學,五年級人數不夠,我在三年級的成績不錯,被選為跳級生,跳升五年級,記得初期課業有些跟不上,上課經常在課堂打瞌睡,六年級時母親給我住校,晚間兩小時自習,老師輔導補習學業大有進步,畢業時我榮獲第三名。

小學畢業後,因家鄉無中學,唸初中要遠赴縣城,高中要到昆明,因家庭經濟困難,無力供我遠到縣城求學,失學二年期間,在家幫忙一些家務雜事,有時上山打柴,務農。

小時經常聽說昆明非常熱鬧,心想何時有機會去昆明見見大市面,聽到三叔大志在昆明開會,想去找三叔幫我找工作,因家鄉到昆明要步行五天,媽媽也無錢給我路費,正好二叔大堃在中心小學任教務主任,要到昆明購買教科書,我把握機會,請求二叔帶我到昆明,二叔想了想說:「我帶你去昆明,但你要背學校的擺鐘到昆明修理,由學校負擔你的路費,後天就出發」,我聽了高興萬分。

出發的前夜,我睡在媽媽的床邊小床,媽媽說:「你出遠門,要特別小心,如遇不到三叔就回來,並帶著櫃裏的那條毛毯,注意身體」。這是媽媽愛的叮嚀,從此再也聽不到媽媽的聲音了!

次日我用一個竹籃子,背著學校的大時鐘,隨二叔上路,記得是1944農曆219日,心情非常興奮,走了三天,到達羅郎街住店,發現我背的鐘,玻璃破成兩半,我急哭了,二叔說:「不要緊,到昆明配塊新的玻璃就好了」,這才放心。

一路上有騾馬駝運貨物,也有用人背的,沿途連絡不絕,途中有一位背土紙的中年人,還背了一把月琴,休息時就彈唱歌曲,邊彈邊唱,他彈唱一首桃花江,非常動聽,我印象非常深刻,至今難忘。

下圖: 局部放大圖

走了四天,經過山頂路邊有一塊高大石牌,一般指該牌為貧花牌,據傳當時有一年輕婦女,背著孩子經過此路,孩子的帽子掉了,被後面一個賣雜貨的人撿到(用扁擔挑著雜貨到鄉村叫賣,俗稱貨郎擔),那婦人回頭去找,撿到者承認,但不願還帽,要求相好才還,那婦人怕丟帽回去被婆婆責罵,倆人就在路邊完成好事,但那男人突然死了,婦人把死者推到路樹下,不幾日屍體被螞蟻搬土堆成墳墓,事也真巧,婦人居然懷孕,並生下一男孩,其夫也死亡,孩子長大竟中了狀元,其子念母親守寡撫養長大,並得功名,兒子替母立貞節牌坊,但牌坊就是立不起來,懷疑一定有隱情,哀求母親,其母將實情告知,改立貧花牌紀念,這是傳說,是否有其事實,無從查考。

再走一天,終於到達盼望已久的昆明,高樓洋房、火車、汽車、電燈等;在家鄉從未見過的市面,大開眼界,非常好奇。

我們住在昆明北郊珠機街一家堆店(供馬幫住宿的旅社),第二天二叔帶我到城南門外桃園街趙姓姑姑家,(三叔岳母的繼女),三叔到昆明常去他家,她說三叔晚間會來,我留下來等三叔,二叔獨自回旅社。

當晚與三叔見面,內心有說不出的歡欣喜悅,我將希望找工作或從軍願望稟告三叔,他說:「你小學畢業,還未成年,如何找到工作」?他想了想又說:「好了我帶你到雙柏縣念中學」。我說能繼續念書,那更好了。

在昆明跟三叔住華山南路昆明市黨部宿舍,住同室的一位永善縣代表,是一位畫家,30多歲。姓名已記不起,他早上出門前一定作畫,我幫他磨墨,他畫山水,十多天下來,繪畫就在我的腦海裏留下深刻印象。

等了兩週,三叔會期結束,我隨三叔從昆明西站,搭一輛載貨卡車前往雙柏,當晚到達楚雄縣(現在已升為市)住雙柏縣政府召待所,次日步行25公里,到達雙柏縣城,當時三叔為縣黨部書記長。

縣城建在半山腰,東門到西門只有一條石板鋪成的街道,據傳一則當時建城的故事;築城開工時,殺牛祭拜,當牛被宰後,突然跳起奔跑,沿半山跑一圈,回原地倒下死亡,城牆就沿路過的血跡而築,這是當地民間傳說。

我隨三叔到雙柏縣,是農曆二月中,雙柏初中剛開學,(那時農村學校,以農曆起算學期)我進入雙柏中學,失學兩年,對初一課程尚能跟上進度。教師多位是西南聯大學生,教學認真,每天放學回黨部做些雜務工作,如清潔、油印公文,還學煮飯燒菜,等於半工半讀。

我唸完初二,三叔奉調陸良縣書記長,我只得休學隨往陸良,時值陸良中學增設師範班,我即入班就讀,兩年後三叔突遭撤換,原因是當時中央要派鄧飛煌到雲南省黨部任書記長,遭到雲南基層反對,並聯名擋駕,三叔在不知的情況下,被列名擋駕名單中,結果鄧還是來了,到職後照單請客,把列名擋駕的人,逐一撤職,三叔就這樣暗然離職,我也無法單獨留在陸良唸書,只有休學隨三叔回昆明,另作他途。

 

肆、邊區服務

一、遠赴邊區行程艱難

俗話說:天無絕人之路,隨三叔回到昆明,借住桃園街吹簫巷梁文高姑父家,一個停電的晚上,三叔與我小學校長李忠誠先生進門,師生多年不見,格外親切,他當時任滄源設治局(設縣前之政府)黨部書記長兼省立邊疆小學校長,李校長問我:你已唸師範,同我前往滄源教學,但那是邊區,生活比較艱苦,我說師範才唸兩年,只有修業證書,李校長說:行了,就跟我去吧!三叔也說:好了,你就跟校長去,我在昆明另謀他途,(後來三叔擔任雲南姚安專員公署科長)另外又約了族叔胡永年(任憲兵13團副官)同往邊區教學。

與叔父分別時,給我買了一套藍色中山裝,並給我國幣15萬元,被李校長借去買朋友托買的中藥材,後來有無還我也記不清楚,想不到與三叔此一分離,竟成永別。

在昆明停留一週,我和族叔永年隨李校長前往邊區滄源,由昆明西站搭一輛大貨車出發,人坐在貨物上面,現在想起來那是多麼危險!車行不遠,到達昆明近郊黃土坡,車就故障修理,整個下午車未修好,當晚就住在黃土坡,次日一早上路,大家一起推車才發動,沿滇緬公路走走停停,邊走邊修車,行駛三天才到大理附近之鳳儀縣,停留4天,找到馬幫駝運行李物品,隨馬幫步行6天,到達緬縣城(現改臨滄),在緬寧停留一週,當地人很好客,李校長多位友人請客吃飯,在緬寧另僱馬幫,繼續行走6天,才到達滄源猛董鎮。

滄源為設治局,現已改縣,地處雲南西方邊陲,與中緬未定界永和僅一水之隔,轄區內有擺夷、卡瓦族、倮黑,以卡瓦族最多,現為瓦族自治縣,氣候屬亞熱帶,早晚溫差甚大,縣府所在地猛董,早晨大霧密漫,要10點多才散去,一般稱為障氣地區,邊區有順口淄傳說,「要到猛董埧,先把老婆嫁」意指內地人,去了猛董就很少有生還者,聽起來很可怕,但我們還是去了。

二、教學工作

省立邊疆滄源小學,借用一座寺廟上課,當地人稱寺廟為緬寺,學生不到百人,只有兩位老師,我們到達增為4人,但不久永年叔調猛角鎮小學,我還兼任黨部幹事,當時教科書很缺乏,我們由昆明帶去的教科書用完,老師要自刻臘紙油印課本供學生使用,學生多半不會講國語,教起來非常困難,記得當時的薪資每月僅50銀元,免可糊口,那種艱苦的環境,既去了也只有忍耐。

教學兩學期,學校建了兩間教室,黨部也建了辦公室,省教育廳派來一位姓俸的校長,我退出教學,專任黨部幹事,並兼郵政代辦所業務。

合影於球場(一九四八年四月)滄源小學與李忠誠校長

 

 

 緬甸擺夷男女裝飾

 

三、轉任教育行政

滄源雖是設治局,但一般均稱局長為縣長,縣長姓梁,名字已記不起,(他離職回昆明,還通過兩次信件)他常於晚餐後來黨部聊天,縣長夫人也常到黨部秘書家玩,我常見面,她很同情我到邊區的處境,常勸我早回昆明另謀發展,有一次梁縣長到黨部,看到我在黨部外牆寫的大字:「發揚革命精神」讚不絕口,問我願不願轉縣府工作,我說:「願意追隨縣長,但要徵得書記長同意」,當時黨部經費也很困難,書記長同意我到設治局工作,以減輕黨部經費負擔,郵政代辦業務一併帶往,縣府給我科員職務,事後知道縣長夫人也曾替我推荐,另外我兼郵政代辦所業務也有關係,能到縣府任職。

我到職不久,梁縣長被撤換,其夫人勸我同返昆明,替我另找工作,考慮我身邊無積蓄,萬一找不到工作,如何是好,未隨其返昆明,隨後又換兩位縣長,最後一位縣長陳毓漢,廣東人,待我很好,有一次來了一營保安軍隊,營長竟把陳縣長軟禁,勒索金錢,那時軍隊腐敗,真是無法無天,國民政府軍隊大陸全面敗退,有其原因。 (續)

欣賞Youtube老外遊雲南昆明石林影片


創作於1929 年
詞曲: 黎錦輝 先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