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胡光鼎先生的自傳 (一) 我的家庭,幼年
2010/06/17 19:04:11瀏覽1371|回應1|推薦13

我一向敬重、關懷老人家,所有老人家,都是我的長輩。 老人家最怕寂寞,也擔心求助無門,又羞於啟口。老人家曾經歷經了述個動亂(日據時代、國民黨時代、民主時代),胼手胝足,含辛茹苦建立了美麗的家園,然而,時代的變遷,到了晚年卻是最弱勢的族群。 

因社會的資源讓我茁壯成長,我也要回饋社會,人都會老,將來我老了,我也希望年輕人給我溫暖的愛心。老人家要的不多,主動傾聽、體貼關愛。

這是個老齡化社會,我家就有五位長輩需要呵護,其中夫家老奶奶(90歲)不良於行生活起居需要照顧看診。

台灣的高科技產業聞名並與國際性產業緊密連結,因此,人才散居世界各地,年輕人大多選擇出外打拼事業。像我的兄弟妹們散居中國、日本、美國,我的父母就由我就近照顧。

如果子女都不在身邊,可憐的老人家只能跟外傭日夜相處,物質不缺,心靈卻很空虛。 曾經在仁愛醫院看到一個場面,老人家留日東京帝大知識份子,一個博士兒子在美國是個頂尖的腦科醫師,老奶奶晚年不良於行,也因口腔有疾用寫字(日文)替代言語,外傭聽不懂,隨行友人自稱是她的鄰居也不懂,我上前關懷,解決了她想表達的。老奶奶不願客居異地,年輕人不願放棄光明前途...

我常常想,千金難買愛的幸福與親情的溫暖。

我得關懷早課,早上運動完畢,我會騎著單車繞到菜市場跟賣蛋的阿媽(快八十歲)打招呼,雖然不能天天買蛋,我會告訴她氣象預測,聊聊近況,相互熟悉了之後,阿媽會將內心的掛念、傷心的事和我分享,短暫的聊聊,心事宣洩,擦乾眼淚繼續向命運挑戰。

還有一位阿媽 (八十有幾)坐在自家五穀雜糧門口,負責置放在他周邊穀物的買賣,斤兩拿捏精準的她,磅秤金額的換算毫不含糊,駝著背,每天笑咪咪地,遇到初一十五,她負責敬鬼神祭拜的工作更是精明,含糊不得,常常呼喚我留下來吃午餐。跟她講話就像我娘家阿媽般地親和力,跟她沒大沒小開玩笑,阿嬤被我逗得更開心,常常多抓些穀物相送。

賣蛋的阿媽,命運捉弄人,那雙手比牛皮還厚的繭,依然還在市場上叫賣的悲苦。賣穀物的阿媽,活到老做到老的信念,把工作當運動,永遠保持頭腦靈活,心情愉快,百毒不侵,健康長壽。

這些曾經叱咤舞台的老人家,該是含飴弄孫,安享晚年的歲月,有些老人家內心藏著不為人知的心酸。我們能做的就是傾聽和關心。

1997年中秋參加國父紀念館聯展

還有位長輩非常值得表揚,我社會大學習畫的同學 --- 胡光鼎大哥。

論歲數(81歲) 他應該是我的父執輩,既然是同學,就稱呼胡大哥。

胡大哥每天精神旺盛、好學不倦,像個壯年人大筆一揮,揮毫自如 ,寫得一手好字,稱呼胡大哥,實至名歸。 

經胡大哥授權同意,將他的自傳公開,了卻他多年來戰戰兢兢,茹苦患難保守家業的心事。聊到過去,只有一個苦字了得,親人離散,逃難再逃難,非人的日子深深烙印在內心底處。

將內心的故事講出來,可以得到告解後的舒暢,讓我們一起傾聽分享胡大哥精彩的自傳 (自傳很長,分幾次上傳)


胡光鼎自傳(八十回憶錄)

壹、我所生長的地方

雲南省地處中國西南邊陲地區,西與印度、緬甸,南與泰國、寮國、越南接攘。境內多高山崚嶺,人口近5千萬,省會昆明市,民間流傳諺語:「四季無寒暑,一雨便成冬」,故有春城之稱。


我的家鄉尋甸縣,在昆明東方,俗稱滇東,距昆明約80餘公里,縣城依山建築,有山城之稱.屬貧困二等縣,據傳早年有位縣長陸崇仁,與當時省主席龍雲有親戚關係,後調升省民政廳長,當時正逢雲南全面測量農地,評訂土地等規,發給證照,以作課徵稅則依據,陸廳長召集測量隊人員講話,特別指出:「我做過尋甸縣長,該縣地質不好,農作物欠收,你們訂等則特別注意」。結果尋甸縣田地等則,均較鄰近縣份為低,這是小時候所聽到的傳說。

我生長的地方,尋甸縣鳳儀鄉,為一山區盆地,(俗稱垻子),長30公里,寬10餘公里,鄉公所設於牛街,距縣城70公里,牛街每七天趕一次市集,為全鄉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我於1929年(民國18年)農曆11月28日(陽曆12月28日),出生於距牛街一華里的交水村,現與牛街已連接成一體,我的家位於村莊西北,房屋為木柱土磚瓦房,兩層式四合院,房後小山坡一片松林,四面果菜園,景色宜人,可惜2003年2月,大人外出工作,兒童兩人在家玩火,發生火災,房屋全付之一炬。所有房舍庭園,均為祖父正榮公一手所創建,如今全毀於一旦,甚為可惜。


村莊民風樸實,如鄰居有紛爭時,請幾位長老評理,判評無理的一方,均會無條件接受,從無告官打官司情形。對村民善良風俗,要求特別嚴格,記得小時看到村中有位中年袁姓單身男子,與村中一位中年寡婦有染,村人竟將倆人綑綁遊村,並將兩人吊在大樹上,那婦人的女兒用身體撐著其母親,以現在社會來說,孤男寡女相愛私通,何罪之有,村人對兩人的處罰,動用私刑,以現在來說,屬違法行為,這也顯示,當時中國農村社會,對善良風俗的維護要求,是多麼的嚴格與重視。

筆者父大鈞母馬氏遺像

筆者返鄉掃墓與親人攝於父母墓前


貳、我的家庭.書香門第


祖父正榮公,有三兄弟,排行老大,民國初年,擔任尋甸縣臨時參議會議員,在地方頗負眾望,祖母李氏,為碌動縣甸尾街望族,(現為轉龍鎮),境內開發了有名的轎子雪山,已列雲南有名的旅遊景點。祖母生育三子兩女。

父親大鈞公排行老大,師範畢業,曾任小學老師,軍職滇黔公署,上尉軍需官,行政職副區長等職務,母親馬菊,為克苦持家之賢妻良母,生育我及兩個妹妹。

二叔大堃公,簡易師範畢業,做過小學教師,教務主任,區長職務,晚年被鬥爭死亡。

三叔大志公,師範畢業,擔任教師,軍職上尉軍法書記官,縣黨部書記長,專員公署科長,晚年被鬥爭死亡。

抗戰期間,二叔已分立門戶,父親三叔均從軍在外,家中一切,全為母親及三嬸維持苦撐,備極辛勞。


我的家庭,早年在村中,算是書香門第中等家庭,其後我祖父母相繼去世,三叔結婚,大姑二姑出嫁,連續辦理婚喪喜事,支出大批金錢,家中又缺會勞動能力,家庭經濟入不敷出,變賣田地支應開支,我小學畢業,更加困難。

20012月國父紀念館聯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kj&aid=4138428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味
2010/06/18 07:49
讀他人的自傳饒有意味.

「四季無寒暑,一雨變成冬」.覺得應該是「一雨便成冬」,這樣比較通順. 
jeje(jskj) 於 2010-06-21 16:48 回覆:
午安,閣下是國學大師,言之有理,感謝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