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報文章---隱性文盲和數學天兵
2009/05/28 17:06:25瀏覽1165|回應2|推薦41

   我任職所在的國中地處偏鄉,初聞國中生還有除了自己名字外,大字不識幾個的隱性文盲,也有不會背九九乘法,拿一千塊去買東西,不知要找多少錢的數學天兵,讓人除了意外,也忍不住想問,這些孩子小學是怎樣唸畢業的?家長難道都不關心子女的教育狀況嗎?

   義務擔任這群學生的挽救教學老師後才發現,他們並不是智商低,也不是全都有學習障礙,只是學習意願低落,連寫字都草草了事。對於這樣一群不想費力思考解題方法,只想要標準答案的學生,我也覺得有些無力感,儘管我努力找尋各種免費的網路資源提供他們自學,卻遠遠比不上線上遊戲的吸引力。

   前陣子「免試升高中」的話題討論得沸沸揚揚,我個人覺得,與其不斷降低「免試入學」門檻,教出更多有「學歷」卻無「實力」的學生,倒不如扎穩教育根基,讓孩子具備日常生活所需的知識與能力,才是當前更重要的課題。

投稿原文: 免試入學不如扎穩根基

    任職所在的國中地處偏鄉,初聞國中生還有除了自己名字外,大字不識幾個的隱性文盲,也有不會背九九乘法,拿一千塊去買東西不知要找多少錢的數學天兵,讓人除了意外也忍不住想問,這些人小學是怎樣唸畢業的?家長難道都漠不關心子女的教育狀況嗎?

   義務擔任這群學生的挽救教學老師後才發現,他們並不是智商低,也不是全都有學習障礙,只是學習意願低落,甚至連寫字都懶懶散散的草草了事。對於這樣一群不想費力思考解題方法,只想要標準答案的學生,我也開始覺得有些無力,儘管我努力找尋各種免費的網路資源提供他們自學,卻遠遠比不上線上遊戲的號召力.........

    有老師大膽預言「現在有這樣的學生,頭痛的是國中老師;義務教育延長為十二年,『頭殼抱著燒』的就是高中老師了」。最近「免試升高中」的話題鬧得沸沸揚揚,我個人覺得與其不斷降低「免試入學」門檻,倒不如扎穩教育根基,讓孩子真正具備解決日常生活所需的知識與能力,才是當前更重要的課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2903516

 回應文章

NetSpid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種「無奈」
2009/06/04 20:58
總有一些兵連名字都寫不好,簽到時我還要問一下才能確定。
乾脆說吧他們接近「文盲」。

記得有不少純粹是為了要養家。小學都沒畢業。
小魚媽媽(jscandy) 於 2009-06-05 07:55 回覆:

家庭因素的確是最大問題。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好文分享
2009/05/30 01:10

好的家庭教育是導向孩子學習意願的支柱

其實這方面政府還有許多空間可以努力的

小魚媽媽(jscandy) 於 2009-05-30 07:05 回覆:
如果家庭能多擔負一些陪孩子學習的責任,不要全推給學校老師;學校老師也願意多花一點心思與家長討論,增進親師生間的交流;評鑑制度不輕易放水,沒有達到水準不准升級,這樣的十二年國民教育才有實質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