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27 「2008社區劇場藝術節」成果交流展(下)
2008/05/01 01:43:36瀏覽1316|回應2|推薦23

      學員們在古色古香的吳園討論「社區劇場同學會」遊戲分隊熱場方式,並集思廣益尋求帶隊進行活動程序的早餐會報。

     第二天行程率先登場的是種子師資們的培訓紀錄片及心得演出,經過初階、進階研習,並累積見習時數達到要求標準的成員,獲頒由文建會授與的結業證書。這並不代表是學習的結束,種子師資們感受到「學,然後知不足」,戰戰兢兢的希望參與更多實際帶領的課程磨練,充實個人技能。從他們汲汲營營的學習態度和熱愛表演的肢體展現,我們不難發現種子已逐漸萌芽成長,正準備開枝散葉長成大樹。

      接下來的「社區平面導覽」由各參展示範點介紹地方特色與產業。雨君介紹「小太陽圖書館」為推展閱讀風氣、提升文化涵養及倡導終生學習理念,成立「鹽埔鄉生活文化促進會」協助地方文史資料蒐集並辦理各種課程。

     溝坪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金花」介紹地方水果特產與檳榔染布製成的手工錢包和飾品。

     三協里里長介紹地名由來及古法釀造的醬油。

    土城社區的海報內容豐富、極具特色,學員心得和課程記錄文圖並茂,令人嘆為觀止,成為各社區爭相效法的對象。自家所種沒有噴灑農藥的蒜頭和加工醃製的「西瓜仔棉」也很快的銷售一空。

      內田慶和軒則介紹北管的傳統樂器名稱和演奏方式。

      由我們社群擔綱主持團隊的「社區劇場同學會」,將所有參加成員打散重新分組,互相交流彼此的社區劇場經驗,並以三分鐘的表演呈現心得。遊戲分組、各自帶開後,我與泰山(梅貴)帶著「金花」、「黟布」(漢名秀花)等人一起討論,其實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聊天介紹自己,等到最後五分鐘才開始排戲。

      我們第二組以搞笑小詩搭配組員們的動作演出,「我是一朵昂貴的花── 金花,金子一錢三千多」(台語),「我是一朵秀氣的花── 秀花」,「我是堅忍不拔的梅花」,「社區劇場是一條慢慢流著的小河,有時候我們是悠游其中的小魚,有時候又化身成蝶快樂的飛舞花叢間。社區劇場灌溉你我,也滋潤了彼此的心靈,陪著我們共同經歷人世間的喜、怒、哀、樂。雖然山上的大石頭有時會從山坡滾下來,掀起滔天巨浪,但是一切還是要繼續。」

      第一組的同學重現南區五個示範點演出的劇情和對白,獻給所有的參加團隊。

      第三、第四、第五組的同學以戲劇方式呈現參加社區劇場的經過和感想。

      最後一組以玩「一、二、三,木頭人」的方式,讓大家笑得很開心。

     午餐過後的社區市集,展售各地的特產,熱熱鬧鬧的讓大家滿載而歸。最後由文建會的官方代表,針對社區劇場的實行,聽取大家的意見、想法和建議,做出回應,直到下午四點才結束全部的活動,起身返回可愛的家園。

      兩天密集的行程,雖然很累但是收穫滿滿,知道文建會將在各地推行社區劇場,進行社區總體營造,很希望還有機會再度參加,學習「放開自我、接納別人」的社區劇場精神。社區劇場和人生一樣沒有劇本,也不要求按照劇本演出,只是追尋被價值觀壓抑的「自我」解放,和尊重別人差異的多元體認,從中發現社區中存在的問題,經由共同討論找出可以解決的方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828870

 回應文章

小膨鼠
我看到了
2008/11/15 20:03
哇!妳好細心寫得真棒!我應好好學習!

泰山
我終於有信心了
2008/05/09 07:04

小魚媽媽,早安:

每次打開電腦,第一件事一定要先進小魚媽媽部落格,看看有沒有新鮮事?

自從參加社區劇場之後,增進了我說故事的技巧和肢體動作,也認識了這群

多才多藝的可愛美女,整個人變得更加有自信、肢體更放得開。

5/25行動圖書車的故事主講者,由我泰山來當任吧!您們行動圖書車的招牌

不會被我壯而力泰山搞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