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卡爾
2011/07/14 22:53:53瀏覽587|回應0|推薦15

今天跑去看了台中美術館所展出的《生日快樂:夏卡爾的愛與美》。

其實因為畫展是以主題分類展示,我無法追溯夏卡爾生命中的畫風變遷,再加上自己對夏卡爾不是十分熟悉,又想直接體會他的畫作所想表達的意思,所以到最後都一直在找他畫作裡的共同元素,尤其是兩個抱在一起的人。

夏卡爾出生於19世紀末俄國的猶太家庭,或許受到20世紀初的超現實主義影響,他的畫作有大量的重組元素。兩次世界大戰的流亡經驗或許也是為何他的畫給我一種失去重心的漂浮感的原因。

這次畫作選出的畫在用色上十分強烈──大紅色、深藍色,基本的顏色刻畫著肢解重組後的構圖。

看完畫展,在精品店遇到一個女孩,滿臉笑容地和我分享她對夏卡爾的感覺;尤其是那幅〈生日〉讓他感受到戀人的甜蜜。

不曉得是不是自己的歷練與她不同,或是這次畫展所展出的畫作有特定的時空,我對夏卡爾的畫的感受卻有一種濃稠的、壓在眉梢的鬱悶感;重複出現的幾個元素──擁抱的戀人、動物、重置在動物、樂器上的人臉,都有一種意識流動後附著在現實記憶的錯置。

有人說,畫家眼中的世界是不同的。其實,你我眼中的世界又何嘗相似?不同的經驗牽連出不同的感受:喜悅、哀傷、憤怒、平靜、啟發、疑惑,種種不同的感受,誰知道你今天看到的月亮是不是像我看到的相同形狀?

如果藝術也像戲劇一樣有carthasis(淨化)的功能,或許夏卡爾他自己的抒發和我從他的畫中所得到的抒發是不同的。

蔣勳的精采分析讓我很想再回去看一次夏卡爾。

  

另一個是針對夏卡爾生命中的愛情所作的分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qgmkadh&aid=5426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