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刻在心頭的記憶
2008/03/30 10:29:38瀏覽290|回應1|推薦4

在格友奈米的部落格看到〈難忘的回憶〉有感。

人們做事的時候,大多思考事情的得失或是興趣,很少考慮到那件事情停留在記憶裡面的時間。

像我,做事情會考慮是不是對人的承諾,或是自己有沒有興趣。如果已經答應別人,即使後悔,也想咬著牙多撐一陣子。補習班的工作就是這樣來的。雖然一周兩堂課,每堂課1.5小時,但是我必須花2個小時來回,只因答應了小朋友,不會輕易放棄他們。在我之前,他們換了幾個老師。

堅持那份補習班的工作,其實只是因為不想背叛自己。冬天寒風凜冽,咬著牙;夏天大雨打到眼睛裡面,全身溼透,跟自己說,這不是一輩子的痛苦。忍了。

也曾經為了一個網友,翻譯了一份10幾頁的宗教研究文章;雖然她打算付我費用,然而自己的譯文不夠專業,我無法和她收錢。那一陣子,除了要寫自己的期末報告之外,還有研究助理的工作在身。

然而在翻譯時,從那篇文章學到了許多知識;興趣,我想。我熬夜幫她翻完那份文章。也是一種承諾,如果問自己到底為什麼沒有放棄。

當然,我大可和補習班主任說,我覺得來回工作沒有經濟效益,請她換個老師;或是和那個素昧平生的網友說,工作太忙,抱歉。

其實,我沒有考慮過這兩件事情在記憶裡面存活的時間,尤其補習班的工作還在做著。

當我看到〈難忘的回憶〉時,我想起那次自找麻煩的翻譯經驗,想著什麼事情能讓自己覺得難忘,在生命裡留下足跡。

我不是什麼大善人,更不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做善事的人。但是我發現,能留在回憶裡面的,常常是無愧於心的某個決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qgmkadh&aid=1737638

 回應文章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似的感覺
2008/04/05 00:57
讀了越多妳的文章 越有那麼一份熟悉的感覺
怎的相差了二 三十歲 卻活生生的像極了年輕的我
總是堅持著 也許不是對人的承諾  而是對自己的負責
"凡我所選擇 我視其超越限制"
共勉之
荷米特(jqgmkadh) 於 2008-04-05 07:50 回覆:

「凡我所選擇,我視其超越限制。」有點震撼。謝謝,我會記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