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學的不只是「三隻小豬」
2008/03/16 04:08:58瀏覽608|回應1|推薦4

智慧必入你心;你的靈要以知識為美。(箴2:10)
When wisdom entereth into thine heart, and knowledge is pleasant unto thy soul. (Prv2:10)

這是聖經上一句讓我感動許久的話;也是在著手進行翻譯時,常常提醒自己的話;更是看著許多聰明卻投機取巧唸書的小朋友的感慨。

補習班的小朋友,個個都聰明伶俐,學習速度快、解答的技巧也一流;但是在學習的過程中,他們就是不願意定下心自己做預習或是複習的工作。原因是:「反正你教一遍我就會的東西,我為什麼需要學習?」不然就是,「反正要考試的時候再唸就好」的推託之詞。

我常常搖頭不語,他們便覺得自己打敗了老師,沾沾自喜。

我並沒有跟他們說:知識雖入你靈,但智慧並沒有進入你的心。

當然,我不是基督徒,我不需要傳教。我只是覺得聖經上有許多話,和慈濟的靜思語一樣,對生命能有許多的心靈提醒。

面對著「反正我一學就會」或是「考試再唸」的心態,我常常只能用:一、「那你回去看教學錄影帶」;二、「那你可以滾了,考試前再來」兩種火大的方式來回應。

其實,我心中隱藏了更多替他們生命成長的擔心,甚至有點「朽木不可雕」的人格修養不得的憤怒。到底是誰讓學生們變成這樣?

當教育部長將「三隻小豬」定義為成語時,我身後那本用各種歷史淵源考究出的《成語故事》似乎被當作教育部長那個快倒的辦公桌的墊腳,而新版的教育部編輯的《成語故事》新稿已經被公佈在教育部的《成語典》

今天我們想學的,不是如何把寓言故事變成成語故事,而是當教育工作者的大家長出錯時,他能用什麼樣的「智慧」面對自己的錯誤,不是用他的「知識」巧言自己的過失。

聖經箴言第二章第十節:「智慧必入你心;你的靈要以知識為美。」這是以色列王大衛兒子所羅門所說。所羅門二十歲繼承王位,以文采武功治理以色列;最出名的莫過於以將小孩一分為二的方式,為兩個女人裁定這個小孩的親生母親。然而所羅門在位時期,縱情私慾,直至老年多所悔悟,受聖靈感動而作箴言、傳道書、雅歌各書。

知識到底重不重要?讀書人到底讀什麼書?要看的不是他的成就,而是他怎麼解決生命的難題。不論擁有多少知識,知識無法透過基因傳承;每個新生的生命,都需要重頭開始學習各種經驗傳承的知識、親身體驗各階段的生命智慧。很多人可以很快地學會知識,就像所謂的資優班學生或是跳級唸書的天才,但是有更多所謂的「天才」卻走向不歸路或是出家避世,逃避生命的難題。

「智慧必入你心;你的靈要以知識為美。」的英文是「When wisdom entereth into thine heart, and knowledge is pleasant unto thy soul」。也就是說當智慧進入你的心中後,知識始為靈魂所喜悅。反過來說,如果心中沒有智慧,靈魂即使擁有知識,就像許多天才,他們也快樂不起來;因為,無法解開生命中的難題、無法解答自己的心靈困惑。

學習的過程,不是只為了在成績單上有漂亮的數字;那個漂亮的數字,只是知識被放在它原來的位置,不代表個人生命的能有成長。除非,造就那個漂亮數字的過程,是學生自己腳踏實地的學習、是學生對老師的虛心請益、是自己對身為學生責任的擔當和完成。這是學習過程與生命完成的智慧。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qgmkadh&aid=1698935
 引用者清單(2)  
2008/04/08 15:45 【寄居人間】 你的GUTS還在父母那?
2008/04/04 08:48 【寄居人間】 〈頌贊識明之美〉(七)

 回應文章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3/16 07:03

這篇真的要叫杜老爺來看一下。

寫的很好!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荷米特(jqgmkadh) 於 2008-03-16 14:51 回覆:
謝謝,希望各領域的各個領導者和被領導者都智慧滿心,生命都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