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獨,卻不孤獨
2008/02/29 23:55:45瀏覽491|回應0|推薦7

在某個又失眠的夜晚,想著自己為何會失眠。

不是因為研究所的課業,也似乎不是因為臨時有的家教工作。反正就是床邊的那三櫃書已經被看到爛了,應該要來點什麼不同的。當然,絕對不會是電腦前方的那五櫃研究所用書和上面那幾堆堆到快塌下來的講義。

我跑去翻那櫃積滿了灰塵的高中時候喜歡看的散文。

黃明堅的《單身貴族》,好,就你了;看看這本書對現在單身的我有什麼建議。裡面的內容都忘光光了。我想著,來點旅遊劄記或是生活計劃也好。

我開始照例「以貌取書」:書皮、作者簡介、有沒有夾書籤,然後開始讀前言。書頁邊緣果然已經泛黃,最後內頁還標著金石堂的價格標籤。好加在,沒有蠹蟲掉在我身上。

*  *  *

我的天阿,高中時候的你還真是閒到沒事做,把她的文章加了一堆紅色的註記,又是藍線又是紅線。

我看不懂自己到底在寫什麼樣的東西,好像在吐槽,註腳的標點符號都是問號。不過那個小女生,好像很早就不太喜歡和人在一起。

算了!別管那個小女生在想什麼,看看人家作家到底想說啥吧!

唔……好、好普通。

我想起那個《簡簡單單過日子》的繪本。好像目標相同,但是《單身貴族》的文字似乎不夠洗鍊。有些引用的句子,但是字句中卻沒有讓我想停久一點的詞。好懂?嗯,應該就和她的特質一樣吧!

我加快了閱讀的腳步。發現,她當時所說的單身貴族的情況,和現在社會並沒有差多少。只是,現在女生有更多的自主機會,而男生多了外國老婆可以娶;結了婚的人多了外遇的新聞,獨居的人多了網絡的人際關聯。

我反思了一下自己和當時的她的生活,嗯嗯,你很懂我,而我也開始懂了你。不過當初30的妳和現在30的我好像不太一樣。你已經獨立確定了自己的生活,而我才剛開始要重新學會獨立。你說,大隱小隱,我說,小隱還不夠,我想貪得那大隱;你的朋友質疑著單身的孤獨,我們一起回答他們單身的單獨。

*  *  *

單獨,但不孤獨。我有時候會忘記。

那天和同學講到「生活品質」,我想起學校的一個助教很感慨地說過:現在生活太忙了,生活品質很差,都沒有空閒出去遊山玩水。

我沒有繼續問現在想問她的話:那,你喜歡現在的生活嗎?

我很喜歡現在的生活。雖然我的生活品質實在很差,差到每天要和騎摩托車會去撞安全島的睡魔對抗。可是我很喜歡現在的自己和現在的生活。

*  *  *

某天傍晚出了家教學生的家門口後,西邊的天空還不情願地慢慢暗下來。月亮早就探頭了,夜空中有一顆很亮的星星閃爍著那個幾億光年前的光芒,風暖暖地吹著。我轉頭對學生說:很美吧!這樣的天空。

那個隔天就要基測的毛頭小子,本來要進門吃晚餐了,竟也停下腳步,和我一同望起了月亮:不錯耶!

我和他道別,慢慢地陪著西邊不情願變暗的天空回家。

*  *  *

真的很美。這個時候,大家都躲在家裡享受「天倫之樂」,也許邊吃著晚餐、邊看著新聞;所以路上人車並不多,天空是暗的,地上開始燈火通明。

幾個人看過這樣的景象?夜空吞沒了東邊山脈的顏色,只剩下山間路燈亮出稜線;西邊則是不甘不願終於暗下來的夜空和映著城市燈光的厚厚雲朵。而我,佔據了這所有的美好。

單獨,卻不孤獨。

現在換我不情願地進入彰化市區了。

( 心情隨筆單身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qgmkadh&aid=1656690
 引用者清單(1)  
2008/04/04 08:37 【寄居人間】 單獨不孤獨(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