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又如何
2008/02/28 16:16:46瀏覽527|回應0|推薦4

身為「單身公害」的這些日子裡,其實並不覺得比兩個人的世界來得難過。也許是對兩人世界有柏拉圖式的愛戀與「尊重」,再加上貪求獨處時的快活,愛情好像不是生活裡的必需品。

當少不經事的小朋友為了不想上課而向向我問起愛情史,我除了紅通了臉外, 就是發現那一雙雙從偶像劇來的幻想眼睛,或是「新聞報導裡的幻滅絕對不會發生在我身上」的自信。為了愛情,許多的犧牲不是用「美夢成真」或是「幻滅的開始」就能一言道盡,經營愛情也不比經營自己來得容易,人的變數總是很多。

也許是因對愛情有「高規格」的期待,所以愛情總是來來去去。

單身似乎是一種罪,因為會對週遭有了另一半的人產生威脅,比如:

友:我交了男朋友了。
我:改天帶來見面嘛!
友:(思考中)你什麼星座的?
我:雙魚啊~你都忘記送我生日禮物。
友:那算了,聽說巨蟹和雙魚很合。
我:??
我:(慢半拍的怒)我們的友情比不上星座喔!(再加上慢半拍的無奈)
一、你寧願相信愛情未來的背叛,也不願相信你準備許下終身諾言的另一半;
二、你寧願相信友情未來的背叛,也不願相信你已經認識數年的知心好友;
三、好吧!你比較常看電視新聞,而我並不常使用電視這種東西;
四、好吧!我月亮是射手座和他不合(用力安慰朋友中)。

愛情或許是老天爺賜予人們的最大考驗,但是這是在相信老天爺的存在和相信愛情是考驗之後;還有尤其是你的生物本能和宗教思想告訴你:「那人獨居不好」。反正,愛情就是佔據了生活的大部分版面,甚至「加害」你本來自覺滿愜意的生活,如:

(和老媽坐在理髮店等剪頭髮)
母:那個理髮店的小老闆是單身耶!
我:喔。
母:要不要我去問問老闆,他有沒有女朋友?
我:為啥?(沒有和自己做任何聯想)
母:嫁給他不錯啊~
我:嗯?(腦袋出現兩個問題:一、「他」是老闆還是小老闆?二、誰要嫁?)
母:吼~你已經幾歲了,都不會想一想喔~
我:我?我剛過完生日啊~蛋糕不是很好吃?(覺得那個蛋糕真的很不錯)
母:(準備開始念經)你老妹都兩個小孩了,你……(以下忘了)。
我:等我論文寫完再說。(這句話在大學時候用過,還不錯用)

其實談戀愛也是,兩個人的生活中,並不會缺少被唸或唸人的機會,比如:

(被唸篇)
他:今天要去吃什麼?
我:隨便啊~
他:隨便很難決定耶,你想吃什麼?
我:還沒餓,等等再想。
他:可是我餓了,我想吃東西。
我:那你想要吃什麼?
他:隨便啊~我看你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我:都好啊~看你想吃什麼我就吃點什麼吧!
他:ㄟ~(準備開始唸)有幾個男人像我一樣,都聽另一半的意見,我是尊重你,不希望你吃到不喜歡的東西……(以下略)。
我:……(頭上出現一團黑色的毛線球,已經忘記他的邏輯是什麼了,並且用力地讓自己的肚子餓起來)。

(唸人篇)
我:情人節要到了。
他:喔。
我:你有什麼計劃?
他:那天聽說會很忙,要加班。
我:為什麼?情人節大家不是都會為了另一半早早下班嗎?
他:對啊~所以我就把工作都接下來了啊~
我:什麼!(準備開始唸)那我怎麼辦?
他:你不是要翻譯嗎?快點做完,免得又熬夜趕。
我:吼~你都沒有愛我,都沒有為我犧牲工作;別人的男朋友如何如何……(可憐的他,不但還推不掉已經預定的加班,還得承受另一半的碎碎唸,並且必須準備把原本只要花幾百塊就可以解決的晚餐,升級成某個旅遊計劃,讓加班費被使用在「正確」的地方)。

人生有很多的碎碎唸(不對,是「磨練」),也許不管是不是單身都會被唸(不對、不對,是「磨練」,是、磨、練);尤其當緣分出現在生命裡的時候(不管是親情的緣分、友情的緣分或是愛情的緣分)。

對我來說,愛情是生命中的重要磨練。雖然我不能抱著感謝的態度,謝謝那些讓我飽嚐分離痛苦的情人,甚至有點希望沒有那些經驗就好,但是卻又不想放棄這個「了解什麼叫愛人與被愛」以及「愛情的聚散離合」的自己。用句英文常說的諺語,這樣的個性是「a gift and a curse」。天譴也好、天賦也好,這樣的滿帶傷痕又痊癒的自己,我好像比較喜歡。

( 心情隨筆單身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qgmkadh&aid=1652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