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腦碎碎唸——對話7
2010/10/26 17:44:37瀏覽352|回應2|推薦20


外甥女:
顯然,我是傻了,無解之題似乎看穿了一個人的弱點。
 
我深信著,上天賦予每個人不同的使命,這使每個人獨一無二,卻也是無形中的宿命,有的人發現的找,有的人還沒發現;看到都不一定會發現,發現也不一定會找到,更何況看不到。 明明知道無形,卻要探究其蛛絲馬跡,想來,說來,倒是可笑!
 
幸福這回事,對我來說,是幸運的福氣,連結了機會和命運,但我總認為偏向命運多一點;我一直覺得自已擁有,是因為明白只要懂得珍惜,幸福就存在;我只是不解,為什麼他人因我而不幸福呢?(至少我接受到的訊息是這樣,而且習慣性的不滿我的存在。)
 
或許回頭一看,我這樣走來的人生真像迷宮啊!誰知哪天一覺醒來,我發現,人生不過是個未知,每個人也不過只是一粒灰塵!不知你又覺得人生是什麼?
  
有一部電影「特攻聯盟」,其實,這部片很明顯的洞悉現今的人眼高手低,再者就是愛作白日夢,我接收到從高點看這世界的視野,不過,我覺得這個「反諷」是不是有點嚴厲過了頭?有沒有這麼誇張了!能夠洞察本質固然是好,從高點看世界也讓人反思,這樣的極端的表現,讓我覺得很嚴重的失衡,容易失去了本來的要傳達的意義,該說是失焦吧!我的意思是,能夠洞悉本質,卻造成表達行為失衡,該有的理性基礎立足點何在?這是"普遍存在"還是"應該存在"?我只知道,這樣"也許的存在",或許就是我存在的迷思。
 
如果很多事情,也可以像走路,有斑馬線和紅路燈可依循,那,不就簡單多了!?
 
全世界最有智慧的國家是哪裡呢?般若是梵語,也就是印度語,譯為智慧,那印度是最有智慧的國家嗎?國家是敵人,那你的戰友是誰?
 
Joystrong:
太棒了!妳的問題愈來愈長,那是因為妳在一邊提問,一邊又自我解答,無論問題和答案原先是什麼,這樣的思索,就是一種「內化」,一種覺察系統的建構。
 
我也會這樣,甚至更複雜一點:對於一個議題,我的腦中經常像有一個四、五個人一起開會的小型會議室,總是充斥著各種不同的論點,強烈且不斷地競合。
 
 
我挑著回答:
1.「我只是不解,為什麼他人因我而不幸福呢?」妳的幸福你自己負責,別人的幸福,他自己負責,干妳什麼事?妳沒有妳想像中的影響深遠。那人如果真的不幸福,那一定是他愛不幸福。每個人都應該背著自己的猴子,不必替人家背猴子。
 
2.「不知你又覺得人生是什麼?」這是要問一輩子的問題,答案會階段性地改變,不過答案不重要,「人生」,拿來用講的?有意思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3.「如果很多事情,也可以像走路,有斑馬線和紅路燈可依循,那,不就簡單多了?」也許每件事都有斑馬線和紅綠燈,只是有人當下沒看見、裝作沒看見,或者看見了卻也不想「遵守」,何況,不是每個人都會像你一樣喜歡「簡單」。何況如果這世界是時時刻刻,到處都是具備一致性的,人一定會瘋得更快、更徹底。
 
4.「全世界最有智慧的國家是哪裡呢?印度是最有智慧的國家嗎?」如果我們沒有足夠的智慧,那怎麼會有能力知道什麼才是「最有智慧」?
 
5.「國家是敵人,那你的戰友是誰?」凡是我想相應的一切,就會是我的戰友,都對我有利……,這個有點小複雜,妳到底有沒有去看心經、金剛經?倒不是書上有寫,而是妳看了以後就不會問這個問題,因為「慈悲沒有敵人」咩
 
----雖然敵人沒有慈悲。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4537087

 回應文章

鬼沙上身
慈悲洗WHAT?
2010/11/19 19:30
沒有慈悲就是慈悲....因為對我有利!

醬雅亞 本心繪岡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你的敵人到底是誰?
2010/11/01 19:33

所以,對國家不用慈悲?在世間仍必須不得不有國家體制的這個前提下。 

敵人真的沒有慈悲嗎?
 


亞雅醬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10-11-01 23:09 回覆:
國家?

究竟一下,它是一個我納稅,於是必須提供更好的生活環境的組合體,
如果不是,那麼去死吧。

現在這一個,非常爛,就光會拿錢,放屁。


不是敵人沒有慈悲,而是我還沒修練到沒有敵人的地步,
或者我還沒有足夠智慧,分清楚什麼是「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