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腦碎碎唸——對話5
2010/10/24 12:57:27瀏覽296|回應1|推薦16


外甥女
1. 看了你的部落格之後,我本來覺得周燁很幸福,現在,我覺得大阿舅也很幸福。看了幾篇,對「給兒子的人生使用說明書-情緒」印象特別深,因為舅媽實在是太「高明」了!不禁令人佩服。

2. 「迷宮」意指「人生」,每個人都在迷宮中找尋自我以及與世界的連結性,該說是「自我的定位」吧!也就是說,我一直在迷宮裡頭找出口,卻一直走不出去;換句話說,每本書都有精華,如何吸取精華?就是從頭看到尾,看一次、兩次......一直看?

3. 高層次的認知與研究生的認知是對等的嗎?

4. 比我吃了這麼多飯,這些年來,你有遇過挫折嗎?


joystrong:
1.哈~~~我說嘛,果然不是只有我跟周燁才覺得這位美才女很高明。
幸福?來了,挖哩列!妳提到了一個「橫綱級」的人生問題,雖然妳是如此地輕易在使用這個字眼。幾個極端例是這樣子的:

中樂透特獎的人,那一期很幸福。
吸毒的人在吸毒的那一剎那很幸福。
強暴加害人在施暴時很幸福。

當然這些幸福都很一時,不通達、也不究竟。所以,我們不禁要問:在相對地彼端,有沒有可以通達、究竟的幸福?

另外一個是常見例:有多少人從小就被教育(並且相信)要「未雨綢繆」、「預防勝於治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還有更多類似的「格言、諺語」),以致整天擔心這個那個,於是內心的不安、焦慮便陷入永夜、凍土,而且永不止息。(如果機緣湊巧,他們要在「長大」之後,另外花好幾萬、幾十萬去學「吸引力法則」、「正面思考」、「當下便是威力點」,真是夠了)。

所以,他們會花了一輩子大部分的時間都泡在「綢繆」、「預防」和「憂患」中……,幸福?這世界能不發神經病就不錯了,還幸福個鬼咧!

很多人也愛用類似「追求幸福」這樣的字眼,其實很笨,幸福是一種現在進行式的狀態,過去不存在、未來也不存在,如果現在沒有這種感覺,就是沒有,有,就是有。

幸福不是追求來的,是當下行動的一種快感,我喜歡講一個大家小時候都聽熟了的芭樂故事:「四川有一窮一富兩個和尚,他們都想去南海取經。富和尚想到要隨身帶著抽水馬桶、液晶電視、電冰箱、洗衣機上路,就覺得取經真是大大不易,所以遲遲無法成行;窮和尚因為窮,所以當下就花了100塊去網咖,成功下載了他要的電子檔。」

做幸福,用做的,不要追,原先不存在的東西,妳追它有個P用?

當然,我不可能鼓勵妳去中樂透、吸毒、強暴(愈趨近極端例,幸福的成本愈高),只是提醒妳自己在使用「幸福」描述其他人時,能察覺、觀照,以及大喇喇、坦蕩自在地用在自己身上。

2.如果不是老鼠或不想當老鼠,幹嘛走迷宮?看來妳真的對迷宮有興趣,我可以告訴你一個萬能破解法:沿著迷宮的右壁走(不是那個路,而是路的右壁),即使到了路的死巷,還是堅持順著走死巷右壁……,妳最後一定會破這個迷宮。左壁亦然。

只是妳確定要玩迷宮?如果這是一個死迷宮(中間的路是無解、不通的),妳的人生也跟著一輩子狂繞?

3.什麼意思?他們說宇宙話嗎?定義一下「高層次的認知」與「研究生的認知」吧?政論節目中「高層」通常意味著白癡,「研究」多半便是複製、貼上,希望你能提出清楚一點的定義。

4.挫折是有的,不過不多----大約等於吃過的白飯那麼多。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452968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0/25 15:53
每個人都在迷宮中找尋自我以及與世界的連結性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10-10-25 20:16 回覆:
大概是吧?我只是懷疑自己在迷宮的人,怎麼知道自己在迷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