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腦碎碎唸——對話6
2010/10/25 20:12:48瀏覽268|回應0|推薦14

外甥女:
1. 受教了。我也認為幸福不該去追求,幸福並不是追求而來的;我之所以覺得周燁幸福,是因為可以有個老爸為他準備”人生使用說明書”;而大阿舅幸福,是因為有個智慧的老婆,這些都是如此的隨手可即,又如此的可遇不可求啊!
 
2. 為什麼是老鼠?和迷宮有什麼關聯?
 
3. 人活著不就是人生(迷宮)嗎?不玩人生(迷宮)玩什麼?
 
4.  那年,我去考了幾間研究所,面試這關...每一所都令人「無言」,此話怎說呢?當考官問說,來,請你簡單的介紹你自已,我就跟他說,我就叫XXX,關於其它部份,可以請你們看一下自傳,裡面寫的很清楚。現在回想起來,簡直蠢到了極點!因為,我那時,心想想說,不是叫我準備自傳嗎?那怎會問我這問題呢!我心裡真的是這樣想的,好死不死,每間研究所都有問這題,而我都是這樣回答的,每回答一次,心裡就一直想:你到底要幹嘛?為什麼寫了自傳又要問,既然要問又何必寫?(而且我還想說有點怪,也想不出哪裡怪,又覺得我又沒講錯,左想右想,想不出。)
 
沒多久,我出了社會,無意間和某位和我同年的台大生聊天,他跟我說,考官在意的不是你回答的是什麼,而是要看你怎麼說!!!這...簡直一語驚醒夢中人!你知道嗎?我終於看到了一道光,這問一說,解了我長久的疑惑啊!
 
另外,這位同學,他還跟我透露了他為何不考研究所的原因,原因就是,他說研究所寫論文,都要「同理可證」,要拿很多的論證,再加以整理再以內化成自已的論點,他的想法是,沒有什麼事情是一定的,每件事情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看法,為何藉由這些來論證呢?他說,他不想因此被限制住。
 
天啊!當下我好慚愧呢!我和他同年,他對於自已有一定的認知,也明白這個體制下的狀況,而我,卻好像蝦米也不知!
 
吃米不知米價,一樣米養百樣人,我又何必非得和我有共鳴的人有連結性,人可以有彈性,可以懂得寬心,不是嗎!(這是我近來的體認。)

以上,是我所認為的「高層次的認知」。「研究生的認知」我是要說,為什麼在社會新聞上看到了極端的現象,有些是有正面對社會有貢獻,另一些卻是販毒等等,如果,那為什麼他們當初可以進入研究所?研究生是什麼東西?請告訴我,我不懂,這是我有盲點的地方。
 
joystrong:
1.妳也可以娶個智慧的老婆啊,不過,我可以告訴你,不管娶了什麼老婆,妳都會變得有智慧,或者說:妳應該。
 
2.妳可以替代成大象、蜘蛛或糞金龜什麼的,只是我需要一個主詞罷了。
 
3.迷宮?好吧,妳對,你已經深深愛上它了。之前阿舅說過:「不要想改變一個人的個性」絕對正確,正如我之於妳這個迷宮人,我這一題要帕斯。
 
4.俗話說:「不經一『試』,不長一智」,看來你之前那麼多試,想必腦智滿滿了,哈~妳的盲點很簡單:以為高層、研究生沒有盲點。
 
我也當過研究生,對啦,我那時候都不用吃飯、拉大便、講髒話和看A片。整天吃清風、喝露水,而且老是頭頸背放光、離地三尺漂浮著,好討厭哦。
 
20年前的研究生這樣,現在當然更加不得了了,出口便有千瓣蓮花、走路就祥雲齊聚、金光閃閃瑞氣千條……,妳是傻了?還是什麼的?
 
忘記那些高層、研究生什麼屁的,「甲黑磅牟賽」----這是我一個朋友說過最傳神的「沒營養」格言,吃這東西連大便都沒得拉,妳要不要換個議題?
 
天啊!當下我好慚愧!我差妳20年,我對於自已有一定的認知,也明白這個體制下的狀況的妳,而我好像還認真搞這蝦米議題而不自知!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4533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