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的叫育—一張紙(2)
2008/10/26 15:48:50瀏覽358|回應1|推薦19





最簡單的答案是剪成一條一條的,然後再用膠水或釘書機接起來。

我自己覺得只會一味這麼剪剪黏黏的小孩,也太無聊了吧?想也知道這又不是工藝課,或是電視巧手冠軍比賽……,老師會把大家當作還是幼稚園中班,想瞭解每一位同學的基本手眼協調能力嗎?

題目當然有機關,不過不是考驗機械式操作的能力好壞,我們得思考一張紙該怎麼適當地分解、組合才會命中目標,特別是在有限的時間限制下。

於是,比較好的方案紛紛出現了:A或B或C。(示意圖)

那麼這三個,哪一個會比較好?為什麼?

「七嘴八舌」、「七嘴八舌」、「七嘴八舌」……(如果是我的答案,那麼如果時間短,A會勝出;時間長,C會勝出。)

萬一時間可以很長,那麼我給了他們一個D圖樣,這一隻好看又很厲害的樣子,很充分地利用一張紙的面積(其實這一題就是怎麼把一個面變成很多連在一起的線。)

我沒有想要大家去找出什麼「最佳解」,不過要大家藉著一張紙鬆開腦袋。

說實在話,我不知道這些孩子、家長和老師,想要擁有寫出「優良作文的能力」到底是什麼樣子?

考高分?寫到讓人家痛哭流涕(或痛不欲生)?增強未來職場競爭優勢?或者根本就是因為大家都上作文班,跟跟流行、殺殺時間?

因為目標不明(關鍵時候,裝蒜是個好策略),所以我不管怎麼教都對,也都錯,風險顯然是一樣的。

當然,也許我可以亮出我的飛刀,來上一系列的「作文36技」、「作文五要、六避免」、「作文百分百」、「作文123」、「作文哇哩咧」……,也許這會比較引人注目也說不定,雖然感覺比較不好玩。

不管了,反正大家就是這麼玩開了……,所以正好開始寫作文,請開始。

經常會被問到:「為什麼我的作文不好?」或是「我孩子的作文怎麼樣才能變好?」

這個嘛原因多半很多、很複雜,一時之間說不明白的,總之,繳足學費多來上課就會有變棒的可能……,哈,我一直都很想這麼講,不過,這種需要斯文的課程,基礎的應對進退我還是有的:「孩子腦袋裡沒有料,下筆作文就一樣沒有料,所以所有的作文技巧,幾乎都在引導孩子該怎麼去思考,會變得有料。」

當孩子們自己花腦筋想過一些事情,就是在精煉自己的內丹、蛻殼變化,這樣的神奇的機轉,何止限於作文?

後來,我還是給他們一個關於一張紙的家庭作業:把A4紙張四等分,拿其中的一等分(對,你沒想錯,尺寸差不多就是孩子們的手掌那麼大),請想辦法,把中間弄出一個洞來,然後,讓自己的頭穿過去,掛在脖子上跟別人炫一下。

(這一個題目很漂亮,是我兒子跟我分享的。他說這是他的同學畢業後到有關於美術用紙類的公司應徵,老闆親自對應徵者出的一個題目。先說好:這一題絕對不是莊孝維,只要觀念夠,是絕對可以做得到的,而且一點都不勉強。)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2330097
 引用者清單(1)  
2008/10/27 08:34 【霏霏】 我們的叫育—一張紙

 回應文章

生命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0/27 08:33
粉有創意!!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8-10-28 13:58 回覆:
謝謝啦,你粉有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