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的叫育—一張紙(1)
2008/10/24 14:00:30瀏覽365|回應0|推薦19



只會咩咩叫不是我的作風,一旦看不慣什麼,那就做一些自己覺得應該做的事吧。

第一節的創意作文課程內容是「一張紙」。

每人發下一張白紙(普通到不行的A4空白影印紙),因為這系列的課程就要像一張白紙般地開始,想怎麼塗塗寫寫,都要看自己接下來的打算。

不過,既然是「創意作文」,要他們就這樣地塗塗寫寫豈不毫無創意?所以我第一個題目是,這一張紙除了塗塗寫寫還能做什麼?

按照慣例,鴉雀無聲是一定要的。

經過我吞劍、耍盤、跳火圈、胸口碎大石……等等一番努力鼓吹之後,第一排的小女生看了大概真不忍心,怯怯地丟出一個答案:「可以摺起來,摺紙。」

叫育跟騙術相差不遠,通常是一發不可收拾的,一旦第一個人給來了材料,你就不必擔心缺乏第二、第三,以及之後的點點點。

我保留這些孩子回饋給我的答案(那是牛排上的肉,我不好意思自己啃光了,才把骨頭丟出來給大家),一張紙可以做的事情還算不少,當然裡頭包括了我預先埋下的引信:「一張紙,也可以發出聲音。」

太棒了!這位帥哥的答案真好,我們第二個題目就是「老師在家做過功課,試過一張紙只能發出九種不同的聲音,現在,請大家挑戰!用一張紙製造出第十種聲音。」

毛澤東說:「天下大亂,形勢大好!」老實說我喜歡上課時學生們有意義地騷動和混亂。

有一些聲音是我之前沒想過可以這樣的,譬如有一個孩子在大家都絕招出盡後,舉手對著我說:「我還有一種聲音,只是大家都這麼吵鬧了就聽不到。」我很配合地要大家安靜,並且可以順勢收束這個階段(這一天真的很順,爽)。

只見這孩子兩隻手指頭捏著紙張,站到椅子上,然後放開。

飄落,無疑是一種寧靜的美聲。

我原先不知道創意作文有這麼體育,不過,事先倒是想過萬一上課的氣氛很冷,我該怎麼辦?畢竟胸口不是常態性的可以碎大石,而喉嚨頂長槍還沒練到火候。

所以,第三題:「好,現在每人手上都有一張A4大小的紙,而在我的桌子上有剪刀、刀片、膠水、釘書機等工具,大家可以自由使用。請在十分鐘內,把手上這一張紙變成一條很長很長的紙條,看看誰的紙條最長。請把握時間,現在開始!」

一張紙要如何如何,才能變成一條「今天我最長」的紙條?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232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