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的叫育—我這學期的創意作文班
2010/06/21 15:48:25瀏覽493|回應3|推薦19

其實,兩個禮拜前,我這學期的創意作文班就結束了。
 
跟著學校的學期進行同步,我在每週六下午14:00-16:00,帶著一群孩子(小四到小六)進行一門「創意作文班」,原先只是「作文班」,後來我自己發覺,對這些孩子來說,作文實在太容易了(只差在喜不喜歡閱讀、主動書寫、願意練習),有沒有「老師指導」,反而沒有想像中那麼高的佔%率。
 
他們願意在禮拜六下午自己主動來,當然是喜歡常常會跟他們喇低賽的老師,還有課程的本身(現在小四到小六的孩子想做什麼,已經很少能被家長勉強了)。
 
我這學期初,就跟他們說好,這學期我們要分組做一支廣告(以三十秒為原則),從預算經費(其實真正的經費是0元)、產品設定、市場區隔、命名、寫腳本、畫分鏡、找演員、道具、場地、燈光、錄音、拍攝、後製……,反正不管有沒有做到,就是要自己來拍一支廣告片。
 
第一節課宣布時,大家就熱血沸騰,因為連大學生都未必有這種經驗,更何況我還拍著胸脯告訴他們要教影像軟體、編曲軟體、錄音軟體、影片處理軟體……,而且每一節課,會以一些經典的廣告個案討論,為什麼感覺拍得很好?為什麼很糟?有什麼地方可以變一下?如果是做成男版的,應該怎麼進行?有沒有更好的配樂選擇可能?……
 
其實,我的心裡抱了一顆「挫咧彈」,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因為關於那些軟體,我全都是半調子,有的甚至停留在「只聞其名」的程度。
 
反正,就是這麼開始吧,這一學期的課的先天很不良,不過,「只要值得幹,我們就值得把它幹好」,一定有名人這樣說過,不是嗎?
 
還好,我們的後天很強大,孩子們既聰明、又熱情,不管是學軟體,討論影片,還是小組會議等等,他們很願意一步步地搜尋、發想、收斂、結構、組織,乃至於完成。
 
我們分成A、B兩組,A組是安琪老師帶領的,他們要拍的廣告是「好轉牌魔術方塊」,而他們完成了這一支處女作,他們自己覺得很不錯,我倒不以為然,因為我的評價是「很棒」。
 

根據安琪老師和他們事後的討論,整個影片的劇情片段的分鏡控制是關鍵。
 
而我帶的是B組,B組的孩子拍的是「QQ就戰A麵」,這一款泡麵目標對象是廣大愛玩網路戰略遊戲的人,希望他們看了,就會不由自主地買一箱試試,不過,這一組不用真人拍攝,我們用圖像、影片和很震撼的音樂配樂來結構整支片子,後來,這一組自己也覺得很成功,如果你有興趣看看,給我一個訊息,我再寄給你參考,我的信箱:joy369@seed.net.tw
 
今天抽空寫下這一篇網誌,紀錄一個有趣的學期,和一班非常讓人感動的孩子。
 
後記:我們在最後一節課做「作品發表」,贏得家長、老師和其他孩子們的好評,我直接詢問這一班孩子:「那我們下學期要上什麼課?」
有一個孩子想都不想地說:「做電動遊戲,我們寫遊戲給人家玩。」
在三秒鐘內,幾乎所有的孩子都附和。
「可是,可是老師從來沒寫過遊戲程式啊,而且我上一次寫程式是二十多年前大學時代的事了。」我說。
一個孩子跟我點點頭說:「老師,放心,我們都會拍廣告了,還有什麼事是我們學不會的?」
我拼命跟著猛點頭。
 
回家後,覺得原先那一顆「挫咧彈」卸下來了,但換上一顆更大顆的!
不過沒關係,那是要到九月份才值得擔心的事,我還可以混個兩個多月,何況他們都會拍廣告了,還有什麼事是他們學不會的?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4150311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24 16:38

拍廣告...

這這這...

你把大家教得這麼會拍,那我喝西北風了...

我要看泡麵的...好期待...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10-06-24 18:46 回覆:
來信

joy369@seed.net.tw

方便我寄「泡麵」給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的嘗試
2010/06/22 22:20

是耶

沒想過作文課 最後能搞成拍廣告

其中環節是相扣的 我知道

不過 還是很創意啊~~

孩子們多半討厭寫作文

先天不足的太多了

後面又不願意加強

要是做成這樣 很有趣 肯定就不排斥了

給老師和學生們 用力鼓掌 做得真棒

只是 這樣的課程拿來咱這裡不知道怎麼樣

城鄉差距的關係

像我這邊的家長 就要便宜又大碗

老師最好包山包海啥都教 而且還要立竿見影 看到成效

學費卻是 收得越少越好....

不好意思 順便吐吐苦水...

總之 有機會的話 瞳也想嘗試看看 ^_^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10-06-23 15:35 回覆:
做完光的冥想後,在每一節課一開始,

就是放3-5支廣告片(30秒或數分鐘的都有)

然後,大家要裝成專家,七嘴八舌討論好的或壞的,(每個人都要發言)

其實,孩子們很容易進入狀況,觀點有時候比大人還要敏銳,犀利,

而且愈來愈厲害!很好玩,一到後來,很會看,也很會講

------這是開始變很會做的時候了。

很高興有妳的支持與讚美,謝謝~有什麼問題再問我囉~

Jo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10/06/21 17:50

你是最棒的老師~

我尊敬你!!!!!!!!!!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10-06-22 16:20 回覆:
啊~不敢當。

有人問我在哪裡開設課程....等等:

答:
在台北市,是一個不收費的社區教育課程,教室小,頂多十個孩子就滿了。
這一學期滿額,下一學期也是,什麼時候能有名額?我不知道。
凡有孩子無故缺課超過一定時數,名額便空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