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山行館不是被火燒毀,而是被仇恨燒毀
2007/04/12 04:41:53瀏覽554|回應0|推薦14

誰?誰有權利決定我們後代能看見什麼古蹟?--草山行館

 

活在台灣,我必須選擇小心翼翼的面對日常生活偶而出現的政治試探,因為我必須「政治正確」,否則微薄交情的兩人可能為了政黨傾向,而形同末路。

 

以前台灣不是這樣的,那時雖然也有外省人、本省人,但沒有「愛不愛台灣」、「賣台」,這些是似是而非的紅帽子,那時人與人有濃厚人情味,農工阿里桑不會拿安全帽去砸一位穿紅衣服小姐(之前台南事件),那時也沒有人去質疑誰不愛台灣,那時也沒有人想去燒毀一個有其歷史意義的古蹟…..

 

看這草山行館被縱火,潑上20幾處汽油,我不僅心痛,87年歷史只用15分鐘付之一炬(果真是付之「一炬」),縱火者可以一把火燒毀一個建築物,但是他能燒毀草山行館,曾是裕仁天皇與蔣公行館的歷史意義嗎?白色恐怖也罷,威權高壓亦是,但這些都是台灣歷史的一部份,誰有權利可以因為好惡決定歷史呈現的面貌?燒毀草山行館就可以摧毀台灣歷史的集體記憶嗎?

 

誰有權利決定我們後代能看見什麼古蹟?想去除中國化就不斷的去銅像、去蔣化、不斷的伐害文化,這讓我想到大陸的文化大革命,現今一些古蹟斷垣殘壁,想復原也是緣木求魚,不僅要問,誰?誰有權利決定我們後代能看見什麼古蹟?

去大陸時,頤和園的主殿外牆文革時佛像被挖去頭部

 

長城外數百年歷史的梵文佛像全被被挖去眼睛,左邊佛像還被暴徒刮平 

 

 

 

 

 

 

 

新疆高昌故國(700年前之古國) 主牆文革時也逃不過,700多年壁畫象徵絲路西域中,曾是與樓蘭並稱文明古國之強盛,當時的彩繪石雕壁畫全被拆走丟棄,上面徒留痕跡

 

 

草山行館怎是被火燒毀,她是被仇恨燒毀的啊。

 

而台灣啊,一邊是愛,一邊是恨,在這擺盪的兩者之間,哪裡才是我的家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hsci&aid=888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