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下交相賊-從杜明夷的工作談起
2007/06/16 03:38:11瀏覽1031|回應0|推薦8

上下交相賊-從杜明夷的工作談起

 

 

現在台灣有多不景氣?

 

星期日我去圖書館借書,經過閱覽室想休息一下,結果整個閱覽室座無虛席,我巡了一圈,有一半都是準備考高普考,這樣十年寒窗拼死拼活而幸運能從高普考勝出的人,機率也才12%;而這樣焚膏繼晷夜以繼日的苦讀,為的只是為了爭取一個36(普考)或44(高考)的薪水。

 

我想到我朋友,我朋友台大藥學系畢業,藥師高考及格,美國史丹福碩士,美國藥劑師執照及格,回台灣去應徵藥廠研究員工作,這個工作要求碩士畢,英文流利、二年以上研發工作,起薪46…。結果他打敗了30幾個人,還兩階段考試才錄取。

 

若看到現今年輕人為了一個工作戰戰兢兢的努力,再看到現在杜明夷只是一個「外文碩士」,「沒有工作經驗」,「剛退伍」,就得到一個工作「五萬月薪」、「市長秘書」、「世運會籌畫專員」,而且不用考試,直接遴選,這樣的資歷與工作顯然不相對稱,如何讓人信服?

 

其實幕僚機要本來就是安插自我人馬居多,大方承認有何不可?但吃乾抹盡之餘還要沽名釣譽,硬拗成是「看見學歷、企畫書就驚為天人」,剛退伍就能「肯定杜明夷的語言及外交能力」,則不免貽笑大方。況且,市長秘書是何等機要之心腹,他的行為處事對市長影響都動見觀瞻,陳菊任用市長秘書,難道不用先瞭解一下背景?「不知道他父親是杜正勝」說詞太離譜了,萬一識人不察、引狼入室,豈不門戶洞開?

 

也許這不是特權吧?這只不過是下位的想討上位的一個歡心,而主政的順水推舟作一個人情罷了,只是上下交相賊,是要叫那些在圖書館為了國家考試孜孜矻矻的考生如何自處,這樣把國家公器職位私相授受,究竟置公平任用於何地?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hsci&aid=1029218